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110/2020-0002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6-15
责任部门 灵武市财政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2020年金融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一、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金融扶持政策

(一)认真落实疫情期间金融扶持政策。全面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0〕2号)、《关于印发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宁财(金)发〔2020〕85号)、《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区复工复产企业金融保障工作的通知》(银地金监发〔2020〕38号)明确的金融扶持政策,强化金融服务,落实信贷政策,优化信贷结构,优先保障纳入自治区防疫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并按程序申报财政贴息。

(二)扩大有效信贷规模,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机构立足自身职能,强化服务保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积极向上级行争取信贷规模和政策倾斜,确保2020年度全市银行金融机构给予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的信用贷款支持和不超过基准利率50%的贷款贴息。充分发挥信贷资源的支撑和导向作用,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贷款额在300万元以内的小微企业实行无担保、免质押信誉担保贷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以降低融资成本为核心,进一步提升金融供给质量效率,持续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和满意度。实施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为中小微企业、农民群众提供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的数据化纯信用贷款,提前还款免收手续费,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农户解决融资困难。积极引导各保险公司创新保险品种,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大与融资担保公司、银行合作力度,为“三农”、中小微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四)强化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引导各金融机构明确信贷投放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现代农业、养殖基地、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就业创业等领域加大支持力度。紧盯重大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合作对接,推进项目融资尽快落实到位,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信贷资金需求。

(五)普及金融知识,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适时邀请自治区金融工作局专家来灵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召开政银企联席会议,组织专家、银行和企业面对面,培训解读金融政策、推荐信贷产品、了解企业融资需求,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采取交流挂职、跟班学习等方式,抓好金融人才培养。

(六)充分发挥担保基金撬动作用。整合各部门各类基金,交由融资担保公司统一管理,提高融资担保业务办理效率,简化担保流程,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内(羊绒企业、养殖企业<合作社>由1%降为0.8%),免除企业10%存单质押。通过协调金融机构降低担保贷款上浮利率等方式,降低融资成本。尽快设立灵武市中小微企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七)用好专项资金和担保基金。充分发挥4000万元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用,帮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贷款难题,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全力做好“聚力工程”担保基金贷款工作,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农民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解决农村基层党员群众发展产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

(八)扎实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推广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精准化扶贫金融产品、模式和服务,推动贫困群众创业就业。大力开展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金融扶贫政策知晓率。对有发展意愿、有就业创业潜质、技能素质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引导合作银行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力度,及时予以贴息,调动农户贷款积极性,全面完成3000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任务,提高建档立卡户贷款覆盖率。稳步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力争2020年农村承包经营权抵押类贷款余额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三、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九)全力做好羊绒产业风险化解。按照羊绒产业系统性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完成银川市羊绒产业发展基金组建运营,力促羊绒企业尽快摆脱困境。

(十)坚决防范和打击金融类违法犯罪。定期组织召开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完善非法集资信息共享机制,广泛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加强部门协调联动,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打击逃废银行债行为,维护地方金融环境稳定,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四、规范金融机构管理

(十一)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及典当行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经营行为。按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储考核办法》,根据2019年各银行金融机构考核结果,调整部分财政性资金存储银行,充分激发调动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服务灵武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