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文  号 生成日期
责任部门 公开时限 所属分类 信息公开年报
所属“五公开” 公开方式 关键词

灵武市马家滩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马家滩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灵武市马家滩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马家滩镇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紧紧围绕马家滩镇工作实际,完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加强政务公开力度,公开内容不断丰富,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公信力与透明度。

(一)依法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义务,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紧密结合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22年,马家滩镇在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公开原创信息304条,转发722条。在政府网站发布各类信息17条其中:(1)各类依职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7条:包括部门文件3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1条、规划计划1条、重点工作1条、村务公开6条、机构职责及领导信息2条等;(2)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信息282条。2022年马家滩镇各村通过公共信息栏、公示公告栏等方式公布155条。

(二)依申请公开。2022年马家滩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开展多次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认真贯彻实施,在“美丽马家滩”微信公众号、“灵武马家滩镇”官方微博及时发布政策解读、工作动态、值班信息、精准扶贫等信息,促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化、规范化。充分利用镇便民服务中心和各村的三化一满意平台、小广场公开专栏等对政务公开知识、财务信息、工作动态、考核结果等信息及时进行宣传和公开,组建信息员队伍,及时了解民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设置专人专岗负责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管理,保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及时通过“美丽马家滩”公众号“灵武马家滩镇”微博平台向社会发布马家滩镇重大新闻、领导工作,日常部门信息等。明确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公开主要渠道、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流程、监督方式及程序等。

(五)监督保障。根据本年度自治区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及银川市绩效考评安排,已将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整体绩效考评体系。本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主动接受社会评议,并针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核查、整改落实,2022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开展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灵武市马家滩镇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上、丰富宣传形式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仍存在一定差距。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政策掌握不够,业务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文件公开时限不够及时,公开形式缺乏刚性规范,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二是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部门之间公开工作缺乏协调性,公开意识有待加强。

(二)改进的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政务信息公开知识教育,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的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政务公开信息,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二是规范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同时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实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要切实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认真开展信息公开监管督查工作,定期组织干部代表对政府公开情况进行督促。

三是完善工作制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公开实效,制定完善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考核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考核,形成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检查,定期有通报,年终有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提高政务公开的实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本机关根据《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严格按照银川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发布的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要求,认真梳理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逐项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安排专人专岗,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本机关年度考核,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督查工作,定期在党委会、干部学习例会上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提升了干部理论水平,提高了本机关政务公开质量。

2.本机关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灵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nxlw.gov.cn查阅。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灵武市马家滩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灵武市马家滩镇政府二楼217室,电话:0951-4694286,电子邮箱:majiatanzhen@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