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3/2021-000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1-2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消费者协会2021年第1号消费警示: ——购买黄金饰品也可以享有“三包”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选择黄金饰品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新春佳节将至,为了过一个喜庆祥和的年,人们换新衣着新装,有条件的家庭也有为亲人选择购买黄金饰品的愿望。一些黄金首饰店商家会抓住此商机,打出特价促销、节日惠价、免费以旧换新等优惠组合拳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

近日,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在一天内就连续接到两起有关购买黄金饰品发生的消费争议投诉。一起是消费者新购的项链在使用16天后出现断裂争议纠纷;另一起是消费者按克购买黄金最后到其他地方复秤认为售卖价与实际不符,有缺斤少两行为。第一起项链断裂投诉,经营者认为是消费者人为造成,因黄金国家尚没有统一“三包”规定,消费者和经营者无法沟通协调;第二起缺斤少两投诉,原来是一场误会。消费者购买黄金时,虽然询问了金价,但由于导购员没有讲解清楚,消费者实际购买的是标金,故造成了一场消费误会。两起消费投诉虽然在灵武市消费纠纷调解委员会的指导下,在黄金投诉群经营户商家的配合下均得到了圆满解决。但是,为使广大消费者愉快过好新春佳节,防止类似的消费纠纷现象再度出现,灵武市消费者协会在这里提醒黄金销售经营者和消费者共同注意以下事项:

(一)黄金饰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目前国家还没有出黄金饰品方面的三包”规定,导致很多商家存在霸王条款:一经售出,不退不换”的字样出现。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时首先要慎重选择商家。最好选择知名品牌,选择质量有承诺、售后服务有保障的商家购买;二是在购买前要问清楚该品牌黄金饰品售后的相关规定,并查看产品质量合格证书;三是购买后务必保留购物相关凭证,商家在购买过程中如有特殊承诺最后让在购货票上注明

(二)购买黄金首饰要自修“真金”需练就火眼金睛在购买金饰品时自己把好检验关,仔细检查饰品是否存在部件松动、是否有瑕疵等情况,减少商品出现问题的几率。黄金首饰出现损毁的情况,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既可能是消费者自身佩戴不当,也可能是产品本身的加工工艺存在先天性瑕疵问题。目前,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首饰损坏属质量问题还是人为原因的鉴定尚没有明确界定。

(三)购买黄金首饰要有证据维权意识通常而言,参照其他商品“三包”规定,在购买黄金饰品的7天之内,发现饰品存在质量问题是消费者可以选择退、、修;超过7日开业选择换、修;超过15日只能选择维修。如碰到一些“行规、店规”等霸王条款,消费者要收集保留相关证据,主动寻向消费者协会或者市场监督部门进行投诉,寻求帮助协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四)加强立法立规保护。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黄金饰品的立法立规工作。尽管黄金首饰至今并未纳入国家“三包”产品目录,但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按照法律法规从近的原则,经营者仍然根据《产品质量法》、《消法》、《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暂行办法》、《部分商品退换责任规定》法律法规,切实依法履行经营者义务,按相关规定为消费者做好修理、更换、退货赔偿的服务工作,依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灵武市消费者协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