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直属机构信息公开>灵武市自然资源局>信息公开目录>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81-112/2020-0003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2020-04-07
责任部门: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日期:2020-04-07
名 称:关于呈报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告

关于呈报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的报告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

按照《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下达2020年第二批自治区财政林业补助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宁林发〔2020〕9号)文件精神,结合灵武市经济林产业发展实际,我局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要求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现将项目实施方案随文呈报,请审

附件: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

                                                  灵武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47

附件

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色产业项目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灵武市经济林产业发展,全面促进灵武长枣基地标准化建设,通过典型示范,加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不断提升灵武长枣基地管理经营水平与果品质量,打造自治区乃至全国优质经济林果品产区。为了实施好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培育和巩固提升林业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制定方案如下:

一、项目背景

灵武市是宁夏传统经济林生产区域,经过多年发展以灵武长枣为主的经济林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灵武长枣基地面积6.8万亩,设施长枣面积1160亩,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使设施灵武长枣在4月份上市,比大地的提前5个月上市,拉长了灵武长枣的供应销售链,是目前全国上市最早的枣子。为了提高枣果品质,灵武市政府大力鼓励枣农增施有机肥,给予每亩500元的政府补贴,通过近两年增施有机肥,使长枣品质有所提升,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枣果远销广州、深圳、上海、北京、天津、南京等10多个省市、50多个地区,在全国多个大中城市建立了多个配货中心和直销窗口。

项目通过培育和巩固提升林业优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为现有品质不佳、效益低下的长枣基地加快提质增效步伐树立典型示范,带动广大枣农群众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枣果,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精品化、多元化、安全化的果品消费需求。

二、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美丽宁夏建设的意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支撑,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突出示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挖掘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基础,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通过项目实施,全面提升灵武市林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水平和市场竞争力,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技支撑,创新驱动原则。

围绕“产出高效、产品优质安全、环境友好”的发展理念,整合优势科技资源,积极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新模式,支撑产业健康发展。

(二)坚持市场引领,企业带动原则。

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科技为支撑,发挥龙头企业和科技示范引领作用,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质量安全,绿色发展原则。

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加快产业绿色化、生态化发展,推动产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四、项目建设内容

(一)项目建设目标。

共建设优质示范基地8个,其中新培育基地3个,巩固提升基地5个。具体如下:

1、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6个,包括培育优质示范基地1个,巩固提升优质示范基地5个;

2、优质设施灵武长枣示范基地2个,培育优质设施灵武长枣示范基地2个。

(二)项目实施主体,建设地点及规模。

1.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

1)巩固提升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5个

①灵武市宁六宝果品专业合作社,在灵武农场六队长枣基地实施,示范面积210亩。

②灵武市大秦枣产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在灵武市东塔镇马场湖长枣基地实施,示范面积400亩。

③灵武园艺试验场,在灵武园艺试验场一、二队长枣基地实施,示范面积200亩。

④灵武市大泉林场,在大泉林场林二队长枣基地实施,示范面积200亩。

⑤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在郝家桥镇狼皮子梁村长枣基地实施,示范面积200亩。

2)培育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1个,由巽坤合巨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郝家桥镇兴旺村1队长枣基地,面积230亩;

2.培育优质设施灵武长枣示范基地

①由灵武市大泉林场在良繁场设施长枣基地建设1个,面积240亩。

②由北沙窝林场在良繁场设施长枣基地建设1个,面积100亩。

五、项目关键技术

(一)优质灵武长枣示范基地

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

1、春季修剪过重,萌发徒长枝条过多,增加抹芽用工,增加投入。

2、沿山山沙区枣园严重缺水,花期灌水不及时,造成产量下降,品质降低。

3、不重视秋施基肥,有机肥施用量严重不足,化肥施用量过大,土壤有机质含量低。

推广的关键技术:纺锤形整形修剪、果园生草、枣园放蜂、交替控灌、秋施基肥等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建立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产业向着优质、高效、精品方向发展。

