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1-00041 文  号 灵党办〔2021〕16号 生成日期 2021-03-23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灵武市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和人民政府(办事处):

《灵武市崇兴镇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郝家桥镇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东塔镇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白土岗乡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梧桐树乡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马家滩镇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临河镇机构改革方案》《灵武市城区街道机构改革方案》已经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和市委五届2021年第8次常委会审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3


灵武市崇兴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镇村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乡村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各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等要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崇兴镇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负责全镇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乡镇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镇党委会议记录、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及党政印章管理使用等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办理公文的登记、拟办、传阅、归档及公文的拟稿、打印、分发工作;负责机要保密、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镇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镇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记录,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档案管理岗位:负责各类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统计和使用;开展档案的借阅、登记、管理等工作,做好安全保密、档案保管,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大兼督办岗位: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后勤服务保障岗位:负责镇机关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和临聘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培训教育、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各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统战宗教岗位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镇村建设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负责乡村振兴、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落实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镇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做好镇村容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镇村建设项目的总体协调和推动工作,负责建立项目内部控制规程,做好各类项目储备、前期立项申报、建设监管、竣工验收、档案审核等工作;负责做好第三中介机构管理。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组织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做好重大项目资金政府采购的申报和管理;负责镇村两级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编制镇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相关工作;负责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申报、规划设计、招投标、竣工验收、资料归档等工作;负责工业、商贸、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村镇规划)岗位:负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目标、项目建设规划及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推进落实、督查督办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申报、实施以及旧村庄整治、危旧房改造等工作,做好镇村建设规划管理及镇村容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负责建筑领域安全巡查、镇村公用设施统计上报工作,做好镇村道路的新建、改造、管护,路灯管护等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人口生育服务、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市场监管及物业服务岗位:负责农贸市场管理,做好辖区企业、个体经营者日常监管,落实食品卫生、疫情防控、文明餐桌新理念,做好投诉转办件调查核实、处理答复工作。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指导辖区小区物业管理达标考评、优秀物业小区申报考评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设立和日常管理,监督检查辖区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引进物业管理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指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登记、调查、答复办理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做好物业宣传、小区居民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卫生健康岗位:负责全镇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监督指导、制定卫生健康相关预案,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启动救助工作;负责做好卫生健康、人口生育服务、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岗位: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镇村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监察、林政管理、殡葬管理、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劳动保障监察及全镇矿山、耕地、林地、草原、企业用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协调办理执法过程中的信访问题和投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环保综合管理岗位:负责辖区内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工作,做好全镇工业、农业和生活源污染督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平台对接、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和就业创业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建立产业发展、劳务能人人才库;负责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依法行使劳动保障处罚权;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医保服务岗位负责乡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医疗救助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住房保障服务岗位负责困难人群住房保障工作,做好廉租房和公租房申请、审核、上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承担辖区农村饮水安全、河长制、水源地保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负责动植物病虫害及灾情的预报、防治、处置。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做好农业产业化发展指导、农业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岗位:负责做好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产业结构调整布局规划、年度工作目标,并做好组织实施、服务等方面工作;负责全镇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村综合改革、农用机械管理、协调农业用地备案等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农业产业项目、资金的申报、建设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负责农用机械管理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审核申报工作;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抓好科普组织网络建设及科技协会的发展,指导开展专利申报和统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农业水利岗位:负责做好乡镇水利灌溉管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水利设施管理维护、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负责做好河长制工作,督促镇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镇河湖清洁管控、水政监察工作;依法做好水利设施建设、水土保持、水源地保护、水事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畜牧工作岗位: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镇畜牧业的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林业技术岗位:负责辖区生态绿化、林木管护,做好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落实植树造林、检查验收等工作;负责林业技术和优良品种的引进、示范、推广,林木病虫害及林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和处置;负责森林火警火灾预报和森林防火,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组织开展农民林业技术培训,加强对护林员监督和管理;落实防治森林病虫害责任制,做好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统筹协调辖区公安、法院、司法等政法机构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镇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负责各类信访案件、网上来信来访件、12345智能服务平台投诉件登记、办理、答复等工作;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防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禁毒工作岗位:负责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开展戒毒(康复)人员药物维持治疗、帮教、就业安置等工作;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资料,做好工作台账,协助配合依法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镇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负责对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工作,负责对镇、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负责镇财政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收支管理;负责镇财务管理、核算及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负责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项目管理,并与经济发展办公室对接;负责“为民服务和发展专项资金”管理;负责教育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照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国有资产及涉农补贴服务岗:负责乡镇国有资产登记管理;监管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完善“一卡通”直补资金发放机制;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等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指导、整理归档及督促到期合同的续签事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农村经济服务岗:负责做好镇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评估验收,“一事一议”项目、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项目申报、实施、管理等工作,负责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业务指导工作;负责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发包出租合同的管理,村级合作社的规范管理等工作;负责管理好镇、村组织机构代码证及开户许可证印鉴卡,管理好财经所公章、所长印鉴;负责土地确权工作的推进及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负责财经所档案管理,分类归档,制定目录,调阅资料及时归档;收集村财务公开档案,监督按季度公开财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各村“三资”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崇兴镇核定编制85名,其中,行政编制28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57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乡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崇兴镇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崇兴镇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崇兴镇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镇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情况形成经验做法。