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12/2020-0013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20-09-29
责任部门: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9-29
名 称: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公共机构能源 资源节约实施方案》的通知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公共机构能源 资源节约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科室、单位:

为切实推进我局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节约能源资源,现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实施。


(此件公开发布)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9月24日



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实施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局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节约能源资源,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宁机管发202031号)和《关于申报创建自治区级节约型机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标准,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创建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以节约能源资源为核心,强化能源资源消费目标管理,推行绿色办公,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开展宣传教育,提高节约能源自觉意识,建立节约能源资源长效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灵武市能源资源节约工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组织机构

1.成立灵武市自然资源局节约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下设节能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组成人员如下:

  长:朱国军  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副组长:潘占宝  自然资源局办公室主任

  员:马万锋  国家地质公园管理所所长

马学海  森林派出所所长

梁少军  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队长

王利鹏  土地储备中心主任

龙彦荣  林木检疫站站长

康自俊  城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主任

杜志洋  规划管理站站长

    草原管理站站长、乡镇林木管护中心

    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王贵云  林业果树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杜朝晖  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

崔佳鑫  土地规划测绘所

吴文忠  办公室综合事务

杨金霞  办公室财务出纳

张晓波  办公室资产管理

郭淑敏  办公室综合事务

杨飞燕  办公室效能考核

张永祥  办公室后勤管理

2.工作职责

组长:统领局节约型机关建设,决策建设事项。副组长:负责协调各科室、单位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各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本科室、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科室、本单位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动员,安排所属干部职工配合和落实好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相关工作。局办公室统筹全局用能管理,负责制定完善用能、节约管理制度;设置节能、节约标识标牌;开展职工教育培训,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及考核管理,建立管理档案。杨金霞负责建立用能消耗统计台账,张永祥负责食堂和垃圾分类管理,倡导职工厉行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张晓波负责车辆用油和办公用品使用的统筹管理及台账建立。

三、基本思路和建设目标

(一)基本思路

提高水、电、气、油(车用)使用效率和节约率。落实严格的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经济适用的原则,逐步建成制度完善、宣传到位,设施完善、高效节能的节约型机构,逐步带动全市其它公共机构加强能源资源节约管理和技术改造,号召全社会提高节能意识,为加速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然资源部门应有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

1.建立完善的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制度机制,推广先进节能技术和管理方法。

2.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在局内外广泛形成“节约用能,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将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各项具体要求体现到日常工作和业务受理、办理的各个环节,立争做节约型示范单位的表率与节约用能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3.提高水、电、气、油资源使用效率,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努力实现到2020年底,单位人均总能耗在2019年的基础上下降5%,用水量下降6%,用电量下降4%,进一步促进节约型社会建设。

(三)总体目标

2020年底,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到2022年,建成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到2025年,建成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领跑者。

四、建设内容及进度计划

(一)建设内容

1.完善制度体系

健全节约能源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能源资源消费等目标管理,完成年度能源资源消费年度考核指标;实行能源资源消费分户、分区、分项计量,建立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台账,做好分析和公示。

2.推行绿色办公

推进无纸化办公,充分采用自然采光,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带头践行“135”低碳绿色出行;加大绿色采购力度,带头采购更多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更新公务用车,优先采购新能源汽车。

3.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率先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与具备回收资质的企业签订资源垃圾、有害垃圾收运处置协议,建立垃圾清运台账。采取生活垃圾减量化措施,使用循环再生办公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

4.开展宣传教育

组织开展节约能源资源宣传实践活动和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专题培训,定期举办知识讲座、岗位培训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教育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营造崇尚生态文明、践行绿色发展的氛围。

(二)具体措施  

1.强化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

1)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用纸,践行节约理念。设置专属节约宣传栏,张贴公布节能知识和节约倡议书等,通过在办公楼门厅、楼道、卫生间、洗手处张贴温馨的节约用水、用电提示语,单位电子显示屏循环、滚动播放节能标语、悬挂节能宣传横幅等方式大力营造自然资源系统节约、循环、可持续利用能源资源的良好氛围。

2)加大节约知识普及和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建设有关理论培训和讲座,介绍节能的常识与实用操作办法,大力推广节约型机关建设经验。不定期观看节能知识与实用操作的宣传片,倡导“爱能、惜能、节能”的良好社会风尚。