1、抓基础建设,加强土肥水管理

1)中耕除草。生长季节中耕除草3次,采果后结合施肥除草1次。

2)施基肥。枣果采收后,结合挖树坑,每株施厩肥、堆肥等有机肥50-100公斤,并混入钙镁磷肥2公斤,覆土后灌足水。    (3)追肥。盛果期树萌芽前株施尿素和过磷酸钙各1.0公斤;花期株施磷酸二铵1.0公斤;果实发育期株施磷酸二铵1.0公斤和硫酸钾0.5公斤;采用多点穴施法。若叶面喷肥,则每隔15-20天一次,前期用0.3%尿素,果实发育期为0.3%磷酸二氢钾。

4)灌水。枣萌芽期、果实膨大期和入冬前各灌一次透水。 2、合理修剪更新、保证通风透光

1)主干枝处理。对主干中下部和主枝层间衰老的二次枝予以疏除,有空间或方位较好的留一、二芽,用锯或剪子在主干芽包上部约1㎝处进行刻伤或锯伤,深达木质部,刺激使其萌发新枣头,作为选留主枝的预备枝,以达到平衡树势的目的。

2)特殊枝处理。一是对衰老的主枝基部留20㎝锯除;二是主枝过低,可适当延长预留桩或提高主枝高度;三是角度小可选留背后新生枣头作为骨干枝;四是对植株之间过密的可适当疏除或调整新生枣头方向,上下左右错开;五是也可以先留预备枝后来年再锯除原有主枝;六是顶部多年产生的大疙瘩,可在主干高1.8~2.2m左右处锯除,在主杆上另行选留培养中心干,也可以先培养主干枝,来年再锯除;七是对基部生长两个以上的主干,结合老枣树更新复壮,可逐年锯除,最终选留一个植株。

3)树高控制。树体过高的(超过2.5m),结合更新复壮,适当落头,使树高保持在2.2m~2.5m之间。

4)结合春季修剪,刮除枣树老翘皮,有利于枣树生长,有利于消灭越冬害虫。3、加强花期管理,生产优质长枣   (1)枣园放蜂。花期把蜂箱均匀置于果园,每亩放一箱蜂,如用角额壁蜂每亩50-100头为宜,可使枣树坐果均匀,提高坐果率,增产效果明显。   (2)喷赤霉素和硼砂。枣盛花初期,喷10毫克/升赤霉素水溶液,可提高坐果率,减少生理落果。花期喷1次0.3%硼砂,可防止枣果缺硼症,并可提高坐果率。    4、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

有机农业禁止使用任何化学农药,有机农业对于防治病虫草害提倡使用物理的、生物的方法,优先采用农业措施,在以上方法不能有效控制病虫草害的时候,允许使用一些动植物源的生物制剂、矿物源的制剂以及微生物的制剂等。

1)冬春季节对病虫、枯枝、病叶集中深埋。

2)刮除老俏皮;

3)萌芽前15天喷3-5度石灰硫磺合剂;

4)生长季用0.3-0.5度石灰硫磺合剂;

5)6-8月枣园悬挂桃小食心虫性诱剂诱杀桃小食心虫;

6)用苦参素乳油800-1000倍液防治桃小食心虫、枣瘿蚊,用3%云菊除虫菊素1000-1500倍液防治枣叶壁虱。

5、枣果采摘及贮藏保鲜技术

重点通过枣树采前病虫控制、补充钙肥、合理采收方式及辅助设施,提高灵武长枣贮藏保鲜效果。建设营销网络,拓宽灵武长枣营销渠道。枣果采摘前一个月树上喷施杀菌剂和钙制剂,手工无伤采摘。先摘树下后摘树上、先外围后内堂。用于贮藏的鲜枣,先不要分级,直接入库预冷,减少枣果受伤的机会。入库前15天左右对冷库进行消毒。

(二)设施灵武长枣示范基地。

解决的关键问题:

1、露地长枣品质降低,抵御风险能力较低。

2、市场上外观、风味、口感、营养俱佳的高品质灵武长枣产品供应不足。

3、灵武长枣露天栽培不利于避雨防病,集中上市无法实现周年供应。

推广的关键技术:

设施长枣促早栽培集中预冷促眠及解除休眠技术;设施长枣自由纺锤形整形修剪及主枝更新技术;设施长枣提高坐果率综合管理技术;设施长枣水肥一体化,提高枣果产量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技术;设施长枣裂果、日灼病防治,提高枣果商品率技术。

