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22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中秋节消费提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又到一年中秋节,为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欢度一个快乐健康的中秋佳节,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发布中秋节期间消费提示,提醒大家假期消费需要注意以下内容:

一、选购月饼拒绝过度包装

月饼具有阖家团圆美好的寓意,但月饼的过度包装,导致出现“天价”月饼,不仅增加了消费者负担,还造成社会资源浪费。8月15日起开始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包装提出了具体“瘦身”要求。消费者可以通过“一看、二问、三算”来简单判断月饼礼盒是否“过度包装”。

一看商品的外包装是否为豪华包装,包装材料是否属于昂贵的材质;二问包装层数,在不拆开包装的情况下,问清包装层数,判断所售月饼包装是否超过了三层;三要测量或估算外包装的体积,并与允许的最大外包装体积进行对比,看是否超标。

二、食用月饼注重品质和健康

月饼作为中国传统糕点,是中秋佳节必不可少的美食,但月饼属于高脂、高能量的食品,含有较多的油脂、蔗糖,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以及老人、儿童等肠胃功能弱者,更要注意适量食用为宜。吃月饼不宜搭配含糖量高的汽水或果汁等饮料,同时要适当减少米饭和油脂的摄入,最好是搭配一杯热茶,边吃边饮,既可助消化亦可解腻。

三、面对促销请理性

倡导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杜绝浪费。对“打折”“促销”等噱头要警惕,尽量不要购买过度奢华包装的月饼产品,按需购买不要攀比,切勿浪费。市场上还出现了主打养生、保健的月饼,通过添加燕窝、人参等而号称有保健功效,事实上,这些月饼宣传的保健功能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消费者应谨慎选购,切勿盲目听信商家的推销和宣传。还要注意留取购物凭证,以防止后续出现消费纠纷。

四、预付式消费需谨慎

确需办卡或充值时,建议投入的金额不要太大,且尽量选择信用度高、服务周期长的商场、超市。要签订书面协议,约定好相关条款,不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索要正式票据,并注意发票上要加盖与经营机构名称一致的公章、财务章或发票专用章,在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

五、旅游出行要警惕

中秋出游,一定要遵照国家和当地的防疫规定和要求确定出行计划,出行前了解清楚目的地的疫情风险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要遵守当地及景区的防疫规定,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主动配合做好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等工作,确保安全出游。

六、消费维权要及时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主动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管。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请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