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2010149300U/2023-0003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2-28
责任部门 马家滩镇人民政府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工作计划及工作总结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马家滩镇2023年工作总结暨2024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一、2023年重点任务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马家滩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发展思路,围绕我镇“15462”经济社会发展思路,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层组织建设更加标准规范

1.抓实学习教育。我镇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五次全会精神为主线,开展学习宣讲48场次,基层党组织书记讲党课15场次,组织开展培训2场次。主题教育集中学习3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10次。

2.履行党建职责。注重基层党员队伍建设,开展发展党员培训班1次,确定预备党员4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18名。组织召开18次党建工作专题党委会,党建工作例会9次。持续推动“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活动,马家滩镇成功创建为示范镇,所辖4个村均创建为示范村。马家滩镇成功创建为示范镇,所辖4个村均创建为示范村。为16名镇村青年干部量身定制导师帮带手册,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座谈会2次、返乡大学生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座谈会1次。

3.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水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打造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点5个,申报银川市人才项目2个。大羊其村自主经营的桶装饮用水厂已正式投入运营,目前累计收入15万元。

4.落实意识形态责任。面对网络舆情事件,坚持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强化舆情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调查核实,有力有序做好各项应对处置工作。积极利用镇、村宣传栏、电子屏、“美丽马家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推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扎实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活动,开展廉政教育党课,召开重点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议,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21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承诺书40余份,制定完善“三个责任清单”。多种途径督查干部考勤和重要工作10余次。扎实开展警示谈话工作,对杨家圈湾村集体约谈1次,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剖析、查摆问题,今年共处置线索3条,办结谈话案件2件,立案1件,开除党籍1人。

(二)项目建设更加坚强有力

1.产业基地规模化发展。全镇现有肉羊、肉牛、家禽养殖户近500户,饲养滩羊10万只、牛6.6万头、猪1.2万头、家禽1.9万羽。为推动养殖业规模化发展,建成西三村石籽沟滩羊养殖场,杨家圈湾村滩羊生态牧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于11月底交付使用。

2.搬迁安置区系统化建设。麦垛山采煤塌陷区影响西三村二、三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自2022年初对该区域185户451人进行了搬迁安置。目前,搬迁工作全部完毕。搬迁安置项目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计划本月底前完成安置房分配入住。

3.民生保障项目科学化完善。实施中心路与马鸦路交界处东南侧环境整治项目,改善卫生环境,提升我镇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实施大羊其村老年文体活动室建设项目,满足老年人日常文化生活等需求。实施应急防洪坝建设项目,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天然气进镇区项目开工建设,结束马家滩镇没有天然气的历史。

4.商业街整治项目持续化推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累计开展排查40余次,检查农户(商户)913户次,在全市率先完成燃气“三件套”安装。积极推进商业街违章建筑拆除整治,38户门头牌匾全面整改,34户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消防管网、电网改造加快推进。马家滩镇商业街消防改造、外立面整治项目于10月开始,共计改造商户63户,预计于2024年2月完成改造。

(三)脱贫成果得到全面巩固

1.狠抓农民收入提升。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摸排农户1329户,因户因人落实帮扶措施100余项,截至10月,全镇脱贫户69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0694元,2022年人均纯收入18805元,相比增长1889元,增速10.0%。

2.狠抓粮食生产安全。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粮食生产任务,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300亩、籽粒玉米种植1240亩、水稻种植590亩。

3.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立行立改问题厕所497座,清理整治乱堆乱放106处、清理沟渠48公里、更换垃圾箱24个,评选“美丽庭院”22个。

(四)社会事业平稳有序运行

1.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进一步增强。严格落实“六包一”机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累计排查调解矛盾纠纷28件,调解成功率、案件完结率均达100%。严格执行重点人员见面谈话、电话回访等机制,重点人员数量同比下降56%,3件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毒等宣传2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500余份,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全社会法治氛围更加浓厚。

2.民生救助水平进一步提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救助政策,发放临时救助28户、救助高龄老人57户、新增低保40户59人,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74万元。全面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敬老助老、困难家庭送温暖、志愿服务等活动,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40场次,参与志愿者1350余人次,服务群众10000余人次。坚持把就业作为第一民生,搭建就业平台,拓宽就业渠道,累计解决群众稳定就业867人、临时务工1137人次。

