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8079W/2022-0010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16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乡村振兴动态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紧盯“三线”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以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为抓手,紧盯“三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压实责任,织行业部门横向协同监测、切实做到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315日,我市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工作推进会,银川市乡村振兴局马正东副局长参会对我市防返贫监测工作进行指导,并与参会的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负责人共同研究分析解决重难点问题。

一是筑牢“防线”,高标准开展动态监测。继续按照《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常态化动态调整有关事宜的通知》(灵乡振发〔20218)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自主迁徙农村居民)工作专班的要求,常态化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工作,督促乡镇(街道)按月上报摸排情况,确保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对象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应消尽消”。截至目前,一季度风险摸排情况基本完成。

二是紧盯“红线”,高质量开展帮扶工作。按照紧盯短板弱项、精准靶向施策的原则,督促全市干部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实施综合保障补短,进一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应保尽保;对因病、因残、因灾等意外变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家庭,及时落实健康扶贫和残疾人、灾害、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实施主体带动补短,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助困,支持能人返乡创业,建设社区工厂和扶贫车间,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造血功能”,筑牢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基础。实施扶志扶智补短,大力宣传、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对自强不息、稳定脱贫致富的监测对象,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倡导赡养老人、扶养残疾人。实施暖心关爱补短,针对五保对象、重度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落实好兜底保障政策和监护责任,发动党员、帮扶干部和社会力量经常入户嘘寒问暖,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打扫卫生、清洗衣被等,加强日常照料和精神慰藉。

三是兜住“底线”,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按照灵武市关于做好《关于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四查四补”常态化机制意见》查补工作的通知要求,实行分级月报制,月调度。建立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问题排查整改台账,督办落实,确保问题清零。坚决守住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兜住特殊群体的“底线”。加快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综合研判风险,按照监测对象纳入条件“应纳尽纳”,让符合监测对象危房改造政策群众都能享受到应有的政策,切实做到应改尽改,问题清零。

会议要求,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任务,也是今后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