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3/2020-0014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9-2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消费者权益保护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国庆“双节”消费警示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中秋、国庆将至,为使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愉快的节日,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要安全、科学、理性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确保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警示一

选择月饼要注意甄别

购买月饼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的商场、超市、商店、糕点专卖店;要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同时要查看生产日期是否有明显的涂改痕迹;购买现场自制月饼时,要注意查看有无证照和加工环境是否干净卫生,不要只图便宜;要严格按照包装上载明的贮藏方法进行保存,以免出现发霉、变质等情况。网购月饼需更加谨慎,不要被网上华丽的外包装图片蒙蔽,不要轻易购买所谓的“爆款”等不知名产品,应选择正规网络平台的品牌专营店。

●警示二

餐饮消费谨慎不浪费

消费者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量化等级高的餐饮场所就餐。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提倡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持吃多少点多少、饭后打包、人走桌清,聚餐时要使用公筷公勺。

●警示三

出门旅游要安全

旅游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旅游合同要规范,旅游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要注意识别不实广告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旅游过程中购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消费者在整个旅游出行过程中要注意个人安全防护,乘坐汽车、火车、地铁、飞机等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好口罩,同时尽量减少触碰公共设施。出行前通过权威渠道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查询景区、景点和场馆的开放、限流要求,提前做好预约,尽量避免去人员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警示四

商场购物要理性

“双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要防止冲动购物,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要谨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要防范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消费后切记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当合法权益受损或发现违法经营的行为时,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

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出门旅行和消费都要做好自身防护,在人员密集环境中佩戴口罩,注意保持安全距离,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国庆、中秋”双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