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8079W/2022-0040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7-14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动态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扎实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精准帮扶见成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宁乡振发〔2022〕54号)要求,我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快速行动,通过压实责任、做实做细政策宣传、精准培训、严格标准、全面摸排、强化帮扶等措施,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狠抓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此次集中排查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有成效、帮扶有实效。

快速行动压责任。一是采取“早行动、快落实、严要求、抓落实”的措施,压实责任,切实开展集中排查工作。早行动4月24日,自治区《预通知》下发后,我市高度重视,迅速反应,认真学习《预通知》内容,结合灵武市实际积极作出相应工作部署;快落实:按照预通知要求,快速印发《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试行)》,印发了《2022年灵武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预通知),通知各乡镇(街道)、农林场有关负责人到市乡村振兴局领取工作指南和《预通知》,指导乡镇(街道)、村(社区)、农林场立即组织学习《工作指南》,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严要求:要求各乡镇(街道)、农林场切实压实责任,认真学习《工作指南》,吃透政策,全面培训部署,确保做到负责此项工作人员培训全覆盖。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对所有农户(含脱贫户)进行全面筛查,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抓落实:准确把握监测对象和范围,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狠抓落实,确保监测数据全面,程序管理规范,确保各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按质按量完成。二是4月29日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印发《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宁乡振发〔2022〕54号)下发后,我市立即结合灵武实际印发了《2022年灵武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实施方案》(灵乡振发〔2022〕5号),将集中排查范围、监测范围、排查内容、排查方式、排查时间进度进行了周密安排,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实现工作安排部署科学、细节把控到位,工作过程扎实,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政策宣传入民心。集中排查中,印制发放《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指南》200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问答》500份,组织乡镇、村干部认真学习政策问答90条,吃透政策。让乡镇(街道)、村干部和广大农户及时了解掌握相关政策,有效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

精准培训夯基础。在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和业务专干参加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举办的全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视频培训会基础上。利用4天时间分别在马家滩镇、白土岗乡,崇兴镇、街道办,郝家桥镇、临河镇,梧桐树乡、东塔镇,组织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业务专干、驻村工作队、网格员(队长)400余人,举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培训班8期。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各乡镇(街道)基层干部理论政策知识和业务能力、水平,确保监测对象应排尽排、应访尽访、应查尽查、应纳尽纳,为扎实有效开展灵武市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严格标准抓落实。标准细则,准确把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对象的界定和排查范围,狠抓落实,始终确保监测数据全面,程序管理规范,对标对表确保了各项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全面摸排补短板。组织市直部门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乡村网格员,通过全市防返贫监测手机App,逐村逐户逐人实地排查,补充完善所有农户家庭基本情况、成员信息、生产生活条件等基础信息;对排查发现的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一键预警”,乡村振兴局会同乡镇、相关行业部门核实情况后,将核查意见及时反馈,村级及时履行识别程序,确保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充分用好农户自主申报、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健全跨部门工作会商和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住建、水务、医保、农业农村、民政、人社等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突出问题,提高排查工作实效。

强化帮扶稳脱贫。健全长效帮扶机制,稳固脱贫基础,做实做细动态监测帮扶,细化帮扶措施,做到“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帮助稳定就业,激发内生动力,把返贫风险降到最低,对没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要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进行兜底保障,并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