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21-00445 文  号 灵农函发〔2021〕59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政协提案答复

关于对灵武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1号“关于大力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刘建海、郭有、陈卫军、杜伟委员:

关于各位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提案》,现答复如下:

我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达20家,体验农家生活和品尝农家美食为主题的农家乐遍及我市各乡镇,观光农业园区、长枣园区、生态园、农家乐、学生拓展培训基地等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农业休闲园区初具规模。截至目前,共创建国家五星级农家乐2家,自治区四星级农家乐2家,三星级5家;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5个,灵武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拍摄地点4个。为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快速、协调发展,今年以来,我局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多元化参与、多渠道投入工作机制。我市注册了灵武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弥补乡村旅游主体空白。通过政府投入、争取项目和招商引资,配套建设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解决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金瓶劲制约问题,助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提升行动,推行休闲农庄园示范创建“以奖代补”同评星定级管理同步化、一体化。积极参与国家和自治区示范创建活动及星级评定活动。2021年我市长枣庄园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药膳坊农林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分别获得自治区休闲农业提升改造项目资金25万元;对休闲农庄道路、景观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更新提升娱乐体验项目,健全游客接待服务场所,精品民宿,多功能厅、中央厨房和信息网络设施建设等,提升农庄管理及餐饮人员素质的技能培训。

二是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国家星级休闲农庄。争取国家对新评为国家五星级示范休闲农庄给予的以奖代补资金的扶持。将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纳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和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接,对有潜力的休闲农业企业园区基础设施的完善纳入到3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16个中心村庄建设中。

三是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优势,加大宣传力度。2021年通过举办和参加“尚品上滩”韭菜文化旅游节、“黄河金岸·醉美梧桐”乡村文化旅游节、“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系列活动,邀请物流企业入驻活动现场,网红直播走进田间地头,“线上带货+现场零售+送货上门”销售模式成为我市特色农业品牌集中展示的有效途径,让乡村风味走进千家万户。现场共签订产销订单4.91亿元,成为激活我市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的有效动力,乡村文旅融合共进取得显著成效。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