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21-00461 文  号 灵农函发〔2021〕62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45号“关于加快农作物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张仲军、季文、谢利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作物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灵武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和得天独厚的种植优势。全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粮食产量14万吨左右,是宁夏优质大米的主产区之一。农作物种子繁育工作是农业生产的健康发展的基础,灵武地处引黄灌区,光、热、水、土地肥沃等自然条件适宜。为做好农作物种子繁育工作,抓牢粮食安全生产主动权,今年以来,我市针对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农作物种子新品种培育、推广力度

    一是依托现有种业企业基础条件,建设农作物种子新品种研发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20平方米,配套完善的检验检测仪器有净度分析台、电泳仪、电泳槽、样品粉碎机、烘箱、生物显微镜、电冰箱各1台(套)、pcr扩增仪、高速冷冻离心机、人工气候发芽箱等33台套,能够完成一系列种子参数检测等实验。2013年至今,完成自主知识产权宁单39号(宁审玉20180002)、金灵州10号(宁审玉20200007)两个玉米新品种选育与推广项目,并获得科技成果登记证明。与山东登海种业、甘肃敦煌种业研究院、宁夏农科院作物所、辽宁丰民农业科技、宁夏种子企业联合体共同开发金灵州系列水稻“金灵州1号、2号、5号、15F-1、15F-2、花150、花151”等优质高产品系12个,参加报审品系达8个,预计可审定并在灵武市及周边市县大面积推广品种达5个以上;金灵州系列玉米“金灵州1801、1806、1808、金灵州15、16号”等优质高产品系9个,参加报审品系7个,预计可审定并在宁夏灌区、山区、黑龙江第三、四积温带等同一生态-区大面积推广品种达5个以上。

    二是在本辖区内乡镇建设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和建设培育基地1-2处,拓展优新品种研发和推广范围。在梧桐树乡陶家圈村建设宁夏灵武农作物优新品种科技示范园、面积160亩,展示示范水稻品种36个,玉米品种47个;开展宁夏种子协会同一生态区引种试验1组,品种21个;宁夏种子企业水稻联合体试验3组,品种16个。西北春玉米组、国家极早熟组鉴定组合材料420个;宁夏农科院作物所水稻组优质特种米试验1组,品种4个。“三圃”提纯试验5个品种,辽宁同一生态区域性引种水稻品系7个。开展不同肥料、不同基质、不同育插秧机械对比试验6组。最终筛选、培育适宜我市及周边市县、同一生态区引种品种10个以上。

    二、建立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是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对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的龙头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技术人员的帮扶。灵武市政协办公室关于《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安排计划》(灵政协办发﹝2021﹞20号)的报告中关于加快农作物种业企业育繁推一体化建设的提案,给予25万元资金扶持。

二是加强农作物新品种研发推广和种业提升。开展“金灵州”系列玉米、水稻优新品种的开发、选育、推广,通过宁夏审定委员会、宁夏种子企业联合体、敦煌种业国家极早熟试验等多个平台进行品种审定的报审工作,完成科技成果登记与转化。

三是打响“金灵州”种子品牌效应,开拓我市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建发展的美好前景。通过新品种的审定与推广、新技术的应用,让“灵州种”走出去,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增加企业利润,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