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3/2020-0007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4-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和“回头看”排查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排查解决影响脱贫质量问题,根据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灵开发〔2020〕 3号),确保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精准要义,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在认真整改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问题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评判、经得起考核评估、经得起舆论监督,坚决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灵武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 和“回头看” 排查问题整改领导小组:

长:李广

副组长:王金斌

员:各帮扶干部

主要任务:对“四查四补” 和“回头看” 排查问题进行整改落实,巩固提升脱贫质量。

三、脱贫攻坚“回头看”排查出的问题

(一)排查“三落实”的问题。一是有的帮扶干部有盲目乐观、松劲泄气、疲劳厌战和闯关心态。二是对脱贫攻坚政策宣传不到位,特别是教育、医疗政策宣传不够,帮扶户了解不多。三是对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二)排查“三精准”方面的问题。有的扶贫干部帮扶措施仅仅停留在入户填资料、走访慰问的层面上,缺少具体的帮扶举措,实施的帮扶措施针对性不强,流于形式;个别农户扶贫手册填写不规范,扶贫项目有漏项现象,不符合要求。

(三)排查“三保障”方面的问题。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贫困群众自主缴纳医保的主动性不强,2020年部分建档立卡户还未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四、“四查四补”工作任务与措施

(一)“查损补失”。重点查找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造成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1、排查疫情期间帮扶户务工情况。摸清贫困户外出务工意愿和务工难点等,重点排查因疫情影响而滞留在家情况,无法复工上岗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与企业、个体工商户对接,介绍贫困劳动力就业。

2、排查帮扶户发展生产和产品销售遇到的难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逐步有序放开泾灵南村农贸市场,保证农产品销售渠道。与超市对接,设立泾灵南村农产品销售专柜,扩大销售渠道。

3、排查疫情对特殊贫困群体和监测户稳定增收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脱贫不稳定户因疫情影响务工就业和产业发展等,出现的返贫风险。主要措施:建立防贫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未脱贫户、低保户、残疾贫困户等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生活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对出现返贫风险的,向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救助政策,通过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就业援助等措施兜住贫困底线。

4、排查疫情对贫困群众就医、子女上学等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带来的风险点,重点排查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纳等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督促6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5.排查疫情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带来的影响,重点排查已安排的脱贫攻坚项目受影响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督促劳务移民就业基地扶贫项目加快施工进度。

(二)“查漏补缺”。对照脱贫标准查找漏洞,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

1.排查错评错退的贫困户。积极配合镇村排查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建档立卡数据是否准确、完整、真实,是否存在不该统计的统计了、应该统计的未统计。采取针对性措施:对错退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保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对发现错评的及时向镇村反馈,立即纠正。

2.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户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采取针对性措施:因户因人综合施策,在解决“三保障”漏项问题的同时,做好务工就业精准帮扶,逐条逐项限期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

3.排查兜底户、脱贫不稳定户,是否做到动态监测、动态管理、精准帮扶。采取针对性措施:建立防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三)“查短补齐”。紧扣全面脱贫摘帽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查找和补齐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

1.排查患大病重病、慢性病的建档立卡户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是否得到符合政策且及时有效的基本医疗保障。采取针对性措施:重点做好符合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扶贫保险贫困群众主动发现、主动作为工作,并为身体不便的贫困户提供上门服务。

2.排查帮扶户是否达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采取针对性措施:利用帮扶日逐户进行检查,督促落实。

(四)“查弱补强”。重点对照贫困户脱贫标准,查找发现一些弱项,对不达标的要保证达标,对已达标的要巩固提升,确保脱贫质量过得硬。

1.排查建档立卡户人均纯收入是否稳定超过4100元(2020年),其中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两无”兜底人员除外)采取针对性措施:介绍务工,增加收入。

2.排查移民后续产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是否有力支持移民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劳务移民就业基地建设,帮助帮扶户实现再就业,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

五、“四查四补”工作方式与进度

2020年3月份,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四查四补”相关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边查边补、边查边改、对账销号;2020年4-6月份,全面精细做好灵武市、银川市、自治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和全面验收各项准备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都是重大政治任务。各帮扶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在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推进帮扶措施全面落实,切实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决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抓细,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台账、督办落实、办结销号,对影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的问题必须彻底解决,带有探索创新性质的问题逐步规范,涉及长远发展的问题要有阶段性成效。

(三)建立长效机制。坚持目标导向,既查找存在的差距和薄弱环节,也查找疫情带来的影响,深刻剖析深层次原因,在制度和政策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坚持不懈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确保2020年上半年整改任务全见底、反馈问题全清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过硬举措实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让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