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23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9-1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消费者权益保护

​【天天3.15】经营户销售过度包装月饼被立案调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近期,为杜绝商品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流入市场,进一步规范中秋月饼市场经营秩序,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全市月饼市场开展专项检查。

在对一家经营户的检查中,该经营户销售的一款价值398元的月饼礼盒产品引起了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注意。打开礼盒后执法人员发现,这款产品礼盒包装为三层符合国家标准,但里面的12块月饼和临近散装月饼柜台销售的月饼产品一致,按照散装月饼的售价,12块月饼总价只有168元,这样算的话包装盒相当于售价230元,严重违反了“包装盒成本不得超过销售价的15%”的国家规定,涉嫌过度包装,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对另一家经营户的检查中,该店陈列在柜台上有四种月饼礼盒产品未明码标价,经核实价格分别是108元、138元、168元、198元,盒内分别装6粒、8粒、10粒、12粒月饼,经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核算发现,实际月饼价格为50.6元、70.4元、82.5元、104.5元,包装盒的成本基本上是销售价格的50%,涉嫌过度包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当场责令经营户立即下架过度包装的月饼礼盒产品,要求其进行整改,并对其中一家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经营户立案调查。

过度包装就意味着过度的资源消耗和过度的环境污染,商家通过过度包装实现商品溢价,而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包装盒拆开后就会被扔掉,商品包装越臃肿,消费者花的钱就越多,却不会获得更多的使用价值。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也提醒广大经营户,在经营过程中更应该注重产品质量的“里子”,弱化外在包装的“面子”,摈弃商品过度包装;而广大消费者也应该从自身做起,践行简约适度理念,在消费环节坚决刹住过度包装浪费和奢靡消费的不正之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