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25/2020-0001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6-1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投资招商
所属“五公开” 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开展法制化营商环境自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开展法制化

营商环境自查报告

根据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关于转发<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查“回头看”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的通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围绕督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政策落实

1.多措并举助力复工复产。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开展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退餐补贴工作的通知》、《关于降低服务业小微企业经营成本财政补助的通知》和灵武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组织32家企业申报降低中小微企业经营成本、31家企业申报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退餐补贴申报,补贴资金200余万元开展餐饮行业“寻味行动”,面向全市征集银川市2020年现代物流发展项目12个,组织9家企业报名开展电子消费券优惠活动,通过落实以上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消费提升。为全市26家电商企业兑现2019年度电商项目资金154.08万元,缓解了企业经营压力。

2.全力搭建企业融资平台。及时将自治区《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贷款贴息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灵武市《加强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支持若干意见》等政策通过各种方式传达到企业,为企业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方法和渠道。

)优化口岸投资环境

3.推广国家“单一窗口”系统退税功能。截至目前,宁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应用已全面普及,实现了“单一窗口”海关申报全覆盖,并依托该系统实现了关检整合申报、监管证件联网核查、税单企业、原产地证自行打印等业务改革。因灵武市没有海关,进出口业务均在银川市商务局。我单位将根据上级商务主管部门工作安排,积极配合自治区商务厅、银川商务局等单位,开展“单一窗口”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对“单一窗口”新增功能,开通“单一窗口”标准版出口退税功能以及货物申报、空运运输工具申报、空运舱单申报等业务应用率等。

4.配合上级部门推行“提前申报”模式。因灵武市没有海关,且进出口业务及数据统计都归属于银川市,不涉及县区,我单位将根据上级商务主管部门工作安排,积极配合自治区银川市等部门开展业务宣传、让企业了解到“提前申报模式”,为企业提供物流查询服务。

优化投资环境

5.全程服务来灵企业考察活动。针对宁夏区外来灵考察企业(商会)前期对接信息,全力做好来灵客商客情通报、接待方案制定等具体服务工作。截至目前“请进来”洽谈43批127人次,在江苏社区集、江苏超美斯、山东百德等企业来灵考察过程中积极推介我市重点优势产业、营商环境及优惠政策等,协同相关单位细心解答客商问题咨询,全力做好来灵客商客酒店入住、饮食预订安排、项目实地考察、座谈会召开及项目签约前期准备等具体工作,以“店小二”精神为来灵客商提供“保姆式”服务,使来灵客商充分感受到了我市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营商服务环境。积极推进信息项目“线连线”交流变为“面对面”洽谈,强化线上对接交流与线下考察洽谈协调推进,共收集储备信息项目39个,概算投资163亿元

6.积极回访提升企业投资信心。截至目前,我市主要领导带领高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工信局、自然资源局、文广局等有关部门“走出去”拜访对接8批51人次,重点围绕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和白土岗养殖基地,精准对接中粮饲料、河北和瑞包装、上海藻富等企业来灵参与包装产品、饲料饲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建设,延长补强奶产业链。组织企业参加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春夏)博览会、江苏(盛泽)纺织品博览会等展会3场次,与苏银产业园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苏银携手 筑梦两江南”银川(吴江)产业合作说明会一场次,积极开展各类专题招商对接活动。为巩固提升我市2020年招商引资重点签约项目落地成果,5月底,灵武市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等地就畜牧粪污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处理、灵武市人力资源产业园运营合作等项目进行回访对接,以座谈交流的方式强化项目合作沟通,不仅坚定了企业在灵投资建设信心,也加快项目签约落地建设进度,“走出去”取得了积极效果。

(四)加速项目落地建设

7.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手续办理。严格招商引资项目督查工作机制,通过项目实地督查、电话督查和月报送等方式,紧盯重点引进建设的灵武兴黔风电、成功红黛墨葡萄酒产业综合体、晨宏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再生铅资源化利用等项目手续办理和建设进度。确保了亿能环保年处理10万吨废旧轮胎资源综合利用和宁夏云耀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再生铜资源综合利用2个招商引资项目于5月底正式投产,灵武市“四位一体”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建设项目预计6月底前运营服务,青马车寨农旅综合体项目预计7月中旬开业运营。

