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9/2020-000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4-1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和银川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针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薄弱点,进一步推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根据自治区司法厅《2020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宁司党发〔2020〕37号),市司法局决定从2020年3月30日至4月3日,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一周的纪律作风专项整顿,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和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和中共中央第十九届纪委四次全会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树形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我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活动主题

“政治铸魂,打造司法行政铁军”

三、具体安排措施

此次专项整顿为期一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参加,通过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观看纪录片、交流发言、观摩学习等方式,坚持政治铸魂,打造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铁军。

机关工作人员统一在局机关三楼会议室开展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由司法所所长统一组织,通过网络视频设备同步开展活动,学习整顿内容使用统一配发的工作笔记记录。除当日在防疫卡点执勤的工作人员外,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各科室、处、基层司法所做好人员考勤工作。

四、整顿重点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总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队伍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顿什么问题。认真查找本单位和干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担当、廉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顿。

(一)信念坚定方面。重点整顿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树立不牢;政治鉴别力不强,重大问题面前政治立场不稳,对错误思潮和言行缺乏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甚至搞“伪忠诚”、做“两面人”;核心价值观缺失,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意识不强,执法理念错误,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二)执法为民方面。重点整顿部门特权思想、衙门作风,窗口单位“中梗阻”、“弹簧门”,群众反映强烈、群众满意度不高、工作态度不端正,打“官腔”,摆“官谱”,当“凤凰人”,领薪不用心,干事不顶事,对待群众诉求置若罔闻等问题。

(三)敢于担当方面。重点整顿对干部疏于教育、监督、管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存在失职渎职现象、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担当不够、执法不严,面对歪风邪气、黑恶势力,趋炎附势,不敢碰硬,平庸无为,甘当“庸伞”,甚至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沦为“保护伞”等问题。通过容错纠错机制的贯彻落实,为敢于干事担当、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的干部保驾护航,努力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成事”干部。

(四)清正廉洁方面。重点整顿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制度执行力不强,监督流于形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流于形式等问题。仍然出现接受礼品礼金、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影响司法行政机关和队伍形象等问题。要求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根据岗位职能,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排查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导致腐败的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点排查台账,签订责任书,建立问题清单并拟定行之有效的措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市司法局成立纪律作风专项整顿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纪律作风专项整顿各项工作。

(二)统筹兼顾,抓好落实。要将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回头看”工作以及“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措施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工作水平。

(三)完善制度,建立机制。开展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整顿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一蹴而就,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严明作风纪律、提升单位形象作为经常性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常抓的耐心,进一步完善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树立典型,总结提高。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活动中注意总结典型,及时起示范推动作用”。纪律作风整顿学习离不开榜样的力量。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通过此次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整顿学习活动,就是要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榜样标杆的示范作用,由点带面,营造浓厚“赶学比帮超”学习氛围,通过取其精华,不断总结提升,从而切实转变“庸懒散软”的工作作风,提高司法行政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


                                       灵武市司法局

                                       2020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