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8797A/2021-0096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教育考试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乐考无纸笔 闯关趣味多” 灵武市各小学开展无纸化学科综合素养水平检测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通知》,切实减轻学生负担,促进学生学业评价改革和综合素养的稳步发展,近日,灵武市各小学遵循激励性、导向性、多元性、综合性评价原则,开展了“无纸化”学科综合素养水平检测。

灵武市第一小学

灵武市第一小学以“火眼金睛”、“阅读小能手”、“看图说话小达人”等丰富多彩的闯关活动,进行期末综合素养测评。

“火眼金睛”即学生随机抽取一份生字卡,以单字组词进行认读,考核时要求学生在提供的试题中,能正确熟练认读。“阅读小能手”即以课外阅读与背诵为范围,让学生能够声音洪亮的正确朗读课外阅读小片段与本册要求背诵的课文片段、古诗、日积月累中选取的内容。“看图说话小达人”,即学生能够按顺序,正确流利的将图片中的内容用普通话完整表述。

灵武市第二小学

灵武市第二小学通过口算闯关、看图列式、解决问题闯关、实践操作四个有趣的活动,让孩子们分成不同小组,在探究中运用课堂所学知识,体验了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数学测试。

同时,学校倡导多样化评价方法,通过综合性评价内容调动学生参与评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潜能的开发、个性的张扬、创造能力的培养,使每个学生具有自信心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灵武市第三小学

灵武市第三小学学生迎来了趣味问答形式的无纸笔测试,测试设置了多层关卡,闯关过程也异彩纷呈。

学校通过开展数学闯关活动,彰显趣味性、凸显融合性、渗透教育性、关照差异性,不仅检验了学生们一学期的学习成果,也丰富了他们的课外活动 ,让学生体会到了掌握知识后的满足感和喜悦感,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校今后的“双减”工作奠定了坚固的根基。

灵武市第四小学

灵武市第四小学从“我会读”、“我会背”、“我会说”三个部分进行一二年级语文无纸化测评,数学测评通过数数、认数、数的组成、认一认学过的立体图形,拨一拨钟表等操作活动对学生本学期内容做综合性评价。

测评中,孩子们在操作、体验中再次巩固、内化、深入、提升对知识的学习,为今后的学习打下扎实基础。老师们也感受到实物操作对学生认知成长的积极作用,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要让学生充分操作,鼓励学生勇敢分享自己的发现和感受,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生活中的数学家!

灵武市第五小学

灵武市第五小学充分发挥教学评价在学科教学中的正确导向和激励作用,强调过程性诊断,对学业评价方式进行全新的改革。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为前提,开展了“新时代、新目标、新评价——培育五小出彩少年”综合素养多元测评活动,以此提高学生的自学、自理、自强、自律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造”,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天赋及特性,达到健康成长的目的。

闯关过程中,孩子们个个跃跃欲试、劲头十足,变得更加充满活力,并充分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勇敢的去说、去做,在测评的同时,收获了自信与快乐。

灵武市第六小学

在灵武市第六小学,学生们考场转变为“通关田园”,考题成为了有趣的题签,考分变成了一个个彩色的印章,考试项目转变为道道“关卡”。孩子们在通关中展示所学知识,个个摩拳擦掌,兴趣盎然。

每个“关卡”的老师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依据评价标准进行严格考核,最终顺利闯关者可以获得相应数目的金晶印章,孩子们为得到了印章而高兴不已!伴随着孩子们获得印章的欢呼声,一年级无纸笔化“闯关测试”圆满结束。无纸笔化考核让孩子们重新认识自我,建立自信。

灵武市第七小学

灵武市第七小学语文学科从拼音、识字、背诵、朗读、口语交际5个方面,设计了“字词大闯关”“积累背诵大比拼”“朗读小能手”“交际小达人”等活动,对学生的拼音、字词、朗读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进行了全面考察。

数学学科围绕实践操作、口算心算、生活中的数学3个方面,设计了“摆放钟表擂台赛”“付钱游戏体验赛”“问题解决实践赛”等活动,考察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在数学情境中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数理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期末多元化评价,较好地考察了学生语文综合运用能力、数学的计算实践能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潜能。教师们从中总结经验,有意识改变今后的教育教学行为和方式,为培养学生各方面能力和发展方向奠定了基础,从而让孩子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学习的成功感,增强自信心,真正做到减负增效!

灵武市第十小学

灵武市第十小学通过设置“我是小小音乐家”、“神奇的语文”、“有趣的数学”、“我是文明小标兵”、“趣味体育大闯关“、“可爱的动物头饰”等板块,将语文、数学、道德与法治、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在关卡内有机融合。

无纸化测试的大胆创新,进一步引导学生从“学会”到“会学”,最终转变为“乐学”,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灵武市东塔学校

灵武市东塔学校采用游考模式,各项测评内容分别在不同的考场进行,学生五人一组,每组一位教师进行引导协助。语文学科从拼音、识字、背诵、朗读、口语交际5个方面,设计了“拼读小能手”“识字大闯关”“朗读小明星”“交际小达人”“快乐故事家”等活动,对学生的拼音、字词、朗读能力、口语交际能力等进行了全面考察。

数学学科围绕实践操作、口算心算、生活中的数学,解决问题4个方面,设计了“口算小能手”“钟表小达人”“小小数学家”“解决问题我最棒”等活动,考察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让学生在数学情境中灵活运用数学知识,提高了学生的数理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本次无纸笔测试活动对师生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孩子们开辟了“另一条道路”,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学习的成功感,增强自信心。

郝家桥回民小学

郝家桥回民小学以游戏的方式让学生完成测评,让学生体验“学中玩,玩中考”。测评中,老师们通过拼音大闯关、识字小能手、诵读我最棒、小小演说家、操作小能手、应用小达人等环节进行,对一、二年级的孩子们进行全方位测试,全面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表达能力。

“要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游戏为载体,运用灵活、有趣的评价方式,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融进游戏中。教师们则以观察员的身份对学生的表现进行过程性评价。”校长马明亮说道。

临河小学

灵武市临河小学秉承“兴趣比知识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信心比分数重要”的评价理念,老师们精心策划活动,设置重重挑战,考察学生学习成果。通过“字词丰收园”、“朗读广播站”、“精彩展示台”、“看图说话”等环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获得学习乐趣。

“无纸化”测评的有效实践,将学生在课本中学到的知识活学活用,以丰富多彩的闯关形式代替了原有的纸质测试,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切实将“减负增效”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