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03/2019-00071 文  号 灵政教督〔2018〕16号 生成日期 2018-07-26
责任部门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教育督导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申报“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的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为进一步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逐步实现学校督导评估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促进我市教育健康和谐、又好又快发展,灵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结合本市教育发展实际,积极履行职责,扎实开展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灵武古称灵州,地处黄河东岸,宁夏沿黄经济核心区,辖区面积3846.3平方公里,辖5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16个居委会、69个行政村、4个市属农林牧场、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辖区总人口24万人,其中回族等少数民族约占总人口的53.2%。2012年灵武市进入中国科学发展百强县行列,2013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全市现有中小学(含2个教学点)、幼儿园84所,其中民办中小学幼儿园25所。在校生47120人(含幼儿),教职工3182人(含民办),专任教师2897人(含民办)。

二、主要做法

(一)抓好“五个建设”,确保挂牌督导工作规范开展

1.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挂牌督导工作组织领导。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主任,教体局局长任副主任的教育督导委员会,同时成立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每年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挂牌督导工作,部署任务,通报情况,提出要求,检查落实,保障督导工作正常运行。

2.加强制度建设,切实规范挂牌督导工作。教育督导室坚持“监督从严、检查从实、评估从准、指导从真、督有目的、评有提高、科学督导、依法治教”的工作原则,积极发挥教育督导的导向作用。下发了《灵武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建立与实施教育督导责任区工作机制的通知》和《灵武市关于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制定并印发《灵武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灵武市责任督学工作职责》《灵武市责任区督学工作规程》《中小学责任督学工作守则》《督学管理细则》《灵武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考核办法》《灵武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奖惩办法》等配套文件,建立信息上报制度、责任督学考核制度、片区责任区工作制度、督学助理工作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把教育督导工作落在实处,切实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责任督学素质。一是精心选聘责任督学,挂牌上岗。在全市范围内选聘了17名理论水平高、管理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老校长(书记)担任责任督学工作,与专职督学共组建了一支23人的督导队伍。责任督学实行登记注册,颁发督学证,挂牌上岗,统一管理。统一制作责任督学标牌且在学校大门口醒目位置悬挂,向社会和广大家长公示,宣传并接受监督,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挂牌督导。二是强化培训学习,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督学队伍,促进督导工作有效开展。加大本市培训力度,采取每学期集中培训、每月例会学习、平时菜单式自主学习及远程研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理论学习、专题培训、网络学习、现场观摩、专家答疑、同伴互动交流等多种方式,组织督学认真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学习教育督导条例以及教育理论知识,掌握学校教育教学规律,提升政策理论水平。邀请市内外专家围绕督导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培训,对全体督学进行业务指导,提高督导工作能力。积极组织责任督学参加各级各类教育督导培训,分期分批派送督学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充电洗脑,学习和借鉴区内外各地区好的做法和典型经验,增强内功,助推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

4.加强问责机制建设,有效运用挂牌督导结果。责任督学在开展挂牌督导的过程中充分挖掘学校的办学优势,向学校提出合理、可行的办学意见和建议。对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妥善处理。教体局和督导室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结果作为学校综合评价的依据之一,将挂牌督导结果和责任督学建议作为对学校主要负责人考评问责的依据。学校在教师评优选先、考核等方面充分听取责任督学的意见。

5.加强硬件建设,保障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和专项经费,学校为责任督学提供了必需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确保了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开展。

(二)做到“五个实现”,促进挂牌督导工作稳步推进

1.实现学校督导全覆盖。按照“全面覆盖、相对就近、注重均衡、推动工作”原则,将84所中小学(含2个教学点)、幼儿园划分为17个挂牌督导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最多5所学校,配备1名责任督学,实现了全市公民办中小学、幼儿园挂牌督导全覆盖。

2.实现内容督查全方位。依据《灵武市关于落实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的通知》和《灵武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每位责任督学在挂牌督导的过程中认真履行监督、指导、服务的职责,对学校规范办学、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安全工作等进行全面监督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督促学校整改并向教育督导室报告情况。同时,对学校课程开设、安全卫生、课业负担、收费、师德师风等情况进行跟踪督查。

3.实现工作流程规范化。细化工作流程,使挂牌督导常态化。要求每位责任督学每学期初制定操作性强的挂牌督导工作计划,学期末撰写1份工作小结,并报教育督导室备案。赋予责任督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权利,每月至少参加1次学校工作例会,对学校重大决定有话语权和知晓权;每月到责任区学校及幼儿园开展1次随访督导,采取随机听课、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列席会议、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督查,填写督查情况记录表,及时撰写督导工作简讯并上报;每学期开展2次专项工作督导,实行责任督学片区自查和联片督查相结合,查漏补缺、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每次督导工作结束后,及时向学校反馈督导意见,督促整改并撰写督导报告,及时上报教育督导室。坚持重大问题报告制,请示教育督导室下发整改通知,督促学校限期整改,并报告整改情况。每年组织1次学校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并对调查情况进行统计,形成调查报告。

4.实现督导宣传全知晓。注重对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宣传报道。利用灵武市教育体育局网站等宣传阵地,及时总结、提炼,推广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工作经验与实践成效。各校利用教工大会、学生家长会等,介绍、宣传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使广大教师及家长能够自觉主动地支持、配合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为挂牌督导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5.实现履职考核常态化。建立健全责任督学考核制度,依据《灵武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考核办法》《灵武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奖惩办法》,对责任督学履行职责及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月考核、年度考核。每年对工作优异成绩突出的责任督学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或有失误的责任督学进行问责谈话,情节严重的取消督学资格,以激发责任督学的工作积极性。

三、工作成效

1.规范办学,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自实行挂牌督导工作以来,学生课业负担明显减轻,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得到制止,切实杜绝了乱收费现象,校园安全工作到位,近三年无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学生欺凌事件发生,我市教育健康和谐发展。适龄儿童、少年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机会,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公办学校就读比例93.2%;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控辍保学效果明显,小学六年巩固率104.7%,初中三年巩固率93.4%;各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课程,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校园足球形成特色,近三年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均超过90%。挂牌督导过程中,责任督学积极指导学校深化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特”校园文化基本形成;帮助学校分析影响和制约教育教学质量的因素,与校长一起制定整改措施,并督促整改落实,全市教育质量逐年上升,得到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学校教育工作满意度较高。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真正实现了教育督导由“集中会诊”向“日常保健”的转变,进一步促进了学校规范办学和内涵发展,逐步形成办学特色。

2.总结经验,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我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扎实有效。在努力工作的同时,我们善于总结、不断改进,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我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经验多次在自治区、银川市教育督导工作会议上交流,并得到好评。编制1册《灵武市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案例集》,有数篇督导案例在自治区教育督导系统交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