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3-000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1-20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春节将至,购物、聚会等节日消费高峰到来,为营造欢乐祥和、安全健康的节日消费环境,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

警惕疫情,提高防控意识

当前,病毒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春节出游也要不忘防疫,尽量减少到人员过于集中的地方旅游、休闲,外出购物走亲访友,切记做好个人防护,要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

注意食品安全,抵制餐饮浪费

假日期间是餐饮消费高峰,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餐后应主动索取发票和收据等就餐凭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或疫情传播。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在大型超市、正规市场购买食品。聚餐时提倡勿忘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的餐饮新风尚。

年夜饭预订拒绝霸王条款

岁末年夜饭一直是春节的传统保留项目,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和家人到酒店吃年夜饭。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在预订年夜饭时,要注意区别定金和订金,二者有本质的区别;年夜饭一般是固定套餐,在挑选饭菜时,不要被花哨的菜名迷惑,尽量清楚每道菜的价格和具体收费项目,如是否可以自带酒水、有无最低消费、开瓶费、包间费等。

关注老年消费,警惕虚假宣传

过年过节,有些消费者会选择给家里的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防范对保健品的夸大和虚假宣传。同时也要提醒老年人,一些经营者往往借年节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参观旅游并赠送鸡蛋、面条、洗涤用品等小恩小惠,诱导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保健品。还有的以微信朋友圈点赞等形式宣传,宣称“买产品”或“集赞”可以参加所谓的低价旅游,诱骗老年人上当。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要养成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码等有效凭证的良好习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与商家协商不能达成一致时,应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拨打12315、1234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或者通过法律途径,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