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郝家桥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郝家桥镇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下派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上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等要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郝家桥镇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培训等工作;负责全镇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镇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党委会议记录及纪要,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兼档案管理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等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组织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统计和使用工作;开展档案的借阅、登记、管理等工作,做好安全保密、档案保管工作,定期检查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镇综合性报告、汇报、文件计划、总结及镇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起草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做好镇党委、政府会议议定事项及镇主要领导批示件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后勤保障岗位负责镇机关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体育器材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镇党委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村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及事业人员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称评定以及培训、人事档案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建设、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统战宗教岗位负责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抓好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工作;负责工业、商务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和镇村规划编制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旧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发展;负责镇村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落实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及营商环境优化;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组织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联系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指导镇村农业产业化、村集体经济、镇村建设、“一事一议”、“一村一年一事”等各类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档案资料收集存档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村镇规划岗位负责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目标,做好镇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等工作;负责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建筑领域安全巡查、辖区公用设施、村镇建设数据摸底、统计上报等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旧村庄整治项目、危旧房改造,做好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工作;做好村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物业管理岗位: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指导辖区小区物业管理达标考评、优秀物业小区申报考评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设立和日常管理,监督检查辖区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引进物业管理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指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登记、调查、答复办理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做好物业宣传、小区居民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监察、林政管理、殡葬管理、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劳动保障监察及全镇矿山、耕地、林地、草原、土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协调办理执法过程中的信访问题和投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消费维权、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负责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环保综合管理岗位: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好全镇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排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治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对接、“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大病救助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落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局安排的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乡村振兴、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长枣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加强绿化和镇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审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岗负责制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镇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农业用地备案工作;做好农用机械管理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审核申报工作;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抓好科普组织网络建设及科技协会的发展,指导开展专利申报和统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农业水利岗负责全镇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涉农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工作;做好水利灌溉管理、设施管理维护、水事纠纷调解、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督促镇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镇沟渠清洁管控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林业技术岗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林木养护管理,落实造林任务;开展长枣等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抓好经济林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农民林业技术培训,加强对护林员监督和管理;落实防治森林病虫害责任制,做好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畜牧工作岗位: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镇畜牧业的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人居环境整治岗位:负责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督促第三方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清理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镇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反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镇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镇、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财经服务岗位:负责对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工作;负责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的信息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涉农补贴管理发放,监管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收集村财务公开档案,监督按季度公开财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会计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做好乡镇补贴、住房补贴等各类补贴的申报核算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出纳岗位: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经济合作组织规范管理,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郝家桥镇核定编制85名,其中,行政编制31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54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乡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郝家桥镇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郝家桥镇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郝家桥镇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镇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落实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等工作任务。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东塔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东塔镇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使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东塔镇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负责全镇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全镇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镇党委会议安排、记录。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镇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镇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记录,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督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后勤服务保障岗负责镇机关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体育器材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培训教育、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统战宗教岗位: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镇村建设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落实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镇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组织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联系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指导镇村农业产业化、村集体经济、镇村建设、“一事一议”、“一村一年一事”等各类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档案资料收集存档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村镇规划岗负责镇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等工作。负责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建筑领域安全巡查、辖区公用设施、村镇建设数据摸底、统计上报等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旧村庄整治项目、危旧房改造,做好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工作;做好村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民政、教育、文化旅游、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物业服务岗位: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指导辖区小区物业管理达标考评、优秀物业小区申报考评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设立和日常管理,监督检查辖区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引进物业管理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指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登记、调查、答复办理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做好物业宣传、小区居民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市场监管岗位:做好辖区企业、个体经营者日常监管,落实食品卫生、疫情防控、文明餐桌新理念,做好投诉转办件调查核实、处理答复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岗位: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监察、林政管理、殡葬管理、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劳动保障监察及全镇矿山、耕地、林地、草原、企业用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协调办理执法过程中的信访问题和投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对接、“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大病救助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落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局安排的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乡村振兴、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长枣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加强绿化和镇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本镇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镇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审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岗负责制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镇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农业用地备案工作;做好农用机械管理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审核申报工作;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抓好科普组织网络建设及科技协会的发展,指导开展专利申报和统计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服务岗:具体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负责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培育,指导建设标准化基地、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工作,做好各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数据统计调查上报。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林业技术岗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林木养护管理,落实造林任务;开展长枣等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抓好经济林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农民林业技术培训,加强对护林员监督和管理;落实防治森林病虫害责任制,做好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畜牧工作岗位: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镇畜牧业的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农业水利岗位:负责全镇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涉农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工作;做好水利灌溉管理、设施管理维护、水事纠纷调解、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督促镇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镇沟渠清洁管控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8)人居环境兼环境保护管理岗位:负责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督促第三方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清理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好全镇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排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散乱污”综合治理等工作。