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7/2019-00103 文  号 灵农发〔2019〕157号 生成日期 2019-08-0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温棚韭菜

关于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49号《关于对郝家桥镇温棚韭菜进行区域品质保护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谢利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郝家桥镇温棚韭菜进行区域品质保护的提案》已收悉,现就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保证日光温室韭菜品种的稳定性,提高韭菜品质,促进韭菜产业提质增效,今年以来,我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开展韭菜新品种引进及试验示范。今年,市农技中心依托灵武市俊明家庭农场在上滩村12队开展韭菜新品种展示,引进河南4家韭菜生产商的韭菜新品种20个,其中:农大系列的有丰收优系、农大丰收、农大阳光、农大绿丰4个品种;顶丰系列的有20-1、20-2、平蔬优抗3个品种;平丰系列的有绿宝、韭宝、航研998、平丰6号、平丰8号5个品种;南北绿韭系列的有韭仙子、寒青韭霸、太空绿韭、冬绿夏青、绿韭高科、太空韭菜、棚之韭、韭老汉8个品种。于元月下旬育苗,每个品种育苗面积18m2,示范面积为0.63亩,共计12.6亩。截至目前,田间长势良好,主要采取施肥、灌水、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措施,据观测,现在品种间个体差异无明显区别。

二、开展产品检测,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2018年至今,依托灵武市农得惠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郝家桥镇上滩村进行蔬菜农残检测,每周检测一次,检测样品50-60个,目前检测韭菜样品450余份,合格率在95%-98%。从源头加强基地准出韭菜产品农残检测,坚决杜绝不合格的韭菜产品流入市场,有效保护了“尚品上滩”品牌价值,提高了市场美誉度和竞争力。

三、积极开展农业“三减”行动,坚决打赢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紧紧围绕水源地保护,切实提高韭菜品质,大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计划,印发《无公害韭菜防治技术》、《农家肥高温发酵原理及技术要点》、《日光温室无公害韭菜栽培技术》等技术资料400余份,向菜农宣传农业面源污染的重大意义及防治措施,从源头上消灭韭菜根蛆(简称韭蛆),严禁使用剧(高)毒农药和限用农药,提倡使用植物源农药和低毒农药,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在农药安全间隔期内采收韭菜,确保韭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灵武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8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