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9/2021-0009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1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司法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银川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0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议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杜召峰、郑宏梅、马晓萍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紧紧围绕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抓手,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方位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走深走实。具体措施如下:

一是以均衡配置城乡基本公共法律服务资源,缩小城乡之间公共法律服务差距为目标,先后投入120万元建立覆盖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按照功能划分区域办公设施、便民服务设施、安全卫生设施电子监控设备配备齐全。目前,全市共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85。积极做好热线平台宣传工作,大力推广“12348”宁夏法网“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宁夏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通过热线、网络、实体平台等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责任单位职能作用和资源优势,在政策衔接、标准制定、服务运行、财政保障、支持配合等方面加强整体设计、协调推进,切实实现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和互联互通。定期召开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具体安排及下一步走向。

三是全面推行互联网+法律服务工作,发挥好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作用,利用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视频设备及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93法律服务微信群,及时推送各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法治资讯,广泛宣传普法案例,解答我市群众的法律咨询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与科技创新手段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智慧法律服务深入落实银川市“百村智享公共法律服务行动项目”,统一采购智能终端设备,为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8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备智能终端机,34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配备可视电话,引导群众通过智能一体查询机获取各类法律服务资源,使群众体会到自助式法律咨询的方便与快捷。

四是积极与政府沟通协调,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经费保障列入我市同级财政预算,确保财政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设立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经费,将法律援助案件补贴、律师值班补贴、认罪认罚案件补贴等纳入经费支出项目。

银川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50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议案》已办结

                                                灵武市司法局

                                                2021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史爽,1300796502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