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31780260XL/2022-0012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5-30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12315举报投诉办理满意度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消费者权益保护

餐桌三包期内出现裂痕,市场监管来维权!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同志,我买了个餐桌还没怎么用就出现了裂痕,商家居然不负责,您说我该怎么办?”最近,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接到市民杨先生投诉,称其在某家私城购买的餐桌在使用2个月后桌面出现裂痕,影响正常使用。

杨先生认为餐桌存在质量问题,找到商家协商更换餐桌或退货事宜,商家却以餐桌出现裂痕是杨先生在使用期间人为原因造成的不属于质量问题为由,拒绝为杨先生退换餐桌,协商无果的杨先生只好找到市场监管部门寻求帮助。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上门调查了解情况。经了解,出现问题的餐桌桌面为木质烤漆材质,在使用了近1个月的时候表面出现明显裂痕,使用2个月后痕迹越发明显,已严重影响外观。对此,家私城负责人认为餐桌出现裂痕是杨先生在使用期间由于使用方式不当人为造成的,不属于质量问题,拒绝退换餐桌。而杨先生则表示,餐桌在使用过程中并没有受外力和人为故意损坏,而是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出现裂痕,所以不能接受商家的说法。

在了解到双方分歧后,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向家私城负责人解释道,餐桌属于耐用商品,正常使用2个月出现裂痕且影响外观,这种情况属于严重质量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退货、更换、修理义务】“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的规定,商家应当履行更换、修理餐桌的义务,如果不承担相关义务,则有可能面临销售问题商品,或者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调查和处罚。

最终,由于双方没有事先约定,经工作人员调解,商家最终同意为杨先生更换新的餐桌桌面,杨先生也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