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责任部门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关键词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灵武市马家滩镇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积极推行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依法行政、政务民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主动公开情况

坚持把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政务工作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五公开”制度。兼顾年度中心工作、重点项目以及各项常规任务,及时做好社会救助、财政资金、民生微实事等信息的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信息线上线下主动公开工作流程,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马家滩镇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3条,其中包括部门文件2条、财政预决算2条、规划计划1条、重点工作3条、村务公开3条、“双随机、一公开”1条、法治政府建设年报1条。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原创信息449条,转发706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马家滩镇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流程,提高办理实效,提升答复质量,依法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马家滩镇人民政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3件,均已咨询法律顾问后答复,没有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综合办牵头,其他相关办公室(中心)通力配合,指定专人负责,细化工作职责,形成了分管领导牵头,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法定时限上传报送,办公室审核的发布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上传信息内容,确保政府网站各栏目、政务新媒体及时更新。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并定期开展自查整改,对严重错误表述、个人信息未进行脱敏处理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持续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及时更新政务人员、机构等信息。管理好政府门户网站,按要求公开预决算、公告公示等政务信息,运营好“美丽马家滩”微信公众号,“灵武马家滩镇”官方微博,及时宣传报道日常工作动态、民生信息等,并积极向“美丽灵武”等官方账号进行投稿。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等及时公开重要政务信息,力求信息公开全面、彻底,确保居民群众的知情权。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问题发现、责任认定机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原则,切实保障信息公开前的内容审查、保密审查,加大对各村公开信息的情况采取监督检查,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效果、群众满意度和投诉处理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通过“政府开放日”、微信公众号互动交流、公告栏等多种形式,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干部群众监督作用,主动接受社会群众监督。全年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的投诉。2023年,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马家滩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理解把握不够,对各项政策的理解不能灵活运用,发布的政务信息质量不够高。二是信息公开相对被动,对信息公开工作不重视,应公示公开范围界定不清,未严格按照公示公开目录清单公开相关内容。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拓宽。

下一步,马家滩镇人民政府将从以下三方面补齐工作短板,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制定不同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细则,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逐步探索形成工作规则。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开展学习,把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通过网络宣传、举办讲座、“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多种形式,认真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拓展工作方式方法。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各类信息发布等基础工作的同时,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丰富公开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灵武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建立完善本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台账,持续抓好单位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服务、并按照时间节点定期上报。二是马家滩镇2023年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lw.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2楼办公室,电话:0951-4694286,邮箱:majiatanzhen@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