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1231780260XL/2023-0008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05-09
责任部门: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名 称:关于印发《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科(室)、队、所、协会:

现将《灵武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5月9日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义重大。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监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市场监管本职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完成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评估为手,在推进法治市建设、提升干部和监管对象法治素养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上下功夫,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实落地。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发挥好基层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3.充分发挥好普法依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局普法依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织全局面向各行业经营主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4.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制度,印发年度《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组织全局工作人员线上线下学法考试全覆盖。坚持会前学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法治课,并完成年度述法相关工作。(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二、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局法治观念

5.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把宪法纳入年度干部学法清单,常态化学习宪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开展2023“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6.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以“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参加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把民法典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内容,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学习运用民法典的能力。(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7.高质量开展主题普法活动。深入开展 “3 ·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世界计量日、安全生产月等专题普法宣传活动。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牵头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室、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室、质量监督与发展室、标准计量监督管理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8.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认真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把重要党内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和业务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三、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9.加强行政执法工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按照法治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执法理念,切实守底线保民生,加大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四大安全工作的整治力度,查处一批社会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营造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确保全系统不发生二级以上安全事故。(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0.发挥消费维权平台作用。及时调节消费纠纷,化解信访矛盾,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确保不发生二级以上矛盾纠纷和信访事件。(牵头单位:消费者权益保护、办公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1.提升以案释法工作质效。全面落实《灵武市关于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进一步完善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发布、旁听庭审、普法宣讲、市场监管“法治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2.推进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标准化建设。参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和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的三个清单”,修订完善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指导目录,进一步理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交叉,对有关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效衔接。(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3.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三统一”的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本局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将往年清理限制的公平竞争文件作出调整并向社会公示公开。(牵头单位:办公室、政策法规室、价监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4.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指导作用,在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法律代理作用,在应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重大投诉举报等行政执法风险方面的法律咨询作用和法制审核工作。(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5.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推行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牵头单位:信用监督管理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6.落实负面清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实施互联网+管控”,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及其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信息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牵头单位:信用监督管理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7.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公信力,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制度,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四、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实施

18.全力迎接“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认真对照灵武市八五”普法规划和灵武市委人大常委会决议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高标准完成灵武市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做好中期检查评估各项工作。(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19.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既要有效抓好本科室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也要抓好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切实立足职能开展普法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等行政管理工作中,进行重点人群普法,加强普法的针对性。(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20.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工作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各牵头科室要围绕工作职责分工,抓好牵头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成效。(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室;责任单位:各室、队、所、协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