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2-16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所属分类 部门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果园管理有关工作的倡议书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广大果农朋友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为认真落实自治区及灵武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本着“疫情防控不松劲、果园春管不耽搁”原则,对做好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红枣及苹果产业的有关管理工作,现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做好防疫消毒工作

广大果企业和果农重视办公区域、修剪工具、机械设备的消毒;做好片区作业分工,避免扎堆作业,做好个人防护

二、技术培训学习

通过网络学习果园管理方法和技术,或者在微信群里专家进行技术交流沟通,禁止聚集性室内技术培训,避免统一现场培和指导。

三、大田果树整形修剪及管理

1、整形修剪。春季修剪是全年果园管理的重中之重。根据不同树种的物候期,合理安排好修剪时间。对不同种植密度、不同树龄的果树,制定合理的整形修剪方案,采用不同的修剪树形和方法。树体高度要合理,保持在2.5米左右,树高过低树体生长点太少,树势不好控制,会造成枝条过粗过长,产量低下。修剪量不宜过大,逐年去除枝干比严重失调的大枝。落头方法要正确,下部要有具备挂果能力的中型枝条3-4个,千万不能过急。修剪后2小时内及时涂抹伤口愈合剂。

2、清园管理。果树萌芽前的病虫害防控是控制全年病虫害的关键。结合修剪刮除主干主枝上的粗皮翘皮,修剪结束后,全园清扫残留的枯枝落叶落果,集中深埋。于果树萌芽前全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树上树下喷到位。

3、追肥及物资准备。果树萌芽前及开花前的施肥,对果树开花坐果非常重要。秋季没有施足有机肥及化肥的果园,在发芽前及时施入高氮高磷复合肥料,同时维修好各种植保机械设备。

四、设施果树管理  

1、升温前管理。升温前进行果树修剪,修剪量不宜过重,以免影响产量;修剪后立即清园,用3-5°石硫合剂全园喷布,并对温棚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水、电、棚膜、棉被、卷帘机、风口符合生产要求,升温前灌一次透水

2、升温管理。设施果树升温不能过急一步到位,要分阶段缓慢进行,同步做好地膜覆盖,气温和温同步提升以免造成果树生长不正常,出现无花无蕾现象。设施葡萄要在升温的同时使用石灰氮或单氯胺打破眠。

3、花果管理。花期做好保花保果,叶面喷施坐果药剂,花期控制好温湿度,提高果率花后做好合理追肥工作,可追施平衡性复合肥+生物有机肥;幼果期开始喷施果蔬钙2-3次,提高果实钙质含量,增加果皮弹性,防止果实裂果病的发生,提高设施果品商品率。

再次提醒果农朋友们,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认真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下地别扎堆,尽量少唠嗑”,希望大家身体健康,确保今年果园大丰收,欢欢喜喜奔小康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202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