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1-00039 文  号 灵党办〔2021〕15号 生成日期 2021-03-22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管理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灵武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有关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做好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将《中共灵武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责任分工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2021年3月22日


中共灵武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清单

根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安排部署,灵武市委常委会于2021年1月26日召开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市委常委会班子结合民主生活会检视剖析出的问题,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5个方面梳理归纳整改问题18项,制定整改措施31条。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各项问题整改到位,现提出如下整改清单:

一、整改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遵照自治区党委和银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守好“三条生命线”,认真落实“一高三化”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入分析查摆问题,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狠抓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好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争做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排头兵,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整改任务和措施

(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

问题1.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还有差距,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还有欠缺,理论学习缺乏整体性、系统性。

整改措施:

(1)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和常设议题,结合党史教育,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工程,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将学习贯彻引向深入,着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好《全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扎实开展党员干部党性及执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干部防范化解政治、经济、党的建设等领域风险的能力。

责任领导:魏  富  黄  丽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2)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党的十九大以及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健全领导干部中心组学习巡听督学、学习情况通报等制度,每月至少安排1次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分专题、有计划、成体系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有针对性地开展交流研讨。

责任领导:黄  丽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办公室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银川市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基层政策理论宣讲,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组建宣讲团下基层宣讲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

责任领导:黄  丽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二)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方面

问题2.抓党中央部署落实还不够迅速,个别工作抓落实的主动性、时效性还有欠缺。

整改措施:

(4)坚持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贯穿灵武工作始终,加强对新政策、新规定、新要求的学习研究,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区市党委要求,集中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破解创新活力不足、发展质量不高、工作理念不新等突出问题的办法,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竖起标杆、当好头雁,创造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责任领导:魏  富

牵头单位:市委政研室

完成时限:2021年底

(5)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委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研究建立大调研工作机制,以“深化市情认识,切实把握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围绕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重点工作,聚焦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切实发挥好理论指导实践、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市委决策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进一步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落实体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宁夏的时代使命在灵武落实、在灵武扎根、在灵武深化。

责任领导:魏  富

牵头单位:市委政研室

完成时限:2021年底

问题3.政治建设还不够严,一些单位在请示报告、民主集中制、规范性文件报备等制度的执行上重视不够、落实不严、主动性不强。

整改措施:

(6)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精神,认真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市委常委会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四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进一步规范各班子成员分工职责,完善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办法措施。健全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制度,探索建立领导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责任倒查追究及纠错纠偏制度。

责任领导:陈文宁  魏  富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4.上级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上热下冷”“前紧后松”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党组织对存在的问题没有深入剖析思想、查找根源,形成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较少,个别完成整改问题存在反弹倾向。

整改措施:

(7)积极配合参与银川市委“市县一体化”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完善巡察整改、督查落实情况报告制度,着力在抓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定措施、堵漏洞。牢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整改查摆问题,督促指导各班子成员和各相关单位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任务,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整改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对一些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实行“一个单位、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整改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责任领导:陈文宁

牵头单位:市委巡察办

完成时限: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方面

问题5.抓常态化疫情防控还有薄弱环节,工作模式、防控机制等方面的短板弱项。

整改措施:

(8)把握国内国际疫情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化,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完善动员迅速、应对及时的突发应急体系,落实好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冷链食品、人员、物流管理,构建供应充足、保障有力的物资储备体系。全面推进健康灵武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传染病防控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常态化防疫状态下的生产受限、流通受阻、循环受堵问题,不断解放和提高生产力。

责任领导:胡晓敏 

牵头单位:市卫生健康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6.保市场主体、居民就业效果还不够突出,对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影院等市场主体关怀力度不够,部分经营主体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

整改措施:

(9)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好《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具体措施》政策落地,巩固提升“六稳”“六保”成果,认真落实降税费、扩投资、促消费、稳就业、保民生各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额度,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帮扶力度,全力保产业链供应稳定。持续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调动人的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全面落实就业政策,持续推进“双创”活动,加强务工人员技能培训,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增收。

责任领导:王继良  杨  斌  胡晓敏

牵头单位:市政府办公室、发改局、工信局、财政局、

人社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审批服务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问题7.抓基层治理工作还有短板,与共治共享的要求还有差距;基层治理的人员力量、运行机制与工作量还存在不相适应的情况,街居吹哨还不够响,部门报到还不够积极主动,服务群众的效能有待增强。

整改措施:

(10)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严格落实《自治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若干意见》,全面抓好乡村、社区、宗教、校园、企业、社团六个领域基层治理,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按照“四优四提”要求,理顺社区“两委”成员和专职网格员权责,建强小区党支部,落实“街居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纵深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深入实施社会治理体系“灵盾工程”“雪亮工程”,深化“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智慧化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三级综治中心矛盾化解的前沿阵地作用,打造“塞上枫桥”警务品牌,纵深推进“三无乡镇(街道)、三无村(居)”创建,织牢织密人民调解“四张网”,实行诉源、警源、访源“三源共治”,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构建和谐灵武。

责任领导:贾志仁

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

责任单位:市委统战部、市教体局、民政局、工信局、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1)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牢牢把握民兵预备役建设正确政治方向,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用好红色教育资源,积极把红色宣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切实凝聚起强大合力。强化党管武装工作考评问责,持续提升党管武装工作水平。全面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制定国防动员工作发展规划,指导抓好征兵工作,做好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军人抚恤优待工作。

责任领导:邓  锋

牵头单位:市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并长期坚持

问题8.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还不够到位,对乡村振兴的细致谋划还不够到位,抓群众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还不够有力,创新的办法不多、思路不宽,移民群众收入仍处在较低水平。

整改措施:

(12)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完善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防范机制、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定期检查,保持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平稳过渡。加强规划编制和政策衔接,健全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保障低收入人口基本生活。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大乡村产业培育支持力度,补齐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

(13)实施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回头看”,聚焦扶贫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个关键,加强生态移民后续帮扶,继续落实劳务移民配套政策,稳妥解决户籍、社保、教育、医疗等转接问题,多渠道促进移民就业,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搞好社会管理,持续做好移民群众社会融入工作,确保移民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责任领导:马利剑  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扶贫服务中心,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9.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尚有欠缺,推动绿色发展的水平还不够高,科技和人才支撑能力处于较低水平,特色农业品牌化、标准化、集群化、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新兴服务业培育慢、体量小,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措施还不够有效。

整改措施:

(14)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各项战略部署,把握优势、突出特色,创新进取、务实苦干,做强做大循环经济、绿色食品加工、现代纺织“三大产业”,做优做精新型材料、清洁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高质高效种养“五个特色产业板块”,以更加有效的路径、更加有力的举措,把灵武建设成为生态经济发展引领区、循环经济核心区、现代纺织产业聚集区、西部现代物流集散区、东部产业转移高质量发展承接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强市,加快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努力推动灵武产业链、供应链在发展规模、发展层次上引领全区、领先西部、辐射全国。

责任领导:市委各常委 

牵头单位:全市各级党政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15)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发展节水型生态农业,压减粗放型高耗水作物种植,加强优质水稻和粮饲兼用型玉米品种的示范引领,推广“水稻+”等稻渔共生高效生态循环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深入推进种子工程,促进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和“中国好粮油”品牌培育行动,开展粮食产业集群集聚行动,推动粮食高质化生产,提高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要求,围绕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建立集群化现代养殖体系和高端乳制品加工体系,加快建设蒙牛集团高端液态奶加工厂、奶牛服务中心、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配套项目,提升产业链绿色化、智慧化水平。修订灵武长枣生产技术规程,优化灵武长枣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建设高标准长枣示范基地,提高灵武长枣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水平,打造集生产、科技、休闲、观赏、体验、教育于一体的长枣田园综合体。巩固优化粮饲兼用型玉米、甘草、优质苜蓿、特色果品、特色瓜菜种植等农业特色产业园,打造“五优”蔬菜基地,发展外向型农产品销售体系,同步提升种植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坚持防沙之害、用沙之利,建立沙产业研究院,鼓励沙区种植沙生经济作物,发展林下经济,扩大沙生药材种植,开展沙区育种,着力发展沙漠田园综合体。

责任领导:王继良  马利剑  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

白芨滩管理局,各乡镇(街道)

完成时限:2021年底

(16)坚持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建自治区科技创新示范市,研究制定促进科技服务业发展、优化科技项目管理政策措施,完善科技投入机制,力促R&D投入强度逐步达到银川市平均值。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体系,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优化科研力量配置,支持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市科技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17)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开展“智汇灵武、才俊兴业”行动,完善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激发人才作用,形成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组织实施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科技创新团队引进计划,全面推行“周末工程师”“假日专家”“候鸟式专家”等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深化校企合作,增进与高精尖缺人才合作关系。培育本土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团队,打造畜牧养殖、新材料等特色产业人才高地,引导优秀人才向重点领域和支柱产业集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建立激励创新的知识产权归属制度,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领导:魏  富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科技局、人社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问题10.生态治理责任落实还不够有力,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的意识还需增强,部分企业环保责任意识不强,部门监管不够全面到位,企业偷排漏排等情况时有发生。