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镇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防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镇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镇、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经济合作组织规范管理,负责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的信息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东塔镇核定编制75名,其中,行政编制27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48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东塔镇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东塔镇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东塔镇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镇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落实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等工作任务。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白土岗乡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白土岗乡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乡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白土岗乡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乡化等重点工作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白土岗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白土岗乡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白土岗乡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白土岗乡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白土岗乡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白土岗乡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白土岗乡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白土岗乡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使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白土岗乡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乡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负责全乡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全乡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乡党委会议安排、记录。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乡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乡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记录,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位: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督办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后勤服务保障岗位:负责乡机关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体育器材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乡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培训教育、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乡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乡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统战宗教岗位: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好乡村建设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落实乡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乡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乡建设发展;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负责协调养殖基地规划、建设、财务、行政处罚、生产经营管理、环保、安全、草原防火、日常巡查等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组织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联系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乡村振兴规划岗位负责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负责镇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等工作。负责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建筑领域安全巡查、辖区公用设施、村乡建设数据摸底、统计上报等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旧村庄整治项目、危旧房改造,做好乡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工作;做好村乡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指导乡村农业产业化、村集体经济、乡村建设、“一事一议”、“一村一年一事”等各类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档案资料收集存档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养殖基地综合管理岗位:具体负责协调养殖基地规划、建设、财务、行政处罚、生产经营管理、环保、安全、草原防火、日常巡查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民政、教育、文化旅游、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卫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岗位: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乡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监察、林政管理、殡葬管理、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劳动保障监察及全乡矿山、耕地、林地、草原、企业用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协调办理执法过程中的信访问题和投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大病救助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落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局安排的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乡村振兴、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草畜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加强绿化和乡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本乡乡村振兴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乡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审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岗位:负责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以及全乡设施农业的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农用机械管理等工作,负责农业产业项目的申报、管理及农业用地备案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负责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农业规划岗位负责做好村集体经济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评估验收等工作,负责村级合作社的规范管理等工作;做好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的信息统计、录入、发放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乡村振兴服务岗位:具体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负责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培育,指导建设标准化基地、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工作,做好各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数据统计调查上报。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林业技术岗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林木养护管理,落实造林任务;开展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抓好经济林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农民林业技术培训,加强对护林员监督和管理;落实防治森林病虫害责任制,做好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养殖基地服务岗位: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白土岗乡草畜产业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负责辖区内养殖企业建设、生产各环节中的服务工作;做好辖区内养殖企业供水、供电、通路、资金、用地、环保、审批、防疫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8)农业水利岗位:负责全乡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涉农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工作;做好水利灌溉管理、设施管理维护、水事纠纷调解、防汛抗旱、农村饮水安全等工作。督促乡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乡沟渠清洁管控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9)人居环境岗位:负责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督促第三方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清理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0)生态环保岗位: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好全乡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排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散乱污”综合治理等工作。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乡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乡、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防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乡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乡、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经济合作组织规范管理,负责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的信息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白土岗乡核定编制75名,其中,行政编制25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50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乡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白土岗乡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白土岗乡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白土岗乡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乡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落实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等工作任务。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梧桐树乡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梧桐树乡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使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梧桐树乡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乡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负责乡镇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填报落实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乡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负责干部考勤考核、负责乡党委会议安排、记录及主要领导交办的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统计和使用工作;开展档案的借阅、登记、管理等工作,做好安全保密、档案保管等工作,定期检查档案,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等管理和使用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乡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乡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乡党委、政府专题会议准备和记录以及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编制人事岗位:负责乡村干部考勤考核及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事业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选优等,负责职称评定以及评先选优、干部培训工作、人事档案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后勤服务保障岗负责机关后勤保障、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体育器材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乡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全乡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村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市委组织部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统战宗教岗位: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工作;负责农业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负责国有资产管理、统计、商务等工作;负责工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负责乡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旧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的建设发展;负责辖区内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的改善,加强绿化和镇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乡村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负责乡村道路的新建、改造、管护;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组织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联系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各类项目储备、招投标、工程监管等工作的统筹协调。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指导乡村农业产业化、村集体经济、乡村建设、“一事一议”等各类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相关档案资料收集存档工作。