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1/2020-00009 文  号 灵就创发〔2020〕4号 生成日期 2020-03-1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暨2020年工作计划

灵武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暨2020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19年以来,我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稳就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扩大就业宣传、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就业服务等措施和坚持就业创业为本,人才服务优先的工作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地推动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低于控制目标4.5%的0.64个百分点

一、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1.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各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三支一扶到基层服务共201人,扎实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周”活动,开展了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与创业指导服务活动;安排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共计63人。

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2019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244人,完成目标任务21000人的120%;实现工资收入2.5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8亿元的139%;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420人,完成任务400人的355%。

3.就业和再就业工作

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230人,完成全区年度目标4000人的105.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6%,低于控制目标4.5%的0.64个百分点;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完成全区目标任务2900人的11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2人,完成全区目标任务500人的104%。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积极为就业困难群体落实城镇公益性岗位,2019年全市在岗公益性岗位共631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497人,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134人;本年安置公益性岗位191个,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130人,建档立卡户公益性岗位61人,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资金418万元,惠及企业43

4.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19年安置退役军人239人。

(二)大力开展技能培训与创业培训

1.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城乡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1620人,完成目标任务1500人的108%;开展创业能力培训14期396人,完成目标任务320人的123.6%,其中:SYB培训7期206人,完成目标任务180人的114%;IYB培训4期100人,完成目标任务50人的200%;网络创业培训3期90人,完成目标任务90人的100%;创业培训后当期实现自主创业287人,完成目标任务200人的143.5%

2.“两后生”技校培训工作落实情况。“两后生”培训19人,完成目标任务15人的127%。

3.农村转移就业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2019年开展劳务移民技能培训1期33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驾驶员)146人。

(三)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创业担保贷款发放2440万元,完成自治区下达目标任务的122%,发放建档立卡户贫困创业贷款20笔98万,完成任务108%,培育建档立卡户创业人数2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22%,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就业人数2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11%;培育创业实体533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2.5%;创造新岗位1289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2%;全民创业带动就业人数2568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7%。大学生创业贷款5笔,金额共计70万元;大学生创业补贴申报5人,落实补贴金额5万元。

二、亮点工作

(一)突出重点,着力实现家庭服务业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灵武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家庭服务业“职业化、规范化、品牌化、规模化”四化建设,通过“统一规划、循序规范、营造氛围、政策引导、协会带头”等一系列措施,成功创建了灵武市家庭服务业创业就业基地,打造了家庭服务业信息化平台、家庭服务业劳动力市场、家庭服务业培训实训、创业孵化等基地。为了更好地发挥家庭服务业创业就业基地积极作用,我中心重点从三方面入手。一是部门协作,优化组织服务。与团市委、残联等部门密切联系,通过政策引导、服务引导、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家庭服务业就业创业优惠政策,鼓励各类群体开办家庭服务企业。共引进各类商户80余家,家庭服务业商户21家,带动就业200余人,居家托养项目服务残疾人219人。二是培赛结合,提升技能水平。引导职业培训学校向社会招收学员,学员考核合格后颁发职业资格证书,并签订协议、安排就业。通过在校学习和企业顶岗实习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既提高从业人员职业能力,也减轻企业招工压力。同时举办了灵武市第2届家庭服务业技能大赛,通过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进一步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服务能力水平。三是贴近帮扶,强化政策支持。积极组织家庭服务协会会员参与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家政企业评星定级活动,今年我市共有4家企业获得星级,其中四星2家,三星2家,标准化体系建设1家,成功得到18.1万元的资金扶持。

(二)积极跟进,全力做好养殖基地就业服务工作。

2019年,灵武市委、市政府在白土岗乡规划建设了现代养殖示范基地,可利用面积9280亩,共建设规模养殖场37个,预计新增就业岗位约800个,为了更好地服务养殖企业,促进周边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我中心靠前服务,主动对接就业岗位,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对养殖园区企业实地走访,进行了用工登记并梳理统计养殖园区企业招聘信息。经过多次走访,14家半投产企业缺挤奶工、饲养员、繁育员、兽医等岗位18人,我中心将缺工信息印刷成宣传海报、宣传彩页在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张贴宣传,并在美丽灵武、灵武市就业中心微信公众号和“58”同等媒体、网络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为养殖园区积极招工,目前已为企业招聘在岗员工147人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就业结构性矛盾依旧存在,特别是大龄低技能劳动力与市场需求不匹配现象突出,“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的矛盾依旧严重。

2.创业担保贷款逾期金额较大,使创业贷款发放、贷后管理难度加大。

3.就业统计的基础数据,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

4.职业技能培训层次不高,特别是与企业实际用工需求还有差距。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中心将筑牢“稳就业”基础,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我市就业创业工作再上新台阶。2020年,灵武市就业创业工作目标是: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00人以上,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200人以上,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500人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支持灵活就业,发放灵活就业社保补贴5400人2100万元;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力度,安置公益性岗位331人(包括建档立卡户);培育创业实体540个,创造新岗位1050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全民创业带动就业2300人;全年转移农村劳动力21000人以上“铁杆庄稼保”参保人数10500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3195“两后生”培训3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预计发放失业保险金850万元。

(一)提高就业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企业用工信息、职业中介机构信息,求职信息高效传送平台,及时掌握企业劳动用工动态变化及新形势下的新变化、新趋势,更好的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二是实行全市就业创业政策“一本通”制度,围绕政策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申领程序三个维度,全面宣传就业创业相关政策,释放政策红利。三是以党建带队伍,以队伍促业务。转作风,提效能,强化中心工作人员党性意识,提高就业创业统计工作的准确性,努力让服务对象享受更加贴心更有温度的公共就业服务。

(二)提高重点群体就业稳定性。2020年,我中心要聚焦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残疾人、40岁以上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措并举确保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就业创业政策,认真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等优惠政策,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持续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稳妥做好政策性移民、退役军人和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安置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精准开展职业介绍,准确掌握重点群体的就业情况,完善实名制管理,精心组织“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组织移民地区富余劳动力与企业开展专项招聘会,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力促重点群体稳定就业。三是进一步做好白土岗养殖基地就业服务工作,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四是扩大家庭服务行业吸纳就业容量,大力扶持我市家庭服务企业向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方向发展。

(三)提高全民创业积极性。一是扎实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增加合作银行,加大追缴力度,把控资金风险。二是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跟踪回访创业情况,为大学生创业者、回乡创业者申领创业补贴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创新创业宣传力度,举办形式多样的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创新创业精神,突出展现创业园区建设成就,展示双创带来的积极变化,强化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树立创新创业榜样,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四)提高培训实效性。一要创新农民工培训模式,保障资金投入,针对农民工特点,推行高、中、低多层次的培训模式,加大“两后生”技能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流动培训相结合、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相结合的办法,推动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逐步向“技能型”“专业型”转变。二要加强与企业和技校的联系,扩大培训规模,及时调整培训重点。三要精准开展创业培训,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着力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四要强化就业扶贫技能培训,使我市贫困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确保完成脱贫目标。

(五)提高人才吸引力。一是全面落实各项人才政策,拓宽政策覆盖面,不仅重视杰出人才、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还要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市场化人才、政府人才的引进和培养,突出人才的本土化。二是强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继续做好“三支一扶”计划、事业单位大学生实习和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加强“互联网+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人才提供项目申报、档案托管、公共信息等“一揽子”服务。三是强化人才工作合力,大张旗鼓表扬人才、宣传人才、激励人才,建成八个人才库,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灵武市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2020年3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