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12010148797A/2022-0000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成文日期:2022-01-14
责任部门: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2-02-10
名 称:关于印发《灵武市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关于印发《灵武市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灵武市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对照工作职责和分工,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灵武市教育体育局

                                                                       2022年1月14日


灵武市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完善全市校园安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按照《灵武市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分类逐项排查,整治落实,消除安全隐患。结合工作实际,现制定全市2022年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通过开展三年行动,推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提升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校园)安全防范、安全教育、应急处置、综合保障等能力,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及体育行业安全生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进一步补齐公共体育场馆及体育行业源头准入、监管执法、应急救援等各环节各领域安全监管短板,进一步夯实公共体育场馆及体育行业安全基础,防范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行业安全保障。

二、工作任务及主要措施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加强学习,开展宣传教育。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列入党组(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作为必学课程。二是学习和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观看典型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材和专题片,采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专家分析、警示教育会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三是推进建设安全事故科普宣传教育、安全法治宣传和安全体验特色展厅,以多种方式开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宣讲工作,积极推进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四是紧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及时召开事故警示教育现场会,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从源头上减少同类型事故的发生概率,营造警钟长鸣的社会氛围。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局属事业单位

(二)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1.强化卫生防疫风险防控。牢固树立和贯彻“健康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校园卫生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卫生防疫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校园卫生工作机制,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的协调配合,构建医教共同体,提高校园卫生保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校园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2.强化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牢固树立和贯彻“预防为主、全程监控、属地管理、校园落实”的原则,建立健全教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巩固食品安全“双创”成果,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严把校园食堂采购配送、索证索票、存储管理、加工制作、经营销售、人员培训、留样消毒等内防关口的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或综合治理工作,严防校外隐患食品流入校园。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3.强化校园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校园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长效管理机制和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全面提升消防工作水平。强化校园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装备和微型消防站建设,打通消防通道“最后一公里”。强化校园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校园消防安全隐患。强化师生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做好预防踩踏事故宣传教育和防范措施,增强师生消防安全处置技能和逃生技巧。落实校园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达标工作,强化消防安全家庭教育,构建校园、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家校消防安全防范网络。

责任科室:督导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4.强化道路交通和校车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和校车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和校车安全管理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开展校车道路安全专项整治。着力构筑“源头防线”;强化校园门口路面的管控与疏导,严格落实校园车辆管理制度,实施人车分流,强化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标识、标线、减速带、停车泊位等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着力构筑“路面防线”。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校车公司、城市公交公司

5.强化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专项治理。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存储、备案、使用、废弃处理等手续和程序的规范管理,落实危险化学品逐项、逐量的跟踪可塑;重点落实危险化学品“一监两专三双”(一监指监控设施,二专指专库、专人,三双指双人、双门、双锁)的标准化管理;加强实验室管理员培训,对所有涉及危险化学品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技能培训,提高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应急处置等水平和技能。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

6.强化校舍和校园施工安全专项治理。健全日常排查、报告、检测鉴定、加固维修、建档立卡制度,落实防洪、防风、防火、防雷击和防御其他地质灾害的校安工程,重点排查和处置高空坠物和地下各种管网开口坠井,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校舍综合防灾能力。建立长效机制,预留专项维修、维护、检测鉴定资金,落实校舍安全资金保证。

责任科室:项目办、安全管理室、财务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7.强化防震减灾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教育体系和演练机制,强化师生对防震减灾认识、宣传和心理素质练习,切实提升师生对防震减灾的正确认识和心理素质,熟练掌握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和施救、护理方法;强化防震减灾预案建设和修订,确保在校期间一旦发生地质灾害,能够用科学的自防自救方法,迅速自救自护,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强化防震减灾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教、提高能力。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8.强化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加强“护学岗”建设,充分发挥校园周边警务室、治安岗亭的作用,加强校园周边巡逻守护,根据校园门口的具体环境,科学划设隔离区,安装减速带、阻车器等安防设施,严防威胁校园周边安全等突发事件。对已排查出的校园周边肇事肇祸及有潜在暴力倾向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密切掌握其基本情况和现实状况,严格落实管控措施,严防发生恶性案件。全面加强学校幼儿园“三防”体系和“四个百分百”建设,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必须达到100%,配备校园安防“八大件”、“一键式”报警器、硬隔离防冲撞设施,监控设施升级配套(储存时间90天)。建立完善由专职保安、在职教师、学生家长等人员组成的校园安全管理队伍,全面加强学校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保安公司

9.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治理。进一步加大与公安、市场监管、文化广播、综合执法、烟草专卖等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深化“校园摸排举报、教育局统筹协调、执法部门精准整治”的合作模式。有针对性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流动商贩不规范经营、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存在娱乐性经营场所、社会闲散人员在上下学期间在校园周边的部分商铺中逗留,个别商贩向学生偷售香烟、容留学生吸烟、赌博,销售“三无食品”、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饰品及非法出版物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科室:安全管理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10.强化校园欺凌问题整治。严肃校规校纪,规范学生行为,细化“法治进校园”工作,提高法治宣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大与网信、信访部门的合作,做好“校园欺凌”负面新闻的宣传舆论预防和管控,为广大师生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加快推进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等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监控和报警平台,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机制。各学校要制定相关岗位教职工防治学生欺凌的职责、学生欺凌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欺凌的早期预警和事中处理及事后干预的具体流程、校规校纪中对实施欺凌学生的处罚规定等,定期开展排查,各学校定期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理”。充分利用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方式,鼓励社会各界积极举报制止各类未成年人的不良行为,形成全民共育的良好氛围。