2.采取分装水表、电表,实行分户分表计量

进一步优化水、电资源使用结构,提高不同水种、电种利用率。严格按照水种、电种用途与使用对象,科学细致划分水、电资源种类,合理归置水、电资源使用去向。同时,通过分装水表、电表实行单独计量,掌握水、电资源使用情况,真正达到科学分类、高效利用的目的。

3.推广节水、节电技术和设施

1)安装节水、节电设备,推广节水、节电技术。紧密结合公共机构节能改革步伐,逐步推广使用先进节水、节电技术和设备。如安装手旋式、脚踩式阀门,感应式水龙头、冲厕器,节能灯管、灯泡,确保节水型水龙头和节能灯管、灯泡的安装普及率在本单位达到100%,真正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标准。

2)购置实用节水器具。在洗手盆和洗手池中放置接水盆用于收集初次洗手用水,收集满桶待澄清后用于浇花或办公环境、设备的灰尘擦拭、拖地等卫生清洁、保洁工作,适时根据水质提取适量用于单位庭院绿地的浇灌用水。

4.加强用能管理。

1)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及时维修损坏的供水管网和设施,定期检查,及时更换水龙头、管道阀门、冲水阀等排、给水器具,防止 “跑、冒、滴、漏”浪费现象发生,杜绝“长流水”现象。

2)加强用电管理,节约用电。长时间外出时关闭电脑、打印机等设备,白天坚持少开灯。空调夏季温度高于28时开启,温度设定不低于26℃;冬季温度低于18时开启,温度设定不高于20

3)加强用纸管理,节约用纸。推行无纸化办公,倡导文件、信息传递使用微信、钉钉、邮箱等,减少纸质材料使用,打印纸双面使用。

4)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办公室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政府采购优先采购可循环利用的产品。

5)节约粮食,按量取食,实行“光盘行动”;食堂吃饭自带餐具禁用一次性筷子、勺子等餐具。

6)带头践行“135”低碳出行方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电动车,5公里左右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强化节约措施,提高利用效率。制定完善详细的用能,管能与节能监督机制、落实相关责任人,明确各自具体职责,分工明细,责任到人,并将此项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个人年终绩效考核当中,真正做到“谁使用、谁管理;谁浪费,谁治理”的节能要求和目标。

(三)实施进度计划

按照实施方案,结合单位实际,计划2020年底完传统输水用水器具、高耗能灯具的全部更换工作。完成垃圾分类设置,签订收运协议。2021年底完成先进节水器具的试验安装,并在部分下属单位试点使用先进节水技术和设备。2022年建成公共机构节约型示范单位。待节水试验安装设备成功运转并达到节水要求和标准值,在单位稳步推广和普及节水先进技术和设备。2025年建成公共机构节约型机关领跑者。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建设,健全规章制度

局领导要率先垂范、厉行节约,积极教育引导单位人员提高节约能源自觉性。节能办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各项节能管理制度,通过查资料、走访、观摩等多种方式学习和借鉴节能改造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参照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及我市建设标准,综合制定我局节能型机关建设实施计划。

(二)细化措施手段,抓好资金使用

加强能源资源日常管理,制定相关节约用能标准,量化、细化责任目标和任务指标,确定专人做好具体工作,确保领导到位、管理人员到位、工作职责到位。确保能源资源利用最大化、多样化和重复利用,加快节能技术改造。严把资金使用渠道和流向,坚持用好每一分钱和改造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率和节能改造效果,确保改造后真正达到节约型机关建设标准。

(三)完善考核细则,落实监督机制

采取多种形式,规范用能行为。局属各单位要将节约型机关和部门建设情况整体纳入市自然资源局站所、中心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工作中。节能办严格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建立有利于节能的制约和激励机制,以制度约束用水行为。坚持定期与不定期开展节能效果检查和评估。对局属各单位用能进行监督检查,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整改,堵塞漏洞,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能源的行为,确保我局节能工作取得实效

(四)加强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

局属各单位要大力营造良好的节能、节约氛围,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理念。结合当前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开展,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开展节能、节约宣传,普及节能、节约理念、知识,集中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培训和讲座,广泛推广节约型机关建设经验,充分发挥示范性节能、节约机关建设的引领、表率作用。让节约成为良好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促使每位职工自觉成为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的宣传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