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MB1647965B/2022-0025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21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年度自查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根据《灵武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对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的通知》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全面自查,现将自然资源2022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要求,对涉及自然资源工作领域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严格对照审查标准和审查要求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防止出现排除、限制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有关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确保做出的行政行为符合公平竞争和法律法规要求。

二、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按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要求,成立由分管领导负责,法规室牵头,办公室和文件发布科室(单位)为自我审查主体的审查组织机构。按照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实行“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统筹负责全局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根据文件印发的流程,在起草、审核、签发各个环节分责任进行审查,局办公室对于所印发的政策法规类文件进行初步审查,对于可能影响到公平竞争的文件再交由执法监察室具体负责人进行审查。

三、增量政策措施审查情况

为了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行为,保证相关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情况,对一系列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了公平竞争审查,梳理出2022年1月1日至11月20日期间的增量文件414件,未下发政策措施类文件。

四、存量政策措施清理评估情况

经自查,截至目前我局2022年度暂无需要清理和废止的文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积极转发上级及本级年初制定的公平性审查方案,要求各科室对照方案中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竞争政策开展学习。在例会中,主动将公平性审查工作流程,审查注意事项等作为学习传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全机关人员公平性、合法性审查意识,规范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的制定要求,确保政策出台合法合规、不影响市场公平性、合理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或建议

我局目前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各科室工作人员对公平竞争审查的认识不够到位,了解不够充足,在具体文件和政策需要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判断上不够准确。二是公平竞争审查专业度较高,审查标准较难把握,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进行审查。三是宣传力度还不够足。

针对以上出现的主要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当中采取准确有力的措施进行改进。首先是加大对公平竞争审查的宣传力度,从日常工作例会到专题讲座,积极联系灵武市公审办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对于在日常业务工作中与自然资源领域市场主体有联系的科室,将其作为重点组织培训,加强业务能力,提高对于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认知。其次是积极联系灵武市公审办及法律顾问,将在日常审查工作中出现的设计市场主体众多,影响力较大以及较为疑难的文件,联系法律顾问进行判定,保障我局公平竞争审查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1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