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9/2017-52448 文  号 灵法治办发〔2017〕4号 生成日期 2017-11-29
责任部门 灵武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上半年 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上半年

工作总结

 

2017年上半年,灵武市弘扬法治精神·建成美好灵武为主题,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原则,以服务全市中心工作为主线,按照灵武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灵盾工程方案要求,认真部署,全面动员,广泛参与,重抓落实,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建设开放、富裕、美丽、和谐的美好新灵武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以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良好环境喜迎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现就灵武市2017年上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制定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

根据银川市司法局、普法办《2017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文件精神,结合灵武市实际,制定了我市《2017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并将各单位的修改意见汇总整理后,报请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审定,随后下发到全市各成员单位并组织实施。

(二)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教育活动

1、利用各节点开展活动。利用“春节”“中元节”“3·8”“3·15”“4·15”“弘扬良好家风·争做守法公民”法治文化宣传月政法综治宣传月”“6.3”“6.5等重要时间节点,市法治办、市司法局先后组织法治文化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市场、进工地、进宗教场所活动20余场次,编写印发系列法治宣传教育传单2万余份,举办法治讲座18场次,组织法治文艺节目演出13场次,悬挂横幅300余条,展出法治宣传展板80余块,设立法治橱窗60余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利用新媒体平台发送普法信息18余条。组织民间文化艺人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体裁,创作、编绘普法宣传连环画《上访路上》112本),并向各普法成员单位及村居、学校和服务窗口发放,促进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扎实推进。

2、以“法律十进”为抓手,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创建和法治文化宣传百场巡演活动,通过在七个乡镇举办法治讲座、发放普法宣传材料、交流互动等方式,开展妇女法律维权培训班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弱势群体法律维权意识;深化银川市百人百场百万法治文化宣传活动品牌,由法治办、司法局培育建立的法治文化宣传团队和农家大院创作的文艺小品、宁夏坐唱10个、快板剧2个并编排成节目,进村入户,广泛巡演,讲故事、说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象生动、富有实效。

3、广泛利用电视、广播、今日头条、美丽灵武、微信、微博、新媒通等新媒体进行宣传。如利用灵武市电视台司法局长走进直播间栏目宣传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及时向群众宣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案例,切实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

4、健全完善灵武市政策法规电子超市,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46部法律法规融入其中,并将党内各项规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纳入其中,既让广大干部群众享受到高效、快捷的法律服务,又方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和政治理论。

5、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创建灵武回中、四中、职业教育中心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阵地、模拟法庭。在校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宣传、遵守交规·平安出行主题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健立小手拉大手·大家一起走模式,切实保证中小学校法制教育计划、课程、教材和师资的四落实。 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每年的法治教育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广泛组织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形成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良性互动,增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引导性、互动性和趣味性。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十进为抓手,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1、在泾灵新村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广场;支持建设郝学良法治文化农家大院百姓舞台;在史壕村、海子村、泾兴村建设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在市区部分小广场、微公园填充法治文化宣传元素,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利用6·26”、开斋节、古尔邦节、国庆节、“11·9”“12·4”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组织成员单位,开展法治文化赶集活动,向市民解答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在全市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组织民间文化艺人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体裁,创作、编绘普法宣传连环画《张寡妇宰鸡》(一套12本)、拍摄普法宣传“微电影”《上访路上》编辑普法宣传故事新编《少收了十块钱》、普法宣传作品精选《规矩与方圆》、创作普法宣传歌曲,并利用电视、广播节目、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宣传;

4、组织“守法好公民”、“最美灵武人”、“好家庭”代表深入部门、乡镇、村(居)开展巡回演讲活动;

5、深化百人百场百万法治文化宣传活动,鼓励各文化团体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真实案例为体裁,创作快板、坐唱、说唱、方言小品、快板剧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并编排节目,进村入户,开展法治文化百场巡演活动。

6、扎实开展全市法治模范评选活动。积极组织干部和群众推荐参加全区十大法治模范”“十大法治新闻”“十大法治人物 评选和表彰活动,自下而上遴选守法好公民道德模范好家庭等,注重在全市范围内发现挖掘和选树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护法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

7、巩固、落实灵武市法律法规电子超市,普及法律法规宣传,方便群众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8、实施灵武综合治理服务体系灵盾工程,建立各类专业调委会,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平安灵武营造良好家风·争当守法公民遵守交规·平安出行、宣传《禁毒法》、《环境保护法》、灵武是我家·清洁靠大家等专项宣传活动,为推动我市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社会和谐,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积极作用,做出突出贡献

 

                  灵武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6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