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2/2019-0004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8-16
责任部门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所属“五公开” 结果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33号《关于加快长枣产业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杨海东、刘建海、陈卫军、马英贵政协委员:

杨海东、刘建海、陈卫军、马英贵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快长枣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灵武长枣作为地方知名地理品牌,2014年,宁夏灵武长枣种植系统被农业部列为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灵武长枣已成为我市农产品的金子招牌和名片。目前挂果面积达6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销售价格较前几年大幅下降,受成本制约,生产投入有所降低,果实品质风味也不如往年。为了进一步提高灵武长枣标准化生产水平,提升枣果品质,保护灵武长枣品牌和市场知名度,促进枣农增收致富。自然资源局以示范园建设和龙头企业营销为抓手,推行增施有机肥,提升果实品质,鼓励设施种植,实施错季生产,拓展销售市场等措施,助推灵武长枣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现就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灵武长枣品质提升为目标,扎实开展各项基础工作

1.以长枣标准化示范园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长枣综合管理技术

以点带面,加强科技示范园建设,推广灵武长枣新技术应用。带动枣农科学化管理,及时进行枣树更新复壮,加大投入,精细化操作,从源头上做好长枣品质提升工作。在15个示范园(总面积约3000多亩)实时跟进,强化指导修剪、拉枝、抹芽、灌水、施肥、花期管理及病虫害防控工作,着重开展了主枝更新、控高整形、绿色防控等技术指导服务。示范园实行技术人员定点挂钩,包片服务,建立示范园档案,对各时期完成的技术措施做好记录,技术人员根据季节和生产环节,到果园亲自操作、指导枣农施肥、修剪、灌水等技术。

2.强化技术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和枣农的管理理念和操作水平

利用春节前后的冬闲时间,结合乡镇、林场党员冬季轮训及春节文体活动开展室内集中培训;在生产重点环节开展春、夏季修剪的现场培训,截至目前共计举办室内外技术生产管理指导培训班55场次,培训果农2600人次,发放各类技术资料1000份。

二、大力发展设施长枣基地建设,加强技术指导专项服务,提高产业附加值

1.以良繁场设施长枣基地为基础,开展了提早、延迟栽培技术研究,在设施长枣升温、修剪等关键环节技术指导工作,今年良繁场设施长枣最早4月份上市,比往年提前上市1个月,逐步拉长长枣鲜销期,缓解长枣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效益显著,示范带动了设施长枣的发展。

2.促进新建设施长枣基地发展工作。引导大秦联合社在东塔镇马场湖长枣基地流转土地270亩,大力发展现代设施长枣基地。计划建设面积100亩,2018年建设完成41.42亩全钢架日光温棚,棚体完善后技术部门狠抓设施长枣的修剪及升温等环节的技术指导,目前坐果良好,丰收在望;2019年开工建设25亩,目前已完成春季修剪整形,地基铺设、道路硬化、架设高低压线线路及设置变压器等工作。

三、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助推产业发展

市委、市政府2016年出台了《关于加快灵武长枣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2017年又对其进行了修订,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灵武长枣产业,加快推进灵武长枣产业科学发展,提供推动力。从生产、销售、深加工、科研、品牌建设5个方面,在灵武长枣高接换种、流转承包并创建科技示范园、增施有机肥、设施长枣发展、订单收购、电商销售、物流运输、冷藏保鲜、冷藏库及冷藏车、深加工招商引资、综合信息平台及质量追溯系统建立使用、自主品牌创建、推介销售、高质量包装箱、二维码、科技培训、科研攻关等23个方面进行政策扶持。

该项政策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增强企业、大户及广大枣农的生产积极性,促进灵武长枣产业标准化生产开展,保障枣园增产、枣农增收;有力地推进灵武长枣产业升级,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现代化发展。

四、对接保鲜技术研究单位继续研究长枣保鲜技术

2019年6月对接四季青(宁夏)保鲜技术研究院,交流讨论灵武长枣保鲜锁鲜新技术。长枣种植经营企业负责人代表介绍了灵武长枣鲜销面临的现状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双方从采摘分选、冷藏保鲜、物流运输、包装材料、冷库建设管理等方面展开讨论。达成了灵武长枣锁鲜试验合作意向,四季青(宁夏)保鲜技术研究院为灵武长枣保鲜提出了新技术、新办法,同时也为灵武长枣鲜销提出了新模式、新征程。

五、修订长枣标准,规范长枣标准化生产

2019年5月召开了灵武长枣标准修订讨论会,聘请专家着手灵武长枣标准修订。确定修订灵武长枣栽培技术规程、鲜灵武长枣技术标准、灵武长枣设施促成栽培技术规程、灵武长枣纺锤形整形修剪技术规程4个标准。现修订初稿已完成,已进入论证阶段。

六、建设长枣交易市场,规范收购销售秩序

2018年在马场湖长枣基地开工建设灵武长枣农产品综合交易中心,用地面积75428.36平方米(约113.1亩),总建筑面积26250平方米,包含1个整车集散交易库,10个产品展示厅,1个冷藏库。 目前已完成交易大厅基础设施建设。9月底交付使用。

    七、成立灵武长枣产业联合体,助推长枣产业健康发展

2019年2 月 22 日,灵武市成立由宁夏银湖农林牧开发有限公司、灵武市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灵武市长枣庄园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夏德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 7 家企业,灵武市临河镇滨河长枣专业合作社等 10 家专业合作社及王学文等 10 个种植大户组成的灵武长枣产业联合体。宁夏大学农学院、宁夏林权服务与产业发展中心、宁夏红枣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西凯盛生物科技集团公司、银川市林业技术推广站、灵武市果树技术推广中心为联合体技术依托单位。

成员单位表决通过了《灵武长枣产业联合体章程》、《灵武长枣产业联合体实施方案》,并选举产生了联合体首届理事会。 灵武长枣产业联合体的成立是根据国家九部委和自治区九厅局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支持政策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是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分工协作为前提,以规模经营为依托, 以利益联结为纽带的一体化农业经营组织联盟。

灵武长枣联合体的成立有利于促进灵武长枣产业实现

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销售,

有利于提高长枣品质、稳定价格、稳定销售市场环境,有利

于带动经营主体协同发展、共同致富。

八、制定2019年灵武长枣销售销售实施方案,促进销售工作有序进行    

为做好2019年灵武长枣销售工作,确保灵武长枣销售市场安定有序,年产灵武长枣鲜果保质保量销售,枣农利益得到保障,切实落实灵武长枣产业扶持政策的推动作用,特制定销售方案。具体内容及措施,一是成立销售领导小组,进行了职能划分;二是利用媒体、网络宣传长枣及及其深加工工产品。三抓好重点城市的宣传推介工作,由协会组织各长枣销售企业、合作社在一二线城市举办现场推介会5次。四是做好灵武长枣质量追溯系的监管工作,销售中严格二维码和灵武长枣证明商标的使用和监管工作,维护灵武长枣品牌。五是做好新建灵武长枣销售中心的运行工作,出台管理办法,制定运行方案,做好环境卫生等工作,加强灵武长枣销售市场监管。


灵武市自然资源局

2019年8月16日

(此件依申请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