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3/2020-0012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8-1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执行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监察法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独资企业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保护法》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形  式

工作目标

责任

部门

责任

领导

责任人

1

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人员及其他责任科室工作人员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依法行政工作相关政策、法规。做好“两法衔接”工作;承担法制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指导直属机构、派出机构行政执法工作

1.组织举办专题培训等学习宣传活动,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2.组织参加全单位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执法办案读本等资料,举办有关学法讲座和法律培训班。3.组织行政人员对相关的法律进行学习培训。

1.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党内有关法规知识。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工作人员法治素养。3、普及防疫法规、国家安全法规和宪法常识。

办公室

政策法规室

纪检室

王金斌

马洪军

王华

胡晓晨

2

社会公众

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社会公众消费权益受侵害时投诉、举报、受理程序,消费权益受保护范围和条件。

1. 承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组织实施,为群众提供免费咨询服务,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摆放宣传展板、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2. 组织开展面向经营者、消费者及行业组织等消费教育与引导;组织开展服务领域消费维权整治工作。负责12315投诉举报和消费者申诉受理、转办和调解。

3. 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月、药品安全宣传周、计量日、标准化日等法规,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广泛的法规宣传。

活动宣传提高知晓率和覆盖率,让群众了解如何保护自己消费权益的相关办法,遇事能够主动通过合法方式维权。

消保科

法规科

王金斌

马耀忠

王华

3

企业、个体工商户

向各行业,企业宣传在生产销售过程中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

1.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监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在日常监管、执法办案、投诉受理、办理许可等职能职责岗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普法教育宣传;2.组织开展公示警示教育、“以案释法”专题讲座、行业协会会议组织开展面向特定经营者普法教育,3.结合食品安全宣传月、药品安全宣传周、计量日、标准化日等法规,组织相关业务科室开展广泛的法规宣传。

进一步提高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经营主体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感受法律的尊严,营造良好的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氛围。

各业务职能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各执法办案单位

吴生宝

王金斌

梁峰

各业务职能科室、各市场监管所、各执法办案单位负责人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部门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利用会前学法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每年组织开展3次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法律知识考试。

政策法规室牵头,办公室、纪检室协助

2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普遍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提升广大公民尊宪、学宪、守宪意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风尚。

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市场所配合

3

抓好法治单位建设。按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 ~ 2020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加强法治单位建设宣传,做好法治单位创建工作,提升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水平。

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配合

4

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利用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多种新媒体载体,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

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市场所配合

5

深入开展市场监管“法律八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法律八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市场所配合

6

组织执法工作人员现场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和网络远程服务,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法援展板、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品。

各宣传科室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市场所配合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情况。利用党委会、案审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和科所长中层干部会议,每月集中开展学习1次。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情况。

3.利用每周学法日等集中开展学习24次。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心得。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普遍开展宪法日等宣传教育,年度开展法规宣传10场次。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4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

1.按照《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 ~ 2020年)》,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

2.大力宣传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做好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3.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树立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4.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平台为中心形成辐射,向身边人、家庭、社区和经营户宣传法律法规。

5

继续抓好“3.15”等法律法规主题日法治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法治宣传活动,创新宣传模式,开展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活动。

2.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6

做好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做好矛盾纠纷排查机制

1.健全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强化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社会面管控、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舆情处理等工作。

2.做好12315投诉举报调处工作和12345信访受理工作,妥善化解消费领域矛盾纠纷,并按照要求制作好调解卷宗。

7

全面落实“四清单一办法”

1.全面推行、严格执行“四清单一办法”,进一步落实普法责任制。

2.开展权责清单的学习、宣传和落实,用标准考核检查工作落实情况。

8

全面落实法律八进,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1. 全面落实和推进法律八进工作,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法律八进示范点。

2. 突出重点监管行业和对象的不同需求,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9

做好七五普法宣传工作

1. 做好“七五”普法的工作保障、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工作创新,进一步促进普法工作再上台阶,确保“七五”普法顺利验收通过。

2. 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药品管理法》、《特种设备监察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3. 人民群众,特别是市场监管领域市场经营主体对行政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程度不断提高,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全年不少于10场次。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增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检查考核内容
根据《灵武市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对市场监管所及业务科室重点检查以下方面学习宣传情况:

1.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相关法律、新颁布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宣传情况;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法治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

3.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情况;

4.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5.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投诉举报工作学法、用法情况;

7.信访工作学法、用法情况;

8.市场监管、执法办案工作中开展普法情况;

9.“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10.结合执法实际,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情况;

12.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13.普法工作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4.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15.普法的实际效果。

二、检查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与市局季度、半年、年度考核同部署、同考核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实地考核:根据市局统一安排,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到各市场监管所考察平时普法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直接计入被考核单位总分值。

2.听取汇报:被考核单位向考核组汇报普法宣传工作进展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3.查阅台账:资料主要包括市场监管法律法规普法日普法工作、日常监管执法普法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普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三、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

考核分值为100分,按照《灵武市市场监管局普法责任制工作考核细则》进行打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市局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考核结果将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制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

及分值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及评分标准

扣分

情况

自评

得分

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5分)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查看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培训讲座情况(5分),参加党委中心组学法情况(5分),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情况(5分)。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查看单位学习安排(2),个人学习笔记(3分)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查看是否组织学习宪法(5分);查看学习笔记及相关学习资料(5分)。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查看有关法规日活动通知、方案、信息、图片等资料,查看干部法规测试(10分)。



12·4等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

查看宪法日宣传方案、通知、信息、图片等资料(5分)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查看法律八进的具体落实情况,有安排、有总结,有相关印证资料(10分)



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5分)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查看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专项整治及执法办案)安排、总结、信息、图片等资料(15分)



规范执法,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成效(15分)

投诉举报和信访工作开展情况及矛盾纠纷排查机制

调解工作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调解结果履行情况,是否做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5分)



权责清单实施情况

查看清单按要求公示情况(5分);查看是否按照要求落实,有无违规行使职权行为(5分)



健全普法治理工作保障机制(10分)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查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查看市场治理各类方案、上级文件落实情况和“七五”普法开展情况(5分)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查看是否制定考核办法(3分);查看考核组织落实情况(2分)



其他(5分)

档案规范化

材料是否齐全(5分);材料整理是否规范(5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