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036G/2022-00037 文  号 灵政复决字[2021]26号 生成日期 2021-10-2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行政复议公开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行政复议决定书(灵政复决字[2021]26号 )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申  请  人:王某

申请 人:灵武市公安局

  所  地:灵武市怀远路1号

法定代表人:苏波  职务:局长

因申请人王某对被申请人灵武市公安局作出的灵公(东)行罚决字[2021]1055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不服,于2021730日向本机关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本机关730日依法受理现已审理终结。

申请人请求:撤销灵武市公安局作出的灵公(东)行罚决字[2021]1055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称: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所认定的事实错误,且适用法律不当2021年6月6日12时许,行为人马某某、苏某某夫妇到申请人王某父母开设的位于灵武市广场南侧玩具总动员店隔壁店内讨论所售玩具质量和价格的话题,期间王某某与马某某争吵,后双方争吵升级,苏某某也加入争吵之中。申请人为保证自家店内能够正常经营,便主动上前劝阻双方争吵,但马某某的儿子马某却手持木棒径直冲向申请人王某家店内寻衅闹事,干扰申请人正常经营。首先,在被申请人作出的该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申请人认定申请人构成故意伤害的违法行为属于认定事实错误且证据不足,事后从申请人处提取的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出是行政处罚相对人先唆使其子马某持木棒到申请人家店里闹事并殴打店主杨某某,申请人从未有过向马某某、苏某某二人扔板凳、扔金属制品致伤的违法行为,因此被申请人认定案件的主要事实认定错误且证据不足。其次,被申请人认定申请人构成故意伤害的违法行为属于定性错误,从监控视频可知,前来寻衅闹事的是马某某、苏某某及马某,申请人只是为了维护自家门店的正常经营才与二人发生言语冲突,至于苏某某的鼻梁外伤并非申请人的行为所致,被申请人仅凭马某某、苏某某二人的陈述就将申请人定为故意伤害违反法定程序。申请人认为,本案的发生是由行政处罚相对人马某某、苏某某二人制造并挑唆的,二人的行为严重影响到申请人的正常经营和生活,应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追究马某某、苏某某及马某的违法行为。综上,行政处罚决定事实错误,程序违法且适用法律不当,恳请复议机关予以撤销

被申请人辩称2021年6月6日12时许,在灵武市广场南侧玩具总动员店外,马某某与顾客讨论其店与隔壁王某某家玩具城堡店所售玩具质量和价格的话题时,正在玩具城堡店内的王某某及其儿子王某听见后从玩具城堡店内出来走到店门口对马某某进行谩骂,马某某也回骂王某王某某及其儿子王某马某某正在争吵时,马某某的妻子苏某某骑电动车来到玩具总动员店门口时见其丈夫马某某王某谩骂,便与王某某王某互相争吵谩骂对方。期间,王某从玩具店门口拿起方形凳子扑向苏某某马某某准备打对方,被其父亲王某某等人劝阻,随后王某将手中拿着的一把银色金属质的指甲刀扔向苏某某,致苏某某脸部鼻梁处外伤。当日16时许,苏某某的儿子马某(曾用名马某)到玩具总动员店内找其母亲时得知其母亲被王某殴打后住院,马某便到玩具城堡店内找王某的母亲杨某某理论,双方争吵后马某离开玩具城堡店,未发生打架行为。上述事实有违法行为人王某的陈述和申辩、受害人苏某某的陈述、证人证言、辨认笔录、监控视频等证据予以证实。

申请人称“王某某马某某苏某某发生争吵,王某为保证自家店内能够正常经营,主动上前劝阻,但马某某的儿子马某持木棒冲向王某家店内寻衅滋事,干扰其正常经营,马某某教唆其子马某持木棒到申请人家店内闹事并殴打杨某某,申请人提出的上述复议请求与事实不符。经调查证实,2021年6月6日12时许,马某某与顾客聊天讨论两家商品价格和质量,王某听见后与马某某发生冲突,双方互相辱骂。期间,王某持玩具店门口方形凳子欲殴打对方,被他人制止后,王某将其持有的一把银色金属质的指甲刀扔向苏某某,致苏某某脸部鼻梁处外伤。后东塔派出所民警、120急救人员相继到场处置。16时许,马某某的儿子马某到玩具城堡店内找杨某某理论,申请人王某不在现场,马某杨某某发生言语冲突,未发生打架行为。调取的监控视频证实杨某某在与马某争吵中自己坐倒在地,并非被他人殴打倒地,马某持木棒闹事并殴打杨某某一事不属实。

申请人称此案的发生系马某某苏某某二人制造并挑唆,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追究马某某苏某某马某的违法行为,经被申请人调查取证,无证据证实上述三人有寻衅滋事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过程中,案件定性准确,证据确实充分。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在办理王某故意伤害他人一案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到双方系邻居关系且为生意同行,数次对双方的矛盾进行化解,但双方均不愿意调解。申请人王某故意伤害苏某某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申请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对王某故意伤害他人的违法行为给予其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三百元的处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处罚适当,故请上级复议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之规定,维持被申请人2021年7月12日对王某作出的灵公(东)行罚决字[2021]第10554号行政处罚决定

经审理查明:2021年6月6日12时许,在灵武市广场南侧玩具总动员店内,马某某与顾客讨论其店内所售玩具和隔壁王某某家玩具城堡所售玩具质量与价格话题,王某某儿子王某(申请人)听见后站在玩具总动员店门口对马某某进行谩骂,马某某也回骂申请人。王某某、申请人和马某某正在争吵时,马某某的妻子苏某某来到店门口看见其丈夫正在被人辱骂,于是苏某某也回骂王某某及申请人。双方正在争吵时,申请人拿起一个板凳准备扔过去砸对方,被申请人父亲王某某拦住,随后申请人将一枚金属指甲刀扔出去砸伤苏某某鼻梁处。

以上事实有申请人王某的陈述和申辩,证人王某某、马某某、杨某、王某、王某莉、吴某燕、杨某某、马某、苏某某的证人证言,证人王某的辨认笔录,证据保全决定书,监控视频等证据予以证实

本机关认为:被申请人对申请人依法进行传唤、询问、处罚前告知,被申请人依据询问笔录、视频监控、辨认笔录等证据,作出行政处罚事实认定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程序合法。申请人在与他人争吵过程中用金属指甲刀砸伤他人的行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之情形,被申请人依据该条款对申请人作出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叁佰元的行政处罚法律适用正确、处罚适当。综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本机关决定:

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灵公(东)行罚决字[2021]第10554号《行政处罚决定书》

申请人如对本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可自收到本行政复议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灵武市人民政府

                                                                                              202110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