负责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申报、规划设计、招投标、验收、资料归档等工作,负责工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村镇规划岗负责做好城乡规划管理、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等工作。辖区公用设施、乡村建设数据摸底、统计上报等工作;做好乡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旧村庄整治项目、危旧房改造,做好乡村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负责各类普查工作及市统计局、社调队交办的其他事项。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具体负责教育、科技、旅游、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信等工作,做好卫生健康统筹协调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岗位: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乡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涉及乡村管理、殡葬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管理、林政管理、农业执法、环境执法及城乡规划管理、查处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积极做好土地纠纷调解、联合执法等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完成信访和投诉工作等。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土地违法处置等工作,落实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监管工作。负责办公室业务资料整理完善工作。负责做好全乡矿山、草原、企业用地巡查工作,做好全乡耕地保护、土地巡查、建筑领域安全巡查、负责辖区秸秆禁烧巡查、禁牧封育巡查;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巡查、安全生产巡查等各类巡查登记上报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退役军人来访来电的法律宣传等有关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工作,负责全乡网上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对接,“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落实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负责全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负责对接上级医保局相关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依法行使劳动保障处罚权。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乡村振兴、农业、土地管理、地质灾害农村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长枣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研究制定本乡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乡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和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审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岗负责农业产业项目的申报、管理等工作,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以及全乡设施农业的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做好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的信息统计、录入等工作。负责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服务岗:具体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负责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培育,指导建设标准化基地、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工作,做好各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数据统计调查上报;负责做好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的技术服务以及相关项目申报、登记等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土地承包等工作;做好土地流转登记、数据统计等工作;负责本乡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乡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林业技术岗位: 制定林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资源调查、造林检查验收、林业统计和森林资源档案管理工作;配合做好林木采伐的伐区调查设计,并参与监督伐区作业和伐区验收;做好森林防火、森林病虫防治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处理森林、林木和林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争议;配合林业行政主管部门管理辖区内的国有林、乡村集体林;建立健全乡村护林网络,负责乡村护林队伍的管理。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畜牧工作岗位: 负责做好水产技术推广、水产业务等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乡畜牧业的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农业水利岗位负责做好全乡水利灌溉管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水利设施管理维护、农田水利建设、防汛抗旱等工作。负责做好河长制工作,督促乡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乡河湖清洁管控、水政监察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8)人居环境兼环境保护管理岗位:负责做好乡村人居环境计划、方案、总结、档案资料归档集等,上报相关简报信息、宣传等工作;负责乡村容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负责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垃圾分类、户外广告、积分超市等工作;做好爱国卫生运动等相关工作。做好环境卫生巡查、督查等工作;做好第三方环卫公司考核验收等工作;做好上级验收考核和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负责卫生厕所改造提升等工作;负责做好卫生厕所改造遗留问题解决等工作;配合市水务公司做好卫生厕所运维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公厕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工作,做好全乡工业、农业和生活源污染督查防治工作,督促各所、办、室、中心落实大气、土壤、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全乡领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防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乡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成乡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乡、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做好乡镇补贴、住房补贴等各类补贴的申报核算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财经综合服务岗位: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监管各类政策性补贴资金,完善“一卡通”直补资金发放机制;(负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土地承包等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指导、整理归档及督促到期合同的续签事宜)。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各村“三资”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负责做好乡内管辖企业、合作社财务监督、审计、公开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完成乡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梧桐树乡核定编制75名,其中,行政编制25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50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乡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梧桐树乡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梧桐树乡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梧桐树乡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梧桐树乡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居)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情况形成经验做法。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马家滩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马家滩镇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使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马家滩镇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等工作;负责镇应急和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全镇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镇党委会议安排、记录。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督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人大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镇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镇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记录,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后勤服务保障岗负责镇机关安全保卫、水暖电气维修、院落绿化和物业维修、环境卫生、体育器材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负责公务车辆运行保障机关食堂日常管理和机关公共节能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及职称评定、评先选优、培训教育、人事、档案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工青妇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兼统战宗教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负责辖区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镇村建设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落实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镇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乡村振兴岗位:负责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编制乡村振兴实施意见和年度工作目标、项目建设规划及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推进落实、督查督办乡村振兴的有关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申报、实施以及旧村庄整治、危旧房改造等工作,做好镇村建设规划管理及镇村容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负责建筑领域安全巡查、镇村公用设施统计上报工作,做好镇村道路的新建、改造、管护,路灯管护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相关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岗位负责组织实施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负责工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镇村建设、农村综合改革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等相关工作。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相关档案收集存档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企业管理岗位:落实企地共建,监督属地企业落实责任,做好属地周边环境保护、环境治理、区域绿化、安全生产等工作,负责将政府的阶段性重点工作、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向企业进行传达。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本镇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镇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具体负责教育、科技、旅游、食品安全、市场监管等工作,负责各村及物业管理工作,做好卫生健康统筹协调等工作。指导辖区小区物业管理的达标考核工作、优秀物业公司申报考评等,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登记、调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生健康、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统筹协调城乡规划、土地管理、农村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地质灾害防治、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执法工作,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及镇政府交办的其他执法工作。 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管理、林政管理、殡葬管理、义务教育、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土地管理及全镇矿山、耕地、林地、草原、企业用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积极做好土地纠纷调解,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办公室业务资料整理完善工作。做好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管理、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落实办公室信访、投诉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对接、“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对接上级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社保兼就业创业、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依法行使劳动保障处罚权。负责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负责对接上级医保局相关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活动,负责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负责民政局、残疾交办的其他事项。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乡村振兴、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加强绿化和镇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乡村振兴服务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以及全镇设施农业的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农用机械管理等工作,负责农业产业项目的申报、管理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负责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的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以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负责村级合作社的规范管理等工作,做好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的信息统计、录入、发放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畜牧工作岗位: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镇畜牧业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助镇政府制定畜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调做好畜禽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

