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23/2021-0057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1-11-24
责任部门: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24
名 称: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法治办:

按照《2021年灵武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灵法办发〔2021〕20号)及《“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灵法办发〔2021〕4号)文件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总要求,我局切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局党组“145”工作目标任务,立足于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职责,着力开展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治理,突出市场监督管理行业特色,扎实做好我局“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始终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精心组织学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场监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计划》和《2021年市场监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召开党组会议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4次,参学人数103人次。同时,通过选派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组织干部参加网络学习,多形式的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今年,我局组织开展“市场监管法治大讲堂”普法宣讲活动7场次,印发宣传资料600余份,报送法治工作信息11篇,向全局领导干部配发普法笔记90余本。

(二)把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推动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一是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理和“八五”普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及时调整局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责任落实到内设科室所及负责人;二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述法”工作要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局发展、化解消费矛盾、维护市场稳定、应对疫情风险;三是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三)充分发挥好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组织全局面向灵武市场各行业经营主体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常态化开展,突出抓好分管部门履行法定职责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将履行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有机统一起来,细化、量化法治建设各项指标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于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

二、抓好开局起步,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一)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完善“八五”普法规划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根本遵循,紧紧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部署,依据司法局“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12月之前科学编制好全局“八五”普法规划。

(二)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宣传。组织全局迅速掀起普法工作热潮,深入宣传全局“七五”普法规划典型经验和取得成效,广泛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举措和新要求,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营造强大声势。组织《宪法》、《民法典》及各业务法规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受教人数2000余人次。

(三)落实普法责任制,将普法执法工作编入我局“三定”方案。明确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有效抓好本科室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强化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切实立足职能开展普法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等行政管理工作中,进行重点人群普法,加强普法的针对性。

(四)完善“八五”普法机制,完善我局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明确普法内容与职责。明确重点普法对象,建立普法对象名册,注重普法宣传资料积累,及时汇总归档。及时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加强依法监管执法宣传工作。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考核,按照我局普法“四清单一办法”工作规范,提早谋划八五普法考核机制。

三、持续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与局综合办公室密切协作,按照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三统一”的要求,开展本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归档保存;按照区、市市场监管机关和市法治办、编办的安排,对以往所发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同时,按照商事改革和营商环境的要求,对限制竞争、提高门槛等文件进行清理和规范。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截至目前,我局无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无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无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情况。

(二)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指导作用,在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法律代理作用,在应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重大投诉举报等行政执法风险方面的法律咨询作用和法制审核工作。截至目前,我局法律顾问参与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件,参与重大行政处罚决定集体讨论3案次。

(三)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推行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了市场监管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四)落实负面清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实施“互联网+管控”,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及其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信息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五)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公信力,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制度,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我局行政诉讼案件3件,其中2件裁定本局胜诉,1件正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6件裁定均维持我局行政处罚决定。

四、围绕工作实际,开展各项专题法治活动

(一)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各项活动,注重发挥“报、网、端、微、屏”在宪法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坚持整体联动,进一步推动了全社会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实现制度化、经常化、阵地化。

(二)突出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了“建党100周年”党史和党内法规学习宣传专题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突出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围绕业务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331投诉举报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创新宣传教育方式,面向灵武市全体消费者,加强市场经济类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2020年,我局出台了《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2021年,印发了《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的暂行规定》。截至目前,我局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150条,公示行政执法结果信息98条;对160件一般程序行政处罚决定、18件行政强制措施实施进行了法制核审;经所队委会集体研究行政处罚案件160件,报请局案审会集体审议决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76件;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集中培训2场次,并要求全局执法人员在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中进行全过程记录。

(五)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依托宁夏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平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网上培训,组织做好了2021年度全局23名执法人员的换证和6名新任执法人员证件的申报工作,现已完成前期所有申报工作,等待迎接全区统一考试,确保全局执法证件的有效率、持证率达到95%以上。

(六)开展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商品质量安全、社会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治理,开展有效专项整治执法行动。2020年至今,组织开展农村食品市场、校园周边食品等25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各类市场主体2435家次,办结检察建议5件,立案查处食品药品案件95起,罚款124.35万元。对全市87家食品生产企业和22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普查建档,实行风险分级评定。组织召开全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8家次,检查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锅炉、压力容器、气瓶等特种设备12748台(部、只),压力管道29公里,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1095处,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45份,已全部整改落实。查办特种设备案件3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五、压实普法依法治理责任,提升干部法治化水平

(一)强化领导干部普法责任,推进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加强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和普法教育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制度,以上带下,以学促改,带动全局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组织局领导班子深入科室、队、所开展调查研究,实地查看基层实际履职、管辖地营商环境、重点行业监管、宣传教育等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分析实际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措施。加大对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的考核力度,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落实,督促各单位加快健全完善普法责任清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等制度,推进各项制度在基层落地落实。

(二)强化以案释法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加强对以案释法工作的指导,深化媒体庭审直播等普法形式,建立典型案例工作机制,定期公开发布本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把热点案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局普法公开课。今年以来,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庭审直播活动5场次,参加法院旁听活动2场次。组织业务科室骨以案释法专题讲座7场次。

(三)强化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制定年度干部业务学习安排,梳理市场监管常用法律法规目录,作为全局业务知识学习重点内容,每周组织由各业务科室负责人讲解的业务法律法规学习14次,以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集中培训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全局干部学好用好食品安全监管、药品用药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计量、价格监管,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等与日常监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干部普法懂法、依法执法的能力。

(四)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按照年度干部培训安排,举办提升行政执法办案素质能力培训班、行政处罚执法文书规范使用专题培训班、知识产权保护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产品质量提升及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特种设备监察能力提升培训班、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药品使用安全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价格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监管能力提升培训班、投诉举报处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政务公开专题讲座、公文写作基础知识培训班、不正当竞争执法能力提升培训班等11个方面专题讲堂。截至目前,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培训课题7场次,参加培训执法人员355人次。

六、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切实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局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所在部门第一责任人,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突出抓好分管部门履行职责的法治工作,切实履行了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健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依法治局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组织集中学习业务法规和党内法规,落实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市场监管所所长、支部书记讲党课、讲法治课工作制度,截至目前,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市场监管所所长、支部书记讲党课、讲法治课工作制度6场次,参加人数200人次。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我局按照"五"字党建工作法,将各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打造成为市场监管事业的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全体执法工作人员成为普法依法治理的先锋战斗员,成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的模范执行者。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印在脑海里,将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时刻扛在肩上,将解决矛盾纠纷和突出问题体现在依法治理的每一个环节,着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各项工作成效完成显著。但也存在“八五”普法学习宣传力度不够、市场监管任务与执法专业能力矛盾突出、“三项制度”的实施仍须加强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学习态度,强化制度落实。全力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制度建设,在行政执法公示上做到应公示尽公示,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规范化、完善化,保障行政执法的合法性。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务求工作实效,使依法行政法治化向行政执法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信息化、现代化目标不断推进。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