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20-00410 文  号 灵农发〔2020〕151号 生成日期 2020-08-31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休闲农业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九三学社灵武支社

九三学社灵武支社提出的《关于发展滨河大道休闲观光农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滨河大道自梧桐树乡河忠堡叶盛黄河大桥一路向北延伸至北滩村与临河镇接壤,绵延24公里,占线长、面积大,空间广阔形成了“黄河落日、风车长廊”的塞北风光。滨河道两岸稻花飘香、碧湖连片,一片江南景色。黄河东岸的河滩地,经过数千年的沉淀和人民数十年的开垦,沿滨河大道西侧开出耕地26675亩。为进一步开发滨河水系经济效益,依托滨河大道景观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我市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滨河大道以西河滩地,总面积32094.53亩。主要涉及我市梧桐树乡、临河镇、崇兴镇3个乡镇。其中,土地确权面积3882.53亩,政府回收面积28212亩。以滨河大道以西河滩地收回工作为契机,政府回收的28212亩中坑塘水面、交通运输、项目建设用地9910.74亩;移交银川市绿创公司10203亩,进行绿化林建设;剩余8098.3亩现由我市4家林场种植,目前已种植作物有油葵1670亩,紫花苜蓿2024亩,饲草615亩,造林960亩,深翻整地2829.3亩。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溪上青青草庄园占地500亩,现有建筑面积7280平米,有机农田150余亩,设施完善,主要项目涉及学生研学、团建、小型会议、烧烤、采摘等。在滨河道以东沿滨河大道排水总干沟宽幅林带内修建了健身步道、观赏台、遮阳厅、休闲屋、卫生厕所等多处设施,丰富了滨河旅游资源。建设3000亩农旅特色滨河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10个功能区(即:农耕主题欢乐岛、水上乐园、梧桐水岸休闲区、乡村康养休闲研学区、开心农场、现代农业科技园、养生菜园子、招商服务综合保障区、现代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区、“西瓜家族”种植区),分三年实施,打造集农村自然生态、田园风光、民俗文化、休闲采摘、亲子农耕体验、乡村短途游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争取区市各类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配套完善项目区农田高效节水、道路硬化、沟道治理、庄点整治、供电等设施。其中:投资540万元实施的农田高效节水项目,已完成管道铺设,待秋收后完成泵房等剩余工程;投资100万元实施的沟道治理项目已完工;投资100万元实施的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投资300万元实施的供电设施配套项目完成2台临时变压器以及线路架设,待秋收后完成剩余工程;争取自治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0万元,建设设施温棚7000平米。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模式,充分发挥灵武市蔬菜联合体作用,招商引资引进10家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积极参与项目建设,种植香菜、小番茄等露地精品蔬菜,拱棚西瓜、西蓝花等以及新品种蔬菜展示等2000多亩。创新经营模式,由宁夏农利达农资有限公司牵头,建设新品种蔬菜展示区30亩,组织农户现场教学,提高了农户种植新品种积极性;开展土地认养,建设农夫乐园12亩,以一分地为一个单元,划分120个单元,由企业集中统一种植管理各类蔬菜,吸引各类客户开展亲子体验活动,1分地每年收费1000元。迎接上级观摩学习30余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带动企业农民增收致富,主要采取西蓝花、香菜两茬种植,西瓜后茬复青贮玉米等方式增加收入。同时,发挥“溪上青青草”现有旅游资源优势,开展休闲采摘、亲子农耕体验等,有效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建设稻渔共生田园综合体,项目总占地面积3000亩,主要围绕适水产业,专家团队作科技支撑、壮大高效产业,提升产业品牌,以灵武市金河渔业专业合作社为重点,主要推广实施稻田养成蟹、稻田养鱼、稻田养泥鳅等立体综合种养模式,创新智慧渔业模式,推广循环流水养殖技术,达到渔业、种植双增收,着力打造集水产健康绿色养殖、休闲垂钓、旅游观光、亲子农耕体验、渔家乐、稻鱼共生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目前,已完成稻鱼、稻蟹综合种养优质稻1200亩,稻田养鱼18万斤、养蟹60万只,建成稻田流水槽10条、渠道砌护900米、风车4座、休闲小木屋2处,农家乐、鱼菜共生馆等提升改造正在进行,2.8公里道路完成招标前准备。

三是在梧桐树乡陶家圈村实施滨河带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统筹项目资金加强滨河大道周边乡村庄点闲置房屋的规划使用,在滨河道边陶家圈村打造一批民宿、农家乐,目前项目正由陶家圈村委会实施。通过观赏花海、垂钓休闲、游泳戏水、瓜菜采摘、民宿娱乐等旅游资源元素聚焦、整合,形成群集化发展势态,打造滨河大道旅游圈,吸引本市及周边游客观光旅游,从短途游发展到一日游、两日游,提振和丰富乡村经济和假日文化生活。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20208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