(3)镇村人居环境管理环保综合管理负责镇村容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等工作。负责辖区内保护环境和改善生态环境,做好全镇工业、农业和生活源污染督查防治工作,督促各所、办、室、中心落实大气、土壤、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等工作,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的各项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农业水利技术负责做好全镇自来水管理、水利灌溉管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水利设施管理维护、防汛抗旱及河长制工作,督促镇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镇河湖清洁管控、水政监察工作,依法行使水利设施建设、水土保持、水源地保护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做好水事纠纷调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拨土地使用权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林业技术岗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林木养护管理,落实造林任务;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及时协调处理森林火灾案件。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镇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反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镇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镇、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经济合作组织规范管理,负责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的信息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马家滩镇核定编制46名,其中,行政编制16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30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马家滩镇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马家滩镇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马家滩镇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马家滩镇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情况形成经验做法。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临河镇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乡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乡镇。扩大乡镇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乡镇机构负责人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临河镇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重点工作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乡镇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村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村办理。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提升村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乡镇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乡镇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乡镇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村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把网格作为乡镇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乡镇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使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临河镇撤销原“一办三中心一执法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其中,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全镇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工作;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管理等工作;负责全镇值班值守安排、目标绩效考核督促协调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全镇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政务公开、干部考勤考核、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镇党委会议安排、记录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和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党政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全镇综合性报告、请示、工作计划、总结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的起草工作。做好镇党委、政府专题会议记录,研究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负责人大换届选举、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组织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相关活动;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协助镇党委做好党建日常工作。主要承担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乡镇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务公开、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村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干部人事管理、机构编制管理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负责公务员及事业人员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职称评定、培训、人事档案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意识形态、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网信安全、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扫黄打非等工作;负责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及镇村干部日常学习教育计划并督促落实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做好全镇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村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统战宗教岗位:做好统一战线、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落实好统战部、宗教局、工商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妇联、工会、团市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负责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相关工作;负责辖区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好镇村建设项目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落实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负责镇村规划编制和建设管理,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美丽乡村和特色小城镇建设发展;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项目综合服务岗位负责组织编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负责做好辖区内各类项目储备、招投标、工程监管等工作的统筹协调,联系工业、农业、商贸、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协调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其他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项目规划建设村镇规划岗位:负责做好乡村振兴和新农村建设相关工作,指导镇村农业产业化、村集体经济、镇村建设、“一事一议”、“一村一年一事”等各类项目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做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上报和项目档案资料收集存档工作。负责镇区总体规划、详细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的编制等工作。负责做好城乡规划管理、建筑领域安全巡查、辖区公用设施、村镇建设数据摸底、统计上报等工作;组织实施新农村建设,完成旧村庄整治项目、危旧房改造,做好镇村道路新建、改造,路灯日常管护和维修工作;做好村镇建设矛盾纠纷调处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负责各类普查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主要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民政、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计划生育、市场监管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民政、教育、文化旅游、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具体负责食品安全、市场监管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物业服务岗位: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指导辖区小区物业管理达标考评、优秀物业小区申报考评工作;指导业主委员会设立和日常管理,监督检查辖区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引进物业管理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指导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登记、调查、答复办理等工作,协调相关部门、相关人员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做好物业宣传、小区居民教育管理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做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勘测定界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协调学校新建、扩建土地征用;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农村幼儿教育和辖区民办幼儿园的监管工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全镇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村村通广播电视、农村电影放映、文化服务进农家、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村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城乡规划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监察、林政管理、殡葬管理、秸秆禁烧、禁牧封育、劳动保障监察及全镇矿山、耕地、林地、草原、企业用地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等方面的执法监督工作,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做好执法设备和罚没资金管理;负责抓好聘用辅助人员业务培训工作;协调办理执法过程中的信访问题和投诉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村民委员会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制定中心有关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进驻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管理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并对审批事项的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承担辖区内行政审批、证照办理、户籍办理、产权交易、就业创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服务职责;负责做好退役军人诉求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及退役军人事务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做好对村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做好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云”对接、“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养老金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信息管理审核、政策宣传、新生儿入户参保信息登记、医保停保、退保、关系转移、大病救助等工作,负责网上服务事项办理审批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就业创业服务岗位:做好就业援助、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社会保险补贴申报、公益性岗位管理、劳务工用工合同备案工作,协调解决劳动争议纠纷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负责乡村振兴、农林畜牧水产养殖、林草管理、农田水利建设,长枣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负责制定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承担农业产业化示范引导、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职责;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加强绿化和镇村容貌及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研究制定本镇扶贫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本镇扶贫开发目标、任务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防汛、森林草原防火等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治工作。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负责做好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治理、生产生活等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负责做好科技(科协)、气象服务等工作,抓好科普组织网络建设及科技协会的发展,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引导推广新技术,提高农民文化、科技素质,提供科技信息,做好各类服务等工作;负责审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农业规划及科学技术、畜牧工作岗位:负责制定辖区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镇设施农业技术推广指导、农业保险工作,协调农业用地备案工作;做好农用机械管理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审核申报工作;做好农作物病虫害及农业灾害监测、预报、防治、处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农资经销网点的监督检查及“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做好科技兴农和农业科技产业化实施工作,抓好科普组织网络建设及科技协会的发展,指导开展专利申报和统计工作等。贯彻执行国家发展畜牧业的方针、政策,促进镇畜牧业的发展;负责畜牧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畜禽生产技术指导、培训和畜牧业生产情况统计、上报工作;协调做好畜禽疫病防治及动物重大疫病防控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乡村振兴服务岗位:具体落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负责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新型农业主体发展培育,指导建设标准化基地、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工作,做好各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和数据统计调查上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国土工作岗位: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征收征用、丈量核实、评估补偿、土地纠纷调解等工作。配合做好宅基地管理、房地一体、用地手续办理工作,做好划拔土地使用权转让审查、临时用地审查、农业开发用地审查等工作。配合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及防震减灾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林业技术岗位:负责做好辖区内年度造林规划设计及幼林抚育、林木养护管理,落实造林任务;开展长枣等新技术推广和应用,抓好经济林基地建设;组织开展农民林业技术培训,加强对护林员监督和管理,及时上报林业盗伐案件等;落实防治森林病虫害责任制,做好病虫害预防和防治工作;宣传贯彻《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加强对重点林区的巡护管理,做好森林火灾的预防和扑救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农业水利岗位负责全镇土地平整、高标准农田、水利工程等涉农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建设管理、评估验收工作;做好水利灌溉管理、设施管理维护、水事纠纷调解、防汛抗旱、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等工作;负责做好河长制工作,督促镇村各级河长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做好全镇沟渠清洁管控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镇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环保工作岗位负责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督促第三方公司完成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环境卫生设施、户外广告清理等工作。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负责各村积分超市的监督、运行和管理等工作;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好全镇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排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体、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和“散乱污”综合治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镇域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信访服务岗位:负责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确保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部门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协调处理跨镇、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及突发性、群体性上访事件。做好流动人口和重点信访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服务岗位:负责落实综合治理各项措施,落实扫黑除恶斗争各项工作;开展基层法律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组织开展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铁路护路联防和反邪教及邪教人员的监管转化工作;协助配合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负责开展禁种铲毒宣传教育工作;做好各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等。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财经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本镇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村级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对镇、村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村级财务岗位:负责做好村级财务监督、审计、公开及农民负担、农业承包活动的监督管理工作;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初审、农村产权制度综合改革、经济合作组织规范管理,负责农业良种补贴、粮食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的信息统计和发放工作;负责各村“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镇党委、政府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临河镇核定编制58名,其中,行政编制23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35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临河镇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临河镇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4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临河镇党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临河镇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镇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村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落实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等工作任务。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灵武市城区街道机构改革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9〕5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6号)《银川市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工作方案》(银基改发〔2021〕1号)和《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兴庆区灵武市等五个县(市)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21〕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及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发展人民利益为根本目标,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适应街道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使基层在服务保障群众需求上有更大作为。坚持赋能与减负相结合,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推动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二、加快职能转变

