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3/2021-0059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8-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挑选大米,消费者权益保护

挑选大米时,记住这四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大米是最重要的主食之一,由稻子的子实脱壳而成,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

我国国家标准GB1354-86规定,各类大米按加工精度分等。所谓加工精度是指糙米皮层被碾去的程度或留皮程度。目前,大米按加工精度不同,分特等、标一、标二、标三等级。

优质大米的特点:

碎米少。碎米含量的多少是大米品质优劣的重要标志之一,碎米多既影响大米的整齐度和食味,又不利于大米的安全储藏。

杂质少。因杂质含量高不但将影响其食用价值,也将影响人体健康及储藏稳定性。

腹白小。所谓腹白是指大米掰开后,位于米心位置的白色物质,通常直径为半毫米,腹白小的大米,说明米质较好。

色泽亮。新米有自然稻香味,色泽鲜艳、光滑,呈乳白色,手摸有凉爽感。

知道了优质大米的特点,再给大家介绍一下挑选大米的方法:购买有包装大米的,应注意查看包装上标注的内容,如包装上是否标注产品名称、净含量、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质量等级、产品标准号等。

购买散装大米的,可以通过一看、二抓、三闻、四尝挑选大米:

一看:看大米的色泽和外观。正常大米大小均匀、丰满光滑,有光泽,色泽正常,少有碎米和黄粒米。

二抓:抓一把大米在手中,摊开手后,观察手中粘有糠粉情况,合格大米糠粉很少。

三闻:闻大米的气味。用手取少量大米,向大米哈一口热气,或用手摩擦发热,然后立即嗅其气味。正常大米具有清香味,无异味。

四尝:尝大米的味道。取几粒大米放入口中细嚼,正常大米微甜,无异味,优质大米香味素含量高,将米粒放在嘴里慢慢嚼啐,味觉清香而甜,蒸煮时或蒸熟后更是香气四溢,有嚼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