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12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4-2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劳动节消费警示

灵武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劳动节消费警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欢度“五一”国际劳动节,保障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灵武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做好疫情防护、减少聚集;呼吁商家诚信经营,自觉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一、疫情防控不放松

目前国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建议消费者不要去区外旅游,可以选择区内旅游。旅游前,需要提前了解景区的有关要求,在旅游过程中要如实申报个人真实信息,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要做好常态化防控,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不参与大规模聚会,保障安全的同时享受一个美好丰富的假期。

二、科学理性购物

消费者面对商家“打折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活动诱惑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要仔细阅读商场促销活动的具体规则、时限等内容,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做到明白、理性消费;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注意详细查看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相关证明,对打折商品或赠品要当面查验质量。

三、文明健康餐饮

消费者在外就餐时,尽量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不要食用野味、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就餐时,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文明安全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尽量不要网购生鲜食品,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近距离的餐饮,接餐时要检查食品包装及食品品质并尽快食用,点外卖要尽量避免冷食类(凉菜)、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

四、谨慎预付式消费

近年来,各服务行业大力推广预付式消费模式,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时,要了解商家经营状况和市场信誉,不要冲动消费,以免导致损失。办卡时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务必要签订书面合同,看清合同内容,事先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对不合理的条款内容要及时纠正。

五、注意留存证据

消费者在任何情况、任何场所消费时,都要保留好各类票据凭证,交纳费用时要核对消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如遇到消费纠纷,应该第一时间与商家积极协商,必要时可以拨打12345或12315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