(一)强化党建工作职责。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街道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组织统筹协调功能,设置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强党务工作力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开展主题党日和党员活动日活动。全面推行支部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水平,在经费、场所建设等基础保障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扩大管理权限。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的原则,将点多面广、街道管理迫切需要且能够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赋予街道。扩大街道在城镇管理、安全生产、市场监管、社会治安、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及相关行政强制和监督检查权。同时,要下放对市直各部门派出机构综合执法指挥调度权,多部门协同解决的综合性事项统筹协调和考核督办权,市直各部门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任免建议权和工作情况考核评价参与权,下沉资金、人员的统筹管理和自主支配权。

(三)深化集中审批服务。加强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逐步推进基层市场监管、税务、公安、司法等相关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办理。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扩大便民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实现“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紧扣城乡基层治理,聚焦基层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及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不动产登记、社会救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制定并公布基层“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掌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建立完善《街道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基层办理。加强社区综合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社区办理。完善社区代办服务机制,提升社区代办服务能力。积极开展代缴代办等便民服务,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社区、复杂事项可代办。稳步推进“我的宁夏”“i银川”政务APP扩能提效,全面推广“掌上办、真好办”品牌,全力打造掌上办事之城。

(四)实行综合行政执法。按照依法行政和重心下移的要求,整合现有力量和资源,组建综合执法机构,作为综合执法平台,负责统筹市直部门派出执法机构和辖区执法力量,以街道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行联合执法,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街道综合执法事项清单,明确执法事项内容。建立健全街道与市直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及协调机制,对超出权限的执法事项,街道综合执法机构承担日常巡查、接受投诉举报、协助调查取证等工作,并及时报市直相关部门。加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执法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规范执法检查、受立案、调查、审查、决定等程序和行为,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推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执法监督,坚决惩治执法腐败现象,确保权力不被滥用。

(五)整合基层网格管理和指挥平台。将上级部门在基层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一个综合网格,依托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认真落实银川市委《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把网格作为街道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统筹基层治理网格和党建网格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元,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选优配强支部书记或党小组组长。合理确定网格监管任务和事项,将网格内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信息和社情民意、全程代办服务等事项,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范围,科学配置网格员力量,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提高网格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把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网格,精准投送到千家万户。整合现有设在街道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各系统指挥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强化信息共享和技术支撑,上级相关部门的视频监控等要尽可能接入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督查考核等综合指挥工作机制,实现基层管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运转。

三、统筹优化机构设置

城区街道撤销原“六办一队”,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7个。其中:党政机构4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事业单位3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综治中心。

(一)党政机构及职责

1.综合办公室

主要负责街道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负责综合性文稿的起草;负责机关文电、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会务、接待、政务公开、机关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干部考勤考核培训等工作;负责街道值班值守安排和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等工作;负责人大、政协联络和人大议案意见建议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综合协调街道日常工作,负责综合性文稿的审核把关、信息调研、会务、接待、干部考勤考核、处理机关后勤保障等相关工作。负责街道值班值守安排和目标任务的督查落实考核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文书岗位负责收文、会议通知、文电信息的上传下达等工作,负责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保管、统计和使用工作;负责安全保密、档案保管工作。负责机要保密工作;做好各类行政介绍信和其他函件的开具及街道印章管理和使用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秘书岗位:负责街道综合性总结、报告、汇报、文件计划、会议纪要及主要领导讲话等公文材料起草,负责做好政府门户、微博、微信采集上传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人大兼督办岗:负责人大代表选举、意见建议征集、分办、督查、上报及政协提案督办工作,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活动;人大代表的学习、视察联络工作;负责人大各类材料的起草、审核、印发;监督相关部门对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的落实。做好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转办事项的督办及落实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

