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23/2020-0007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0-05-20
责任部门: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5-20
名 称: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灵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灵武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和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我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国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市委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围绕2020年市场监管工作目标任务,坚持以深化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局为主线,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重点,推进市场监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强化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坚持以营造公平有序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治理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乱点乱象为重点,推进行政执法工作专业化、程序化、标准化,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坚持以树立法治思维方式为主线,以引导监管对象依法经营为重点,推进“七五”普法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法制化。

二、加强组织领导

1、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理和“七五”普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加强市场监管法治队伍和法治人才建设,将推进法治建设、依法治局等工作列为全局重大重点工作,有研究、有部署、有督查。(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切实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规定》。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市场监管工作目标和年度计划,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人为所在部门第一责任人,要突出抓好分管部门履行职责的法治工作,切实履行普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责任制。(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3、健全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坚持依法治局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集中学习以《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核心的市场监管业务法规和党内法规,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进一步落实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市场所所长、支部书记讲党课、讲法治课工作制度。(纪检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4、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用“五好基层建设工作法”,将各支部打造成为市场监管事业的战斗堡垒,教育引导广大公务员成为依法行政的先锋,成为市场监管执法的模范执行者。(纪检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5、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工作,认真解决法治建设进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目标任务落实。各牵头科室要围绕工作职责分工,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制定工作要点实施方案,责任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工作成效。(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三、法治政府建设

6、推进权力清单、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标准化建设。在2019年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参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和银川市市场监管局的“三个清单”,修订完善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指导目录,进一步理清与相关部门的职责交叉,对有关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做到有效衔接。(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7、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按照“三统一”的要求,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并根据立改废情况,及时清理本局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往年清理限制公平竞争文件,作出调整向社会公示公开。(办公室、政策法规室、价监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8、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法律指导作用,在应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法律代理作用,在应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以及重大投诉举报等行政执法风险方面的法律咨询作用和法制审核工作。(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9、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一张网”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推行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提升市场监管效能,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信用监督管理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0、落实负面清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实施“互联网+监管”,强化风险管控措施,完善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黑名单”及其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监管信息共享,构建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信息监管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信用监督管理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1、强化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完善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能力建设,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公信力,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行政败诉案件责任追究制度,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2、全面推行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应用工作。做好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运行的前期准备,对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各个节点的人员配置,抓好节点人员的实操培训,保障行政执法监督平台顺利应用。(政策法规室牵头,各办案单位、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四、依法行政重点工作

13、进一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参照银川市及有关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经验,完成我局综合执法改革工作,力争上半年挂牌投入运行,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加强行政执法力度。同时,建立与环境、文化、农业、交通等综合执法队伍的协调配合、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机制。(办公室、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4、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互联网+监管”,搭建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在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方面全方位推进,促进我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5、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证管理。依托宁夏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平台,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网上培训,组织做好2020年度全局62名执法人员的换证工作,确保全局执法证件的有效率、持证率达到95%以上。(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6、探索推行网上办案,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进程。充分运用宁夏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力推行政执法办案网上办理,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政策法规室牵头,各办案单位、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7、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具体措施与办法,明确具体要求,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营造良好信用环境。(办公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8、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做好日常法规业务学习和“法宣在线”普法学习,通过“市场监管大讲堂”、执法办案“跟班培训”等有效方式,强化干部执法能力提升。抓好行政处罚案件法制核审,培训行政执法执法专业人才。通过案件回访、案件评查等方式,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19、做好行刑“两法衔接”工作。主动将所办案件在“两法衔接”平台进行录入,主动邀请检察机关参与重大执法检查,自觉做好重点领域公益诉讼的市场监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对我局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政策法规室牵头,各办案单位、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0、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市场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市场治理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加强执法装备现代化、执法能力专业化、执法手段信息化建设。(办公室、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1、突出抓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建设。在2018年—2019年创建全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的基础上,再提升再努力,力争创建银川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位。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创建牵头职责,做好行政复议、信用监管和公平竞争工作。(办公室、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五、依法治理重点工作

22、开展市场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影响或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商品质量安全、社会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治理,开展有效专项整治执法行动(各业务科室分别牵头,其他科室、各市场所负责)。

23、加强涉企收费和哄抬物价管控。依法持续推进行业协会、商会类中介机构与行政机关脱钩,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治理公用企业滥收费行为,打击疫情防控时期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价格监督管理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4、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打小打早”方针,立足市场监管职责,有效治理市场监管领域乱点乱象,及时发现、及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有效打击网络空间、新兴领域黑恶犯罪,坚决查处各类“保护伞”,带动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不断好转。(扫黑办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5、深化人民调解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处理办结,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受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及时调解处理,保护消费者权益。确保本局不发生二级以上矛盾纠纷。(办公室、消保科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6、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围绕文明城市建设,积极履行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成员单位职责,牵头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打击传销等领域联合执法和集中执法行动,依法依规处置市场监管领域的突发事件。(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牵头,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各市场所配合)

六、七五普法工作

27、落实普法责任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有效抓好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普法工作,也要抓好行政管理相对人的普法工作。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全社会大普法工作格局,切实立足职能开展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宪法日、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月等普法活动,开展法律“五进”活动,扩大普法的覆盖面;在日常监督检查、监督管理规范、行政执法办案等行政管理工作中,进行重点人群普法,加强普法的针对性。(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分别负责,各市场所配合)

28、完善七五普法机制。明确重点普法对象,有普法对象名册。注重普法宣传资料积累,及时汇总归档。及时报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信息,加强依法监管执法宣传工作。提早做好七五普法年度检查工作,举全局之力迎接七五普法验收。(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29、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坚持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教育和普法活动,凸显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普及率和宣传面,特别是修订出台的法律法规上下功夫,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载体,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30、做好相关法规日宣传。主动参与相关部门开展的法规日集中宣传活动。(政策法规室牵头,各业务科室、队、所负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