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20-00046 文  号 灵教体发〔2020〕113号 生成日期 2020-05-20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义务教育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及选用工作办法》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中小学:

        现将《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及选用工作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及选用工作办法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及选用工作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办法>的通知》(新广出发〔2015〕45号)和《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基础教育课程教学用书目录的通知》(宁教办函〔2019〕129号)精神要求,为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及选用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组织机构

 成立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的领导。

组  长: 马元福  教育体育党工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吴  强  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学林  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白雁军  贺云红  赵文艳  李翠兰

各中小学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评审委员会,王学林任评审委员会主任,市教研教培中心教研员、学科教研员为评审委员会成员。评议委员会下设专家评议组,由王学林任组长,白雁军任副组长,市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各中小学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导主任、相关学科教研组长、优秀骨干教师代表为成员。

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对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进行监督。

二、评议推荐原则

1.符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2.符合国家颁布的中小学课程方案和学科课程标准的各项要求,符合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技术质量标准。

3.依据灵武市教育实际和教科书版本使用情况,适应我市师资教学水平现状,推荐质量高、实用性强的教辅资料,质优价廉的教辅资料,确保评议推荐的教辅材料满足学科教学需要。

4.评议推荐程序要体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竞争的原则。严格标准、条件和程序,做到机会均等、过程透明、程序公正,由专家评议组提出意见,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接受各方面监督。

三、评议推荐种类和范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三年级到九年级和普通高中学校与教材版本相符的教辅材料。

1.小学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是3-6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科学、信息技术、道德与法治学科。
    2.初中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是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7-8年级的生物、地理学科,8-9年级的物理学科,9年级的化学学科。

3.普通高中列入评议的教辅材料是各年级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化学、生物教科书版本配套的教辅材料。

4.初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及中小学寒暑假作业。

四、送评教辅资料资质

1.送评的中小学教辅材料必须是与灵武市使用的教科书版本配套的教辅资料(含初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及中小学寒暑假作业)。

2.必须有灵武市中小学使用教材版本的出版单位取得教辅材料出版资质,并由教材出版单位及著作权人授权的出版社出版的正规教辅资料。

五、评议程序

(一)公开报名

由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全市中小学推荐评选教辅资料的种类和范围,已于2020年1月20日对外公示,并通过灵武市教体局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推荐征订公告,面向社会公正、公平地选择具有出版资质或者教材发行资质的供应商。

(二)资质审查

根据发布公告后的报名情况,由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对报名供应商提交相关资质证明材料进行审验,经全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领导小组依据《关于灵武市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推荐有关事项的公告》审核确定供应商,并向社会公开发布审验结果,公示时间为3个工作日。

(三)送评材料数量及要求

确定供应商提交样书每个学科推荐不少于5套不同内容的样书(每套3本)。由评议委员会组织专家评议小组部分人员对其提供的教辅材料等方面审核,内容包括符合本市各学段教材版本,是否使用正版以及是否质优价廉进行审核,经审核符合要求的供应商可进入专家评议环节。

(四)专家及教师代表评议

2020年5月15日在灵武市教体局由专家评议小组抽调部分人员(抽调人员为教研员、主管教学校长、学校教导主任、各学科教研组长、优秀骨干教师代表),分学段分学科以学科组为单位进行初评排序,并提出初选意见,提交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领导小组最终审议决定,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

(五)高中各年级教辅资料推荐评议

高中各年级教辅材料和高中毕业年级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评议推荐由灵武一中和灵武英才学校组织实施。评议推荐的程序、资质认定和遴选方法必须与市教体局一致,评议结束后将完整的评议推荐资料2020年5月20日前报市教体局备案存档。

六、严肃工作纪律

(一)严禁教辅材料编写人员和被评议的教辅材料出版人员参加教辅材料评议推荐工作。
  (二)严禁各级参与评议推荐工作的教育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参与教辅材料出版发行单位组织的有碍教辅材料公正评议推荐的一切活动及行为。违者将严肃处理。

(三)严禁中小学校征订、印刷、购买和使用盗版的教辅材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