负责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纪检监察、意识形态、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武装等工作;负责机构编制、人事管理等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及关工委工作;负责统筹基层治理和党建网格化建设。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组织岗位:负责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党员队伍管理及机关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编制人事岗位:负责协助街道党工委抓好干部教育、管理、考核和录用、调动工作,做好非领导职务职级并行工资晋升和非领导职责职员等级晋升工作;负责干部人事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选优、培训学习等,负责事业人员(含后勤岗、派驻干部)聘用、合同管理、工资认定、职称评定以及评先选优、培训、人事档案等工作。负责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宣传(精神文明)岗位:负责新闻宣传、理论武装、精神文明创建、意识形态、扫黄打非、移风易俗、舆情监管、网络阵地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本辖区内信息网络管理和协调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街道社区信息网络安全工作。负责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计划安排及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工作,落实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纪检岗位:负责街道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居监会监督考核工作,负责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牵头整改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人民武装岗位:负责民兵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民兵整组、预备役登记、兵员征集工作,完成抢险救灾任务;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负责配合做好战时动员各项准备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统战宗教岗位:负责统一战线、民族宗教、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宗教场所、宗教人士、宗教活动管理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工青妇岗位:负责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妇女创业贷款办理、工会会员发展、会员关系接转及会籍档案管理、会员会费收缴、关爱会员等工作,配合团市委做好团员管理、贫困大学生救助等工作,落实市工会、团市委、妇联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红十字会及其他群团组织相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负责辖区居民小区的物业督查管理工作;负责基层政权建设、计生、卫生健康、统计、文化、体育、教育、旅游、城区信息化网络建设和群众文化生活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基层政权建设、教育、文化旅游、人居环境、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领域综合协调管理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物业管理岗位:监督督查辖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企业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物业投诉处置机制,受理物业投诉,做好物业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监督指导居民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统计(经济调查)岗位负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普查、统计工作,编制、审查、汇总和上报各种报表,负责收集、整理社会经济发展信息。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卫生健康岗位:负责做好卫生健康、计划生育、计生协会管理及健康灵武相关工作,做好人口动态监测及各类人口统计报表填报,具体做好社会抚养费征收、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审核办理及独生子女费的上报发放等工作;做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促和指导。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上报和处置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健康教育、精神卫生管理、辖区心里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基层政权建设与管理岗位:做好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社区治理、居民代表会议制度落实工作;做好居委会换届选举、民政工作领域扫黑除恶工作;配合做好社会组织、地名普查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6)教育文化体育岗位:负责督促落实辖区控辍保学工作;负责监管学校治安维护和正常教学秩序,治理校园周边环境,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负责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广播电视等方面的工作,落实街道文化事业发展、文化阵地建设、电影放映、全域旅游创建等工作任务;落实体育设施建设及管理维护工作,组织各社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科普宣传、防震及科技有关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7)人居环境兼环境保护管理岗位:负责辖区环境卫生管理和整治;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辖区爱国卫生运动。负责辖区内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做好辖区工业和生活源污染督查防治工作,督促落实大气、土壤、水体、生活污染防治和“散乱污”综合治理等工作;负责公共节能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

按照综合执法事项清单开展综合执法工作,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可追责,制定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各类执法文书;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负责社会抚养费征收;统筹协调指挥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负责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日常执法工作的监督检查;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复议、诉讼工作;负责统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食品安全、防震减灾救灾等执法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管理岗位负责统筹组织协调指挥辖区派驻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建立综合执法平台及网格化执法管理模式,对接上级部门授权下放的行政职权的实施,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各项制度建设;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合执法岗位:负责对辖区居民小区涉及违章建筑、城市管理、殡葬管理、动物防疫、水政管理、林政管理及城乡规划管理、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日常巡查和执法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配合其他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及专项整治工作;对行政处罚案件来源登记、立案审批、案件调查、案件终结、处罚告知书、处罚审批、处罚决定书及送达回证等重点环节进行规范,不断推进公正文明执法;负责办公室业务资料整理完善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岗位:负责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食品安全、防震减灾、应急救援等工作,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前期救援和处置等工作,汇总上报安全生产灾害信息和统计资料;负责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检查,组织消防宣传教育,指导各物业小区和社区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事业单位及职责

1.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负责规范社区服务站政务服务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窗口设置、运行管理,加强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日常管理及考核工作,指导做好街道下沉的各项民生服务事项。承担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最低生活保障就业、养老社会保险和医疗保障等社会保障服务工作;开展扶贫、创业就业、劳务输出服务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服务岗位: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拟定进入中心服务事项的确定、调整、变更意见,对审批事项办理情况进行协调、指导、督查,负责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民生服务中心的投诉举报,负责对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指导监督工作;负责政务服务公开、政务信息平台管理、“政务服务网”的代办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民政残联服务岗位:负责高龄、特困供养、低保、孤儿、优抚等人员入户核查、信息变更、统计工作,负责灾民救助、临时救助信息调查、经济核对以及资金发放工作;负责落实红十字人道主义救助项目。同时做好残疾人基本信息录入、残疾津贴发放及残疾人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市民政局、残联交办的其他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社保医保服务岗位:负责开展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做好本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和征缴工作;负责开展本辖区参保人员养老保险待遇领取申报、生存资格认证、丧葬费领取以及特殊人群参保身份认定、档案管理、数据统计上报工作;负责本辖区居民社会保障卡发放和应用工作;负责开展社会保险其它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退役军人事务服务岗位:负责退役军人来电来访登记接待和诉求受理工作,做好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现役军人家属等信息采集、生活补助发放、“双拥”等工作,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引导来访退役军人理性反映诉求。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就业创业服务岗位:负责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宣传咨询和贯彻落实工作;负责辖区内劳动力资源、登记失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流动就业人员的调查、建档、统计工作;负责收集、发布就业岗位信息,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服务,组织其转移就业;负责流动就业人员的登记备案、权益维护和管理服务工作;负责对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就业援助,重点帮助城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移民实现就业或转移就业。负责劳务移民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培训及就业信息收集、报送工作;负责劳务移民相关调查摸底、审查、完善资料汇总上报以及组织实施;负责衔接和联络工作,协调处理移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负责常规工作的对接统计上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的动态预警监测机制和帮扶机制等。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公共事业服务中心

