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05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全程回顾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3月以来,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紧紧围绕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全面开启2022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宣传活动,确保从“消费安全放心、消费质量放心、消费服务放心、消费价格放心、消费维权放心”五个方面全面开展“放心消费在灵武”消费维权活动,提高广大公众知法、用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全力营造公平、公正、诚信经营的经营环境和安全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为“两个创建”助力加油。

一、全方位线上宣传

3月14日,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在灵武羊绒馆演播大厅举办了“共促消费公平”3.15消费维权知识竞赛活动,来自市中医医院、新南天然气、西湖社区等8支代表队的参赛选手参与了比赛,灵武市融媒体中心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选手们在答题环节沉着冷静,发挥良好,充分展示了对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通过竞赛,将学法律、比业务、促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让强化市场监管、强化消费维权、促进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理念深入人心,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通过此次网络直播,对2022-2023年度94家“诚信企业”、“诚信店”颁发了牌匾,同时对2021年10家消费维权“一会两站”先进单位、22名消费维权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旨在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合法维权,经营者诚信经营。

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在“美丽灵武”微信公众号开辟的“天天3·15”板块,对2021年发生的典型消费纠纷案例进行报道,以一系列线上消费维权知识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教育活动,受到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好评。同时,以“诚信的力量”为主题制作电视专题宣传篇7期,对2020-2021年度昊王米业集团等诚信企业、诚信店在市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报道,累计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发表消费维权信息文章12篇,积极传播正能量,在广大经营户中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

二、多渠道线下宣传

开展消费维权“七进”活动。市市场监管局、市消费者协会及各成员单位以“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为契机,通过悬挂宣传横幅、食品快速检测、广播音响播放、设置消费维权知识展板、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进社区、进商超、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景区、进市场“七进”活动,共在宣传点悬挂宣传横幅51条,街面电子屏播放标语186条,设置宣传展板80余次,散发宣传资料2700余份,发放宣传手提袋700余个。在宣传中,执法人员向广大群众、企业职工、少年儿童、农民朋友、景区游客大力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宣传“两个创建”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多角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全面提升群众消费维权意识。

开展食品安全随机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活动。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体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行业代表开展了食品安全随机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活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按比例随机抽6家学校食堂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了学校、幼儿园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健康管理、原料购进与贮存、食品加工制作过程、设施设备、索证索票、餐饮具消毒、食品留样、食品添加剂管理、4D厨房管理和“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运行等情况。对联合检查发现的问题,灵武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整改通报,要求学校(托幼机构)对照通报中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整改落实,全力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现场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在大泉上滩农民蔬菜大棚种植的韭菜及农贸市场蔬菜经营户现场进行了农药残留检测,此次共检测15批次蔬菜,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同时在现场设置咨询台,联合农资服务站工作人员共同为农民群众关心和“急、难、愁、盼”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开展过期药品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清理过期药品,消除安全隐患。紧盯农村零售药店与医疗机构药品监管短板、通过宣传引导、监督检查、清理销毁、从严整治,促进农村零售药店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使用行为更加规范,过期药品管理更加严格,安全用药意识进一步增强,从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共检查零售药店18家,医疗机构3家,检查发现过期药品18盒(瓶),立案1起。

开展计量器具检查。标准计量监督管理室不定点对全市农贸市场、商场、个体经营户、种植基地的计量器具进行随机抽检。共免费检定电子计价秤76台、电子台秤24台同时粘贴检定合格证,其中对2台不合格电子计价秤责令经营户进行更换。通过边捡边讲,让企业和广大市民认识到了计量在生产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及支撑作用,切实提高了广大市民计量知识水平和计量意识。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和小区等地,采取边查边宣传方式重点对企业的起重机械、叉车、乙炔气瓶及小区电梯等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作业人员是否违规操作、设备日常记录是否齐全等检查。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家,特种设备140台,其中电梯122台、起重机械3台、叉车13辆、滑索2条,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30处,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7份。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共280余份。

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检查。正值春耕备耕之际,为服务好春耕生产,维护广大农民利益,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开展农资市场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监督抽检化肥、农膜、滴灌带29批次。同时联合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开展了3.15消防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在中再资源(宁夏)有限公司开展不合格消防产品集中销毁活动,共计销毁灭火器、应急灯、防火门等12类191件。通过集中整治,增强了经营者的产品质量意识。

开展“共促消费公平”为主题的一系列打假维权专项行动。对全市家装建材市场进行检查后发现一家瓷砖销售店内促销海报上标有“灵武钻石家居建材联盟3.15诚信护航放心购、开年大福利优惠享不停”等字样。经查所谓的“灵武钻石家居建材联盟”属于虚构的行业组织。执法人员立即将线索进行了追根溯源,经进一步调查发现,共8家经销商均存在虚标原价,再以优惠或者打折的方式大幅度降低价格进行销售的情况,目前已对8家单位立案调查。

开展打击传销宣传活动。活动现场通过讲解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分享真实案例、现场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农民群众深入讲解传销的危害、直销与传销的区别及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加大打击传销宣传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进一步营造了防范、抵制、打击传销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发放印有打击传销字样的毛巾、围裙、手提袋200余条,解答群众咨询30人次。

三、积极处理12345、12315平台及各类投诉、举报

3.15活动期间共处理解决消费者投诉 74 件,涉案金额80余万,办结70件,办结率9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万余元,受理举报2件,接待消费者咨询71件。

通过系列宣传和专项检查,全力打造了健康、有序的消费环境,进一步推进“放心消费在灵武”活动,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药箱子”“秤杆子”“钱袋子”,提升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