1、设施长枣促早栽培集中预冷促眠及解除休眠技术

10月下旬最低气温低于10度开始进行人工低温集中预冷,让棚室白天不见光,降低棚内温度,夜间打开通风口,揭开前沿通风口,尽可能创造0~7.2℃的低温环境,经30~40d满足其需冷量后,即可开始缓慢升温解除休眠,先拉开1/3草帘,7天后再拉开1/2草帘,10天以后将草帘全部拉开。

2、设施长枣自由纺锤形整形修剪及主枝更新技术

设施栽培枣树的树形选择和整形修剪十分重要,是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灵武长枣温室栽培采用开心形和纺锤形相结合的树形。棚前较低采用开心形,棚后较高采用自由纺锤形。对衰老主枝,修剪时采用刻芽、留预备枝法进行逐步更新。

3、设施长枣提高坐果率综合管理技术

设施长枣开花前灌水,提高湿度。及时抹除多余萌芽,控制营养生长。叶面喷布1-2次30ppm赤霉素。今年围绕提高枣果品质,在前期进行疏枣吊,做了留单吊、双吊和常规试验对比。

4、设施长枣水肥一体化,提高枣果产量品质,降低生产成本技术

设施枣通过安装滴管,根据需要分别在枣树萌芽前、开花前、果实膨大期、上色前追施化肥或冲施肥,满足枣树生长所需。

5、设施长枣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

设施长枣栽培由于棚内温、湿度明显高于露地栽培,加强对病害综合防控。日光温室内灵武长枣虫害有:枣叶壁虱、红蜘蛛、枣瘿蚊、桃小食心虫,病害有日灼病、裂果病、缩果病、黄叶病。

6、设施长枣裂果、日灼病防治,提高枣果商品率技术

通过控制设施枣产量,提高枣果钙素含量,均衡土壤水分等措施,控制设施枣裂果率。在上色期通过遮阳网减弱光照,减少日灼病的发生。

六、实施进度安排

2020年1月-3月中旬,落实建设区域,技术培训,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灵武长枣示范基地进行改良纺锤形标准化修剪,设施长枣基地基地做好升温及花前管理工作。

2020年3月下旬-8月下旬,落实各项技术措施,做好灵武长枣生长期花果管理、树体管理、土肥水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控,设施灵武长枣生长期花果管理、树体管理、水肥一体化管理及病虫害综合防控。

2020年9月-12月,灵武长枣基地秋施有机肥,灌封冻水,设施长枣休眠管理,项目总结验收。

七、投资估算与筹措

(一)投资估算。

灵武市2020年自治区财政林业优势特色产业项目估算总投资324.8万元,其中自治区财政资金55万元,主要用于灵武长枣示范基地整形修剪、病虫害综合防控、有机肥等物资投入,其余269.8万元资金由实施主体自筹,具体如下:

1.灵武长枣示范基地总投资154万元,自筹资金129万元,项目资金补助25万元:

1)培育灵武长枣示范基地1个,总投资23万元,自筹资金13万元,项目资金补助10万元;

2)巩固提升自治区灵武长枣示范基地5个,总投资131万元,自筹资金106万元,项目资金补助5万元/个,共计25万元。

2.培育设施灵武长枣示范基地2个,总投资170.8万元,自筹资金150.8万元,项目资金补助10万元/个,共计20万元。

(二)资金筹措。

坚持“政府引导、财政补贴、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筹资战略,广泛动员社会参与,积极投入,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渠道,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八、项目保障措施

(一)强化项目组织领导。

项目采取“自然资源局+镇乡+林果中心+经营主体”的运行机制,灵武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项目的申报,监督项目的实施及项目验收。乡镇负责组织各自辖区内经营主体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内容。灵武市林果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项目技术指导、示范、培训。各经营主体负责项目的具体落实和档案的建立等工作。

(二)加强项目质量管理。

按照项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督促检查,切实提高项目建设成效,确保项目建设任务。项目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重点对龙头企业、合作社、大户进行扶持,大力推广改良纺锤形省工简化修剪、增施有机肥、水肥一体化及行间生草等新型适用技术。

(三)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要求。

认真执行项目资金计划,严格按照规定建设内容,做到专款专用。灵武市自然资源局科学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安排专人精心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完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将项目计划执行、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等情况准确上报上级部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