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23/2020-0002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0-01-22
责任部门: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01-22
名 称:关于印发《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相关科室:

现将《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遵照执行。


附件:1.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2.市场内经营活禽摸排情况统计表

      3.乡村经营活禽店摸排情况统计表

      4.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记录表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22日





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事件。目前,我市虽未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但春节将至,各类市场人口流动性加大,特别是活禽、畜禽肉进入销售高峰,发生输入性疫情风险较大。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社会正常秩序,根据《银川市市场监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灵武市委、市政府关于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把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对农贸市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取缔无照经营活禽、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疫情防控过程中口罩、医用手套等医疗器械以及药品的监督监管;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加价与疫情防控有关物资的价格违法行为;加强部门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二、组织机构

成立灵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广

副组长:吴生宝王金斌

: 辛国宏  马洪军  何文俊  吴立新  马军宁刘芙蓉  李元昊  吴建栋  徐建军保国华    马建军余学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食品安全监管室,梁峰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牵头工作。

三、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

1、全面摸排全市活禽和野生动物经营场所底数,严查市场内以及街道、乡村销售活禽、野生动物的经营主体资格。城区内全部取缔或关闭活禽野生动物交易场所。(牵头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室,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2、对全市牛羊肉销售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经营户主体资格、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两章两证)。(牵头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室,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3、依法取缔无照经营活禽、野生动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的动物肉类。(牵头部门: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大队,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4、加强农贸市场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市场内卫生制度、巡查制度和值班制度,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市场卫生防疫消毒工作。辖区市场监管所要派专人到场监督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每日两次消毒制度的落实。(牵头部门: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室,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5、各所要结合“年夜饭”的登记备案,积极开展餐饮经营单位专项检查,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监督检查,防止来源不明的禽类、野生动物流入餐饮环节。(牵头部门:食品安全监管室,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6、召开全市药品医疗经营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约谈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价格提醒告诫书》,做到每家店内张贴到位,同时调查掌握辖区药店相关治疗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疾病药品储备情况。(牵头及责任部门:药械监管室)

7、及时掌握口罩等医疗用品价格异常波动情况,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外加价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牵头部门:价格监管室,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8、围绕医用口罩、医用手套、体温计等重点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严厉查处经营使用无证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及责任部门:医疗器械监管室)

9.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后勤保障,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制度。(牵头及责任部门:办公室)

10.充分发挥12315消费申诉举报作用,及时掌握消费者反映的与疫情相关的投诉举报情况,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牵头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室保,责任部门:各市场监管所)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全局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复杂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完善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专项检查台账,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处置疫情。切实加强春节期间应急值守工作,市局机关值班人员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市场监管所值班人员值班期间要

严格执行每日巡查制度,一旦接到或发现有关疫情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带班领导。

(三)强化督查检查,严格追责问责。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凡因领导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导致疫情扩散蔓延的,要依纪依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信息报送,及时反馈情况。各单位要加强信息的汇总及报送,及时向市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信息,信息报送实行(包括春节值班期间)每日报送制度,食品安全监管室将对我局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时报送灵武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群。各所要建立市场经营活禽摸排及乡村经营活禽店摸排台账,并按照要及时上报市局食品安全监管室。并在防控疫情检查时填写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记录表(附件4)。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