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3-12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苹果蠹蛾防控工作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农(林)场:

苹果蠹蛾是国家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和繁殖能力,可危害苹果、梨、杏、桃、山楂等多种果品,以幼虫蛀果为害,导致果实成熟前大量脱落或腐烂,严重影响果品的生产和销售。2020年在全市各乡镇、林场的果园都不同程度发生危害。为了防止苹果蠹蛾进一步蔓延、扩散,有效减少损失,确保我市果业生产安全,降低农民经济损失,现就2021年苹果蠹蛾防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苹果蠹蛾的危害性

认真组织开展苹果蠹蛾防控工作通过宣传、引导,使防控工作步入科学防控、依法防控的正确轨道,形成群众相互监督、主管单位积极管理的防控机制。禁止外出人员、流动人员从苹果蠹蛾疫情发生区携带水果返乡,造成疫情的扩散传播。

二、积极组织有效开展监测、防控工作

(一)加强虫情监测

灵武市2020年苹果蠹蛾寄主面积3.72万亩,据市林木检疫站2020年9月份监测调查:苹果蠹蛾虫口密度为2.2头/株,有虫株率为7.5%。预计2021年发生面积为0.75万亩,其中:轻度为0.62万亩,中度为0.1万亩,重度0.03万亩。主要发生地点为白土岗乡、东塔镇、郝家桥镇、白芨滩管理局(大泉管理站、马鞍山管理站)、灵武林场、大泉林场、北沙窝林场、仁存渡护岸林场等果园。要求各乡镇、林场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做好虫情监测,科学地悬挂诱捕器,并定期及时进行检查虫情发生态势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控,坚决杜绝因为疏于监测而导致疫情扩散传播现象的发生。同时积极发动各苹果大户、合作社加强防控应对措施,以免危害进一步扩大。

(二)积极开展统防统治工作

已发生疫情的乡镇、林场,苹果种植企业、大户及合作社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5-8月开展“百日防控行动”,按照“市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树”的原则和“统一时间、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在苹果蠹蛾发生危害的区域严格按照《苹果蠹蛾防治技术》开展无公害防控工作。

(三)加强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

进一步加大对苹果蠹蛾危害性和防治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微信、手机短信、防治手册等宣传手段,切实提高广大果农的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工作变为果农的自觉行动。市林木检疫站将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防控一线,指导落实人工、生物、化学防治等措施,解决防控中出现的难题,不断提高广大果农防控技术水平。

三、各乡镇人民政府、农林场接到通知后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在“谁经营,谁防治”原则下,加强监督,加强服务,以保证2021年苹果蠹蛾最佳防控效果,确保果农收益稳步增长。市林木检疫站将派技术人员对虫害发生严重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监测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苹果蠹蛾防治技术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0日

附件:

苹果蠹蛾防治技术

1.虫情监测:每年4月中下旬(成虫羽化前7-10天)开始至10月下旬对全市经济林苹果蠹蛾定期组织开展虫情监测。诱捕器设置高度距地面1.5米至2米,诱芯距粘虫板1cm,60天更换一次诱芯,当粘虫板诱集到20至30头成虫或落满灰尘、杂物时应及时更换。

2.化学防治:

1)在春季果树萌芽前,采用石硫合剂等对全树喷雾,杀灭越冬幼虫。

2)5月上旬至6月中旬、7月上旬至8月上旬苹果蠹蛾危害期,采用生物药剂3%高渗苯氧威2000-3000倍液、25%阿维菌素2000-3000倍液及2.6%高氯氟甲维盐微乳剂20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10%乳油来褔灵3000倍液等无公害农药喷雾防治。尤其要加强房前屋后、弃管果园等防控死角和盲区的防治。

3.人工防治:

1)清洁果园,在果树休眠期,彻底刮除果树主干和主枝的粗皮、翘皮,清除地面残枝落叶,集中烧毁。及时清除果园中的废弃纸箱、废木堆、废弃化肥袋、杂草、灌木丛等所有可能为苹果蠹蛾提供越冬场所的材料和设施。

2)刮老翘皮:在冬季果树休眠期及早春发芽之前,刮除果树主干和主枝上的粗皮、翘皮,以消灭越冬虫体。刮树皮时,要在地面上放置铺垫物,将被刮除的粗皮和越冬虫害全面收集,然后集中烧毁或深埋。刮完树皮后,可用波美5度的石硫合剂涂刷果树主干和主枝条。

3)束草、布环,诱集幼虫人工营造苹果蠹蛾化蛹和越夏、越冬的场所,诱集老熟幼虫、每年6月中旬,用草或粗麻布在果树的主干及主要分支处绑缚宽15-20厘米的草布环,诱集苹果蠹蛾老熟幼虫,然后于果实采收后取下草布环集中烧毁,杀死老熟幼虫。防治时,还可于6月下旬至7月上旬在草布环上喷高浓度杀虫药剂,防治效果会更好。

4)果实套袋,防治蛀果在苹果蠹蛾越冬代成虫的产卵盛期前,将果实套袋组织该虫蛀果危害。

4.生物防控:4-9月,在苹果蠹蛾成虫期,利用性信息素诱捕器诱杀雄性成虫。在距地1.5m-2m处挂诱捕器,设置密度一般为2-4个/亩;发生较重的地方,可增加设置诱捕器的数量。诱捕器内若使用粘虫板,应注意粘虫胶的粘性,以便及时更换粘虫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