8.加强培育公共品牌营销力度。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剩余资金重新进行招投标,推进2020年灵武市电子商务公共品牌和营销体系升级项目建设。为加强培育市场主体,制定《灵武市农村电子商务筑梦计划实施细则》,正在完善修订。推进灵武市电子商务企业协会建设,挖掘本地电商销售人才和网红,扩大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商贸企业开展网上销售。

9.推进花雨湖滨商业街改造。花雨湖滨商业街改造项目已入场建设,建设内容包括对商业街两侧营业用房外立面进行全部粉刷,粉刷面积为15930㎡、新建牌楼一处,长度15米、对商业用房进行景观外立面照明设计,灯带总长度3000米、每户业主门头做发光字。改造过程中对接了宁夏鼎盛六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将建设“灵州夜话”小吃街,挖掘地方食材品牌价值,完善菜系标准,创新小吃业态,促进消费。

(五)保障经营发展

10.严格兑现招商引资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根据《灵武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灵党发〔2019〕42号有关规定,我市兑现2019年度招商引资奖补资金共计133万元。我市兑现晶叶水果酵素(枸杞、长枣)生产基地、国斌亚琦200万件羊毛衫2个招商引资项目厂房租赁费补助资金共计131.92万元,及时解决了招商引资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期间面临的融资难、企业负担较重的难题,极大地增强了招商引资企业在灵投资发展信心,竭尽全力为外来投资企业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11.积极宣传落实惠企暖企扶持措施。今年以来,整理汇总灵武市工业、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强市、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利用微信群、邮箱、电话等方式,向晶叶(银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巨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台资企业及时宣传自治区和银川市关于稳定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加大贷款贴息等方面的具体政策内容,并联系晶叶、巨皇公司拨打热线等方式向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续贷服务协调中心)咨询中小微和民营企业贷款事宜。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链条短,同质化竞争现象普遍存在,龙头带动作用差,没有形成资源聚集发展优势,产品深加工不够,企业发展后劲不足。

(一)加大对重点商贸业的扶持和监管

加大疫情防控措施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企业安全有序运营。争取项目补助资金,组织电商企业、商场超市、批发市场等流通企业开展至少一场次的产销对接会。完善商贸企业库,筛选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进行培育壮大,鼓励限下中小商贸企业积极申报限上企业,扩大统计范围,做到应统尽统。

(二)启动开展一批线上商贸活动

认真落实上级业务部门出台的各类促消费政策,引导和鼓励商贸企业积极参与开展各种促消费活动,提振人气和市场。配合自治区商务厅,组织商贸流通和餐饮企业参与开展电子消费券发放工作,推动促销。在餐饮业“寻味行动”促消活动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提升,联合商贸流通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招募网红和明星农人进行直播、短视频拍摄等线上销售活动,助力商贸企业发展。

(三)提高我市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剩余资金重新进行招投标,深化培育公共品牌,加强营销力度,完成供应链体系升级。充分发挥电商协会职能,挖掘本地电商销售人才和网红,扩大产品销售渠道,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网上销售,销售本地农产品的同时,加大日用品网上宣传和销售力度,逐步扭转网络消费以购入为主的局面。

(四)加快“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步伐

力争四个招商工作组6月份外出考察招商引资2批次以上,对接苏州盈创3D打印、广州保正元牛农牧(年产5万吨青饲料、养殖1万头肉牛、5万吨高能有机肥料等有意向合作企业及项目。主动邀请圣牧草业、正邦集团、山东百德等10余家企业于6月底前来灵实地考察洽谈合作,力促中铁建、西安曲江文投集团来灵对接恐龙地质公园项目,加快项目签约落地。

(五)积极宣传助企惠企扶持政策

根据上级商务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和相关文件精神,配合自治区商务厅和银川市商务局等部门积极做好“单一窗口”及“提前申报”模式的宣传工作。向企业宣传养殖业发展贷款贴息资金等金融政策,提高银行“敢贷”“愿贷”积极性,提升龙头企业和规模养殖场在灵投资信心。瞄准中央、自治区促进奶产业、生猪产业发展利好政策,对接银川市投资促进局、银川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为蒙牛项目送政策上门,宣传落实惠企暖企扶持措施,积极争取粮改饲、数字化试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项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