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责任部门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关键词

灵武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灵武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灵武市科技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优化政务服务,做好监督保障工作,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有:

(一)主动公开

编制了《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部门,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获取信息的办法,以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受理方式、处理程序等。《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灵武市科技局相关职能,严格依照上级有关要求进行编排,并适时更新,到目前为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22年,灵武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主动公开文件39篇,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灵武市科技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切实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的公开效率。明确保密审查责任和程序,建立了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等,加强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今年以来,通过“灵武科技”政务微博主动更新信息327条,“灵武市科学技术局”微信公众号更新信息322条,推动公开力度不断加大,信息互动不断加强。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维护。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加强内容审查把关,及时做好灵武市科技局重大活动、重大项目、重大公共政策、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的信息发布。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由专人负责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维护,持续加强平台监管,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不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五)监督保障

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工作安排,灵武市科技局已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2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内容,以目标促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不断提升科技部门依法行政的水平。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通过日常在线读网、季度督查、年底集中考核等形式以督促管,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检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灵武市科技局在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范围上都有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着宣传和引导工作力度不足,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政策法规理解掌握不到位,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等问题。灵武市科技局将通过以下措施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是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从提高职工主动公开意识上入手,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推动科技创新项目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制定相关的信息公开制度,确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承办其他部门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制定《灵武市科技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导、同考核。二是做好办事指南动态调整工作。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根据政策变化,及时调整办事指南并对外公布,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便民度和规范化。三是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转发自治区、银川市及灵武市科技创新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创新主体享受政策红利。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聚焦“创新驱动”工作,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项目申报等领域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通过微信工作平台,发布项目征集通知、政策解读等信息200余条。五是按照财政预决算公开要求,及时做好灵武市科技局预决算公开工作。六是切实做好上传市政府网站内容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七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机关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把舆情收集、研判、回应作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的重要内容,列入重要工作日程。2022年,灵武市科技局未收到12345诉求件,未收到信访件,未出现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二)本机关2022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灵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lw.gov.cn/查阅。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灵武市科学技术局联系,地址:灵武市镇河路羊绒管委会大楼四楼西,联系电话:0951-4021563,电子邮箱:lwskjj2008@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