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97A/2023-0011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07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双减”让学生寒假生活更有温度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好书推荐、“读书郎”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为让学生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假期,灵武市多所学校结合新课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创新作业设计等方式,积极落实“双减”政策,让学生寒假生活更有温度。

挑战7天不上网、学会一项家务技能、制订一份新年成长计划……在灵武市狼皮子梁学校,教师们设计了丰富多彩的菜单式寒假实践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感兴趣的3项内容去完成。

“我们鼓励支持学生在假期里发展个人兴趣,尽可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让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以提升。”2月6日,狼皮子梁学校语文教师余生奇说。

今年寒假,该市开展了全民健身大拜年系列活动“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灵武分会场)暨社区运动会,活动现场举行了“冰雪运动进校园”全市青少年滑雪冬令营授旗仪式。雪上拔河、香蕉船、雪地足球……在活动中,孩子们积极参与,欢乐畅玩,尽享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

为引导学生在寒假期间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参加社会实践、分担家务劳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灵武市第六中学开展了2023寒假“五个一”系列活动。“老师们引导学生通过制定寒假计划、开展春节手抄报评比等活动,不断创新作业形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寒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灵武市第六中学校长田红霞说。

为了让孩子们阅读更多优秀书籍,把好书分享给同伴,灵武市第六小学开展了“好书推荐”活动,为学校的文明校园建设增添了几分色彩。“你喜欢看书吗?我是好书推荐官马索菲娅,向你推荐一本我最爱看的书——《父与子》。《父与子》漫画充满了人性的温情和幽默,把普通民众的生活通过父子间的爱刻画出来,父亲和儿子善良乐观的本性一直没有改变。”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把自己最喜欢的图书以视频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包饺子、贴春联、拖地刷碗……在今年春节期间,灵武市第十小学的学生们融入浓厚的节日氛围中,纷纷化身小能手,参与家务劳动等实践活动,度过了一个欢乐、充实的节日。“我们在寒假期间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学生了解和懂得尊重劳动成果,树立良好的劳动意识,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劳动教育有效结合,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五育并举。”灵武市第十小学校长杨文表示。

该市教育体育系统还以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弘扬传统文化、增进爱国情感。

灵武市第四小学开展了新春佳节闹元宵,民族团结一家亲——“我们的节日·元宵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社区及孤寡老人家中,与老人们共话家常,帮助其打扫卫生、捶背洗脚等,在为老人们送去温暖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的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付诸实际行动,做孝亲敬老的新时代好少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