负责国家财经政策和法规的宣传、贯彻,监督街道社区财务活动;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负责财政收支管理、政府采购工作;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贯彻执行国家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社区财务审计及财务公开监督管理;负责国有资产的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围绕实现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的功能,搭建公共服务平台,负责社区建设、民生工程等公共服务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服务岗位:负责国家财经政策的宣传贯彻,严格落实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做好国有资产购置、登记、管理、处置工作,负责社区建设、民生工程等公共服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惠民财政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街道、社区财务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协调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做好项目资金管理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会计岗位:负责做好财政收支管理、票据审核、账簿登记等工作,组织执行年度财政预算,监督预算执行,编制财政决算、会计报表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出纳岗位:负责按规定做好款项收付、银行结算以及财政性资金管理等工作;负责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处置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区财务岗位: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各项财务制度,遵守财经纪律;负责社区财政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预算收支管理;负责社区核算及财政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负责社区国有资产管理;落实社区人员工资、社保、医保、工伤等保险事物,完善“一卡通”直补资金发放机制;负责财税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负责社区“三资”清查、认定、评估、审核及台账管理工作,做好相关财务档案的整理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项目工程建设及规划岗位:负责街道各类项目的储备,并做好项目工程及政府采购组织实施、招投标、审计、现场管理以及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掌握汇总区域内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做好向上争取项目工作,对项目实行动态监测、规范化管理,做好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综治中心

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平安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和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重点任务,负责信访维稳、防邪教、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落实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工作;建立群防群治联动机制,负责综合指挥平台管理工作;负责流动人口和重点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负责危险物品存放场所、特种行业和公共复杂场所的治安管理,防止重大治安问题和公共安全事件发生;配合做好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提高治安防控能力。负责上级各对口业务单位开展的专项调研安排、汇报材料撰写、文件起草、信息报送、人事管理考核、业务档案资料收集存档等工作。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1)综合协调岗位:负责贯彻执行上级的决策部署,安排落实综治工作;组织协调社区和有关站所落实综治工作措施;负责街道辖区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建设、扫黑除恶斗争,涉法涉诉案件应诉,铁路护路联防联控和防邪教等工作;建立健全综合指挥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协调落实禁毒、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等工作任务;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助推后进工作;落实一票否决权制。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2)综治工作岗位:负责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协调处理社会矛盾纠纷;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做好铁路联防联控、国家安全、扫黑除恶、防范邪教、打击整治传销。负责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信息化工作(“三化一满意”便民服务)信息平台的信息更新及其他事项的办理。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3)司法调解工作岗位:指导管理人民调解工作,参与调解疑难、复杂民间纠纷;承担社区矫正日常工作,组织开展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和帮助;指导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对刑满释放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为街道、社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4)禁毒工作岗位:依法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和吸毒人员摸底排查管控工作,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协助开展戒毒(康复)人员药物维持治疗、帮教、就业安置等工作;建立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档案资料和工作台账。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5)信访工作岗位: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保证信访渠道畅通;综合分析信访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负责对重大信访决策、部署安排进行办理落实;承办上级机关转办、批办的信访事项、“12345”民生热线转办办理、督促协调、答复等工作;协调处理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协调处理群众集体越级上访、非正常上访和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举办的信访干部业务培训。完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配备

城区街道核定编制55名,其中,行政编制10名,全额预算事业编制45名,实行编制实名制管理。

街道领导班子科级领导职数维持现状。

城区街道核定副科级事业单位3个,各设主任1名(副科级)。

根据工作需要,统筹使用行政事业编制人员。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为改革的责任主体,要成立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负责,认真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按时高质量完成改革工作。

(二)稳妥有序推进。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推进改革。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保证改革期间各项工作连续稳定。3月底前调整优化街道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完成挂牌和人员转隶调整工作,并以街道名义开展综合执法工作;4月底前完善社区代办服务机制,下放简单易行行政审批权限,编制发布可操作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民生服务中心按新机制运行;完成基层网格整合工作,实现“一张网”运行;构建统一指挥平台,实行统一指挥调度;5月底前将机构设置和职能职责优化、人员编制转隶配备、审批服务延伸、综合执法下沉、网格优化、网络整合、清单管理全面落实情况形成经验做法。对改革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上级报告。

(三)严肃改革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要服从大局,确保机构、职责、队伍等按要求、按时限及时调整到位。要做好舆论引导,打消干部职工的顾虑,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热情,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