责任科室:纪检组、办公室、督导室、安全管理室、教管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

11.强化民办教育机构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针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将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收费等作为集中整治的重点。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教育教学行为,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登记管理,落实校外培训机构师资力量、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方面报备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推进“五项管理”和“双减”工作,及时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查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在职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职的,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责任科室:教管室、安全管理室、督导室

责任单位:各中小学

(三)全面提升公共体育场馆、体育设施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1.开展在建公共体育场馆施工安全治理。监督建设、施工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安全操作规程、安全培训教育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按管理人员职责进行分工,责任到人。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责任科室:项目办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2.开展公共体育场馆设施结构安全治理。重点排查公共体育场馆外墙玻璃、台阶、安全护栏有无损坏脱落等情况;对场馆内顶拱架、高空悬挂物、年久锈蚀紧固件等进行排查,及时维修或更换;具备看台的场馆,排查安全栏杆及座椅有无松动、楼梯通道是否做防滑处理,杜绝观众发生滚落踩踏等事故;检查场地内体育器材设施是否完好,杜绝因器材损坏发生的意外事故。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文投公司

3.开展公共体育场馆用电安全治理。对体育场馆用电管理进行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场馆配电室、UPS 电源室、电气竖井、弱电机房、安防监控、新风机房、商户等区域进行排查。规范建设配电室,检查电力线缆、配电柜各级保护器及空气开关,确保电力保护开关装置正常使用,杜绝用电事故和电路起火事故。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文投公司

4.开展公共体育场馆消防安全治理。对体育场馆消防栓、消防水带、灭火器、喷淋系统、消防监控室、各楼层配电室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确保各类消防器材正常使用;严禁场馆内使用明火、严禁在塑胶场地吸烟;建立微型消防站,定期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消防知识,组织开展场馆内人员疏散、处置火情等消防演练。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文投公司

5.加强公共体育场馆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组织开展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综合客流高峰、建筑结构、安全出口、疏散路线、通风照明条件、电气设备以及周边消防救援力量、 装备器材等关键要素,开展安全疏散及应急救援能力综合演练。建设应急物资库,储备应急物资,确保紧急时刻发辉应急功能。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文投公司

6.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明确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在醒目位置标明设施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全面排查安装使用年限较长、健身设施损坏等问题。对存在问题的健身设施采取设立警示牌或拆除、更换等形式进行整改,把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7.提高安全保障综合能力。经营单位在营业期间进行装修、维修、改造等施工的,要采取安全措施,确保施工安全;经营单位按照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和器材,并指定专人维护管理,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器材状况,保证消防设施、器材的正常有效使用,确保消防安全;经营单位的营业区域内应当设置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楼梯口应当设置灯光型疏散指示标志,疏散指示标志应当明显、连续,确保应急救援。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四)全面提升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1.提高从业准入门槛。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管理办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体育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的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行政许可工作相关要求,对于相关体育设施不符合国家标准;职业资格人员、救助人员达不到规定数量;安全操作规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育设施、设备、器材安全检查等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不符合要求的,禁止准入。

2.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应急预案。组织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提高各类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抓好企地衔接,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3.加强监督检查。坚持“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和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监督检查工作责任制,落实许可和监督检查责任。加强对滑雪、攀岩、游泳、户外运动的实地核查和事中、事后监督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经营场馆采取坚决的关闭和整改措施,对违规运营的,以“零容忍”态度严肃处理。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五)提升文体运动及大型赛事活动安全风险管控能力

1.落实赛事活动安全管理各项措施。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赛事、活动实际情况,投保意外伤害和安全责任等社会保险;赛事及活动组织过程中,做好参与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并签订安全责任书。根据赛事、活动实际情况,在现场播报安全注意事项或在现场张贴安全注惠事项公告,配备医疗救护人员和设备、药品等:制定赛事、活动应急预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激烈对抗性、高危险性项目如游泳、攀岩、马拉松、铁人三项等,需严格限制参与人员年龄,并要求出具体检证明,赛前要对参赛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严格审查。

2.全面提升运动队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制定训练计划,保障学生的训练安全。明确训练安全工作总负责人,各项目教练员分别负责各自项目训练安全,保障运动员安全。保障运动员宿舍日常安全。制定运动队宿舍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宿管员安全保卫任务。做好日常巡查工作,每晚按时进行查房,并做好值班记录。不定期对寝室进行安全、卫生大检查和评比活动,切实提升队员安全防范意识。

责任单位:体育中心

三、时间安排

从2022年1月到2022年12月,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2022年1月)。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和银川市教育局、灵武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总体安排,部署启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学校(园)、校外培训机构依据方案,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

(二)排查整治(2022年2月至10月)。全面开展校园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校车及交通安全、公共体育场馆、公共体育设施、大型赛事、大型群众体育活动等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力争取得初步实效。

(三)巩固提升(2022年11-12月)。深入分析全市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问题根源,梳理出在法规标准、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逐项推动实施。总结经验做法,并在全市各学校推广,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成立市教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市教体局局长任组长、各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中小学(园)校园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安全办,分管安全工作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统筹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专项行动实施取得切实成效。

(二)完善机制,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安全素养。建立校园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公告、监测、预警制度,制定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构建校园安全部门联动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和联合治理,充分调动行业协会、专业企业、师生公众等力量参与,凝聚校园安全治理合力。

)措施有力,健全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要求,根据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压实部门监管、学校主体责任,推动学校、局属事业单位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推动校园安全专项整治稳步实施。

(四)深化专项整治,提升应急能力。根据情势变化适时修订应急预案,严格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应急保障队伍建设及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管理分级响应制度和程序;编制应对自然灾害、校园火灾、校园踩踏、大型体育赛事、群众体育活动等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安全事故的报告、处置、舆情应对和部门协调机制。大型体育赛事、群众体育活动提前预演,实现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制度,配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全面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物资保障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