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9/2018-2955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03-09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司法局2018年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18年,灵武市司法局在自治区司法厅、银川市司法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幸福的美好新灵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开展“大学习”活动,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群众观点教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落实到自治区司法厅和银川市、灵武市工作部署上来。按照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精神和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专题学习班精神,同时紧密结合银川市政法工作暨扫黑除恶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法工作的新要求,以银川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的具体部署为切入点,提高政治站位,理清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落实,强力推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正风肃纪,筑牢思想防线。

严格执行各项廉洁制度,坚决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直面问题、把握导向,严格执行党风廉政责任各项规定,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头,抓在手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常严,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民主、和谐、团结、向上的良好风气。以银川市委巡察工作为契机,结合开展“学、查、改”干部作风整治活动,对标“巡察问题清单”,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司法行政队伍。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施惠于民。

一是不断强化“司法行政工作就是服务群众工作”理念,密切联系群众,践行为民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建设覆盖城乡社区、满足各领域各层次需求、体现公平正义价值追求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体制机制,让人民群众、各类社会主体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和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让“城市一刻钟,农村半小时”的法律模式更加完善、更加高效;二是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建立律师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律师参与涉法涉诉化解工作的作用,以政府购买法律服务为手段,为全市70个行政村、14个社区各配备1名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顾问,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真正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快步进入角色,推进“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完善网站、“两微一端”等线上服务,融入到“12348中国法网”的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中,逐步完善充实“12348中国法网”案例库,通过不同种类指导性的案例做到以案释法、以案讲法,提升法律服务的效果。把建设中国法网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培养社会法治观念的一个有力抓手,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以实施“七五”普法工作为依托,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结合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利用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载体,搞好普法宣传活动,并且发挥好法治文化宣传阵地,法治文化艺术团队、法治文化农家大院的作用,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普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观念,让法治思维入脑入心。积极做好“七五”普法中期督导检查,组织各成员单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多出亮点,共同提高。争取自治区司法厅支持,在移民群众居住集中的泾灵村、泾兴村建设“精准扶贫法治文化广场”,在市区各个小微公园填充普法宣传元素,积极营造“法在身边共享平安”的氛围。巩固星级司法所创建成果,配强人员队伍,配齐车辆装备和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工作水平,发挥好基层司法所的“前哨”作用和“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地方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提供基础保障。巩固基层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成果,发挥好各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基础作用,及时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妥善处理信访积案,积极配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好全市社会稳定大好局面。



                     灵武市司法局

                     2018年3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