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01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1-2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春节消费警示

灵武市消费者协会2022年春节消费警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春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也是走亲访友、阖家团圆的节日,同时又将迎来各大商场、餐饮服务店、网络交易平台、旅游市场的消费高峰。随着消费量的增加,各种消费纠纷也随之增多。依据中消协2022年“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近期发布了春节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春节前后要注意理性消费,共度新春佳节!

一、外出购物,理性消费。要选择有固定门面且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店、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并注意索取购货发票、小票等凭证。面对打折促销要理性消费,按需购物,注意查看商品有无产品说明书、合格证等,不购买“三无”产品和包装破损等包装异常的物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应查看食品销售者在销售专柜公示的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二维码,不买没有检疫检验证明、没有检测报告、没有消毒消杀证明和没有追溯信息的冷链食品。预付式消费一定要慎重,主动查询企业信用状况,及时关注企业经营动态,莫贪一时优惠,避免遭遇店家卷钱跑路的情况。

二、预订用餐,谨防侵权。预订酒店、年夜饭时,要注意票据上“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不要因概念混淆给自己带来经济损失。由于饭店的年夜饭大多是固定套餐,要尽量弄清菜品内容、规格和价格,有无其他附加收费项目,外出就餐要倡导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拒绝野味。外出就餐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聚餐人数要控制在10人之内,同时倡导广大群众丧事简办、婚事缓办,5桌以上的宴席必须及时向所在乡镇(街道)及村(社区)报备。

三、网上购物需谨慎选择。要尽量选择知名度较高的购物网站,既要看卖家的信誉等级,更要看买家的相关评论,问清售后服务的具体细节,保留相关网络聊天、交易记录等,以备消费维权之需。要使用安全的支付方式,选择货到付款或安全的第三方支付方式,使用到付方式结算的消费者一定要当场验货,确认没有问题后再付款。

四、卫生保洁需谨慎挑选家政公司。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选择信誉良好、用工制度健全的正规企业,并认真阅读服务条款或者格式合同,尽可能将条款细化,不要轻易向家政服务公司交纳“定金”“押金”之类的费用或办理金额较大的预付卡,最好按次付费。在卫生保洁过程中,不要让家政服务人员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从事高空危险作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接受服务后,要当场检查清扫保洁结果,避免事后纠纷,更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

五、疫情防控要时刻注意。节日期间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若需外出到人员密集场所,要做好个人防护,务必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的防护口罩,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主动配合商场、超市、餐厅、酒店、药店等公共场所的体温检测,入店要注意验证健康码、行程卡,服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和提示。

六、留存证据,依法维权。无论是线上或是线下消费,还是购买打折、特价商品以及赠品等,都要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并仔细检查票据上是否标有购买的商品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为日后遇到纠纷开展维权做好准备。

春节期间,建议广大消费者理性、谨慎消费,避免铺张浪费。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首先可以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需要保存好相关证据材料,并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热线进行投诉举报,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将第一时间依法维护您的合法权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