3.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深化。持续开展“健康灵武”建设,开展健康宣传24场次,评选健康家庭14户,家庭医生签约1636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组建大羊其村社火队,举行社火巡演活动5场次,配合开展“文化惠民 四送六进”送戏下乡文艺演出10场次。教育水平不断提升,马家滩镇小学与灵武市第一小学结为教育共同体,建成3间多媒体教室,打造爱心菜园、养殖乐园,在上一学年全市教学质量检测中综合成绩跃升至全市农村小学第二位,并荣获全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二、2023年亮点工作

马家滩镇继续保留自治区文明乡镇荣誉称号。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镇积极开展思想引领、精神文明、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乡镇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同时促进基础服务能力增强,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于2023年4月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自治区文明乡镇”。

三、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我镇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还比较单一。传统养殖业偏散偏小,规模集群效益还不明显;商贸服务业刚刚起步,产业体系还不完善;多业融合、协同发力的产业格局尚未形成。二是整体工作质效还不高。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人居环境整治存在一定差距,乡村振兴领域存在短板弱项。三是少数干部思想观念落后、能力水平不高、思维眼界不宽、进取精神不足,工作中推拖等靠思想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四、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全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发展壮大“1535”生态经济体系要求,紧扣建设“生态友好新型工业小镇”总体目标,统筹抓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生态文明、民主法治等重点任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我们的目标任务是:以建设生态友好新型工业小镇为总目标,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实现经济实力显著提升,保障民生水平不断提高,促进社会事业协调推进。

(一)重点工作计划

1.聚焦党建引领,提升集体经济。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和发展党员等党建工作。多到各党支部走访交流,了解支部的基础性工作、常规性工作和2024年的重点性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具体业务指导,推动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推动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落地实施,力促村集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争取四个村村集体经济总量超过300万元。

2.聚焦特色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打造优势特色产业,精准发力壮大农牧产业。发挥区位优势,杨家圈湾村与供销社联合打造网络直播平台与线下体验馆,大羊其村饮用水厂新上一条瓶装水生产线进一步发展;争取大羊其村设施温棚建设、牧光互补黑山羊养殖场、果蔬分拣车间、瓶装水生产线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西三村养殖场建成投产、244国道东综合功能服务区加快综合整治完善功能;马家滩村综合枢纽投产运营、石油家属区庭院改造建成使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产业结构优化。

3.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宜居乡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结合马家滩镇实际,统筹推进养殖业特色产业发展,建设规模化养殖基地,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系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抓好水域岸线保护工作。切实发挥护林员作用,做好新增林木管护工作,巩固林业增绿成果。加强资源管理,实行更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防止耕地非粮化问题。

4.聚焦民生就业,打造幸福家园。加强入户走访、摸排、建档工作,全面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加强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建设,扩大服务范围、延伸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让老百姓的事情在最基层得到解决。持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养殖水平提升行动,落实落细各项帮扶政策,重点关注残疾人、低收入家庭、脱贫户、监测户等特殊群体,针对性开展就业指导培训,让每一位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有活干、有钱挣。

5.聚焦社会治理,排除信访隐患。努力提升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水平,实现由“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向“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跨越,实现社会从管理到治理、政府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社会安保维稳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强化涉稳风险排查,对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6.聚焦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环境。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方针,认真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总要求,以“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为工作基调,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精细化建设,强化对辖区企业运营的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二)重点项目

聚焦重点项目,促进镇区发展。结合镇域产业发展特色,坚持以项目为引领,2024年积极谋划项目9个:1.抓好办公楼建设项目,保证人员安全,全心全意为全镇人民做好服务,现正在推进前期手续。2.抓好大羊其村牧光互补黑山羊养殖场项目,通过规模化集中养殖带动村民就业,提高收入;促进滩羊品种改良,增强市场竞争力。3.抓好大羊其村果蔬分拣车间建设项目,通过产业升级激活乡村振兴“造血”功能,能带动村民增收。4.抓好大羊其村瓶装水生产线项目,带动就业难、老龄化劳动力再就业,减轻家庭负担。5.抓好原石油四区家属院改造项目,将现存安全隐患建(构) 筑物予以改造,保护生态环境。6.抓好马家滩村滩羊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善养殖业、农业产业链条的产业化发展。7.抓好杨家圈湾村储煤港配套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带动就近村民务工就业。8.抓好2024马家滩村道路硬化项目,方便马家滩村615户1651人出行。9.抓好西三村(方家庄电厂北侧)配套服务中心项目,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