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200/2019-00043 文  号 灵城街党工发〔2019〕117号 生成日期 2019-11-0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扶贫工作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扶贫 方案

关于印发《城区街道2019年贫困村脱贫出列复审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社区,机关各办公室:

现将《城区街道2019年贫困村脱贫出列复审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灵武市城区街道党工委    

                                            灵武市城区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6日

(此件有删减)


           城区街道2019年贫困村脱贫出列复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银川市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灵武市贫困村脱贫出列复审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反馈意见》(银脱贫办便签〔2019〕45号)和《灵武市2019年贫困村脱贫出列复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灵开办发〔2019〕27号)要求,结合街道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对反馈问题进行举一反三,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严格目标标准,照单全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彻底整改,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保障贫困群众真脱贫、稳脱贫,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目标任务、接受国家脱贫攻坚全面普查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主要任务及整改措施

(一)脱贫出列复审存在问题

1.贫困村退出质量不高、程序不严。

整改措施:组织对贫困人口脱贫程序进行全面“回头看”,按照程序步骤和时间节点,逐项逐步全面梳理盘点贫困人口脱贫程序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该补充的及时补充,该研究的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该解决的问题彻底解决落实到位,切实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高质量完成贫困人口脱贫工作。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2.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不力。

(1)社会管理方面。泾灵南北村主干道管理滞后,车辆随意停放,村民占道摆摊经营,放学高峰期间没有专人(安全员)疏导学校门前道路交通,上下学接送孩子的车辆堵塞道路,严重影响周边商铺的正常经营及行人通行,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整改措施:加强移民社区管理和移民文明教育,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加强对移民群众的法律法规教育,及时化解调处矛盾纠纷,强化小区治安管理,提升小区居民安全感;加强物业管理,对移民小区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清理整顿。组织开展志愿活动,对小区及门口交通堵塞现象进行疏导。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综治中心  城区司法所

东塔派出所

责任领导:吴建华  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王海燕  张倩  李铁军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2)环境综合整治方面。

整改措施:结合十大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整治内容的重点,集中力量,通过宣传、教育、服务和处罚相结合的方式,逐个难点突破,务求显著改善移民小区的区容区貌,达到整齐划一、干净整洁、秩序良好。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物业督查管理办公室

责任领导:杨耀波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王金虎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3.扶贫产业带动群众增收效果不明显。扶贫项目实施进度不快。

整改措施:加强“十三五”移民就业培训基地的管理工作,督促承租企业加快进驻步伐,协助进驻企业招工就业,为促进移民增收奠定基础。同时,尽快将《脱贫富民扶持政策》(灵党发〔2019〕24号)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兑现到位,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4.政策宣传及落实还不够到位。入户调查发现,65%的脱贫户不知道自己是哪一年脱贫的。

整改措施:加强扶贫和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切实发挥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作用,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帮扶责任人对各项扶贫和社会救助政策进行反复宣讲,未落实的各项扶贫和救助政策要抓紧兑现落实,让移民群众真正获得政策红利,切实提高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民生服务办公室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陶艳红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5.其他问题。

(1)贫困户内生动力激发还不够。

整改措施:组织镇河塔社区、西湖社区到白土岗乡学习“幸福积分超市”经验做法,进一步完善积分超市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尽快选点将积分超市推广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2)网格员绩效工资从4月份至今未配套。

整改措施:研究起草网格员绩效工资考核管理办法,待市级网格员绩效工资落实后配套到位后及时发放到位。加强网格员管理,严禁网格员兼任职责以外的其他工作,有兼任的立即调整,确保网格员专心履职,尽心负责。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二)“回头看”存在问题

1.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不平衡不彻底。

(1)拟脱贫的贫困村普遍好于已脱贫出列村,已脱贫出列村普遍存在工作松劲懈怠现象,没有全面深入开展2018成效考核和市级上半年交叉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整改措施:对2018年以来各级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对问题整改方案、问题责任清单、进展落实情况台账、整改落实完成情况及相关问题整改依据全面梳理,以问题为导向,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做到问题整改档案资料齐全、完善,问题整改落实彻底到位,不反弹。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西湖社区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马红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2)贫困村退出档案整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加强动态调整、精准退出等档案资料管理,对历次建立的精准扶贫各类档案进行一次彻底的清理整顿,该纳入的一个不落的分类收集整理归档,无关的档案资料全部清理出去,切实做到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内容精准、资料齐全、装订规范。

责任单位:镇河塔社区  就业创业办公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徐春霞  李延冲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2.帮扶工作松懈滑坡。一是帮扶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部分建档立卡户反映今年以来帮扶责任人只到户1到2次。二是帮扶手册填写不规范。个别建档立卡户帮扶手册中存在2019年相关政策资金落实情况漏填甚至错填的情况。

整改措施:加强对帮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监管,继续严格执行“每周帮扶工作日”制度和实名签到制度。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的指导,尤其是强化扶贫手册的填写的培训与指导,全力以赴确保规范填写扶贫手册。

责任单位:各社区,机关各科室

责任领导:马玉兰

责任人:各社区书记,机关各办公室主任

整改完成时限:2019年11月12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村全部出列,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脱贫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始终坚持贫困退出标准,严格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程序,确保脱贫质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二)解决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有力抓手,统筹推进反馈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明确整改任务和措施,对标对表、逐条对账、逐个销号。

(三)巩固脱贫成果。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求,开展摸底调查跟踪监测,有效防止已脱贫户返贫,确保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四)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机关各站所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管理责任,对反馈问题整改亲自抓、直接抓。就业创业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推动问题有力有效整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防止整改问题屡改屡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