整改措施:

(18)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三污齐治”,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体系,以信息化手段加强污染防治监管,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保持良好生态环境。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统筹推进“四尘同治”“五水共治”“六废联治”,严格落实“四禁”规定、“四减”措施、“四保”要求,统筹推进森林、草原、湿地、流域、农田、城市、沙漠“七大生态系统”建设,加强自然保护区、黄河河滩地和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建立“四乱”常态化治理机制,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落实水资源、能源、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管理,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严控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投入产出低的行业、企业发展,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推动生产方式的绿色变革。

责任领导:杨国龙

牵头单位:生态环境局灵武分局、市自然资源局、水务局、

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完成时限:2021年底

问题11.防风险、保安全的防护墙筑得不够牢;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和安全意识教育还有欠缺,

整改措施:

(19)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聚焦政治安全,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结合安全生产三年整治行动,在节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大整治,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水电气热、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治理,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学校医院、商场影院、宾馆饭店等其他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控,防止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加强对事故多发、易发路段的监管执法和疏导管控,严查节假日酒驾,严查超重超载,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责任领导:王继良  贾志仁 

牵头单位:市委政法委、市应急管理局、公安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20)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深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成果,扎实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净化成长环境、优化社会氛围、涤荡网络空间上下功夫,坚持线上监管、线下管控齐头并进,提升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水平,为未成年人成长提供良好生态。充分借鉴外县(区)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安排好、开展好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旗帜鲜明开好思政课,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注入源头活水。完善未成年人教育网络,压实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四方责任”,广泛发动各界力量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来,凝聚起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强大合力。

责任领导:陈文宁  黄  丽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教体局、公安局

完成时限:2021年底

(四)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方面

问题12.理论指导实践不够精准,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方面,与灵武实际结合还不够紧密,想问题、做决策、定目标时站位还不够高,工作谋划的深度还有待加强。

整改措施:

(21)坚定不移以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思想解放助力发展突围,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项重点任务和“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对标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高标准、高要求,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落实体系,加快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以全局站位看大势,以奋斗之志看目标,主动增强抓机遇、争项目、干事业的积极性,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以赴抓机遇、促发展、提效率,不断提高新发展阶段跨越赶超的潜能。

责任领导:市委各常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13.项目储备的力度还需提升,具有引领带动能力的大项目还是偏少,技术层次较低、投资规模较小的项目较多,个别项目还停留在概念上,政策对接不准、投向把握不清、研究谋划不深的问题一定程度存在。

整改措施:

(22)深化与黄河“几”字弯城市带交流合作,紧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和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中阿博览会、全球智慧城市峰会等重要契机,大力开展“数据招商”“生态招商”,求精求特、招大引强。以构建公平、法治、服务型营商环境为重点,提升制度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的基础能力,推动营商核心竞争力从“政策洼地”向“制度高地”转变。把握“双循环”中所处定位,提高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承载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100亿元。

责任领导:市委各常委

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

问题14.对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把握还不够到位,在风险挑战的应对、战略机遇的抢抓上思考得还不够多、思路还不够宽、主动性还不够强,干部队伍的思维格局、眼界境界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 

整改措施:

(23)以更加宽广的视野,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对内对外一体化开放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打通灵武外向大通道,抢抓东部地区产业转移战略机遇,加快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发达区域的对接合作。深入推进全域一体化发展,强化与宁东基地、综保区、河东机场融合发展,规划建设马家滩新型材料基地,与宁东及太阳山协同发展,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基础互联互通、服务共建共享、治理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共用、生态共建共治的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市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立健全以乡镇社区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体系、服务体系、治理体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更加均衡。

责任领导:市委各常委 

责任单位:全市各级党政组织

完成时限:2021年底

(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若干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方面

问题15.基层党建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政治功能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上研究得还不够透彻和系统,机关党建引领作用尚未充分彰显,模范机关创建还有薄弱环节,服务效能、行政效率与新形势、新要求还不相适应。

整改措施:

(24)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在提升“五个基本”上持续用力,在强弱项补短板上重点发力,修订完善党组织评星定级考核办法,激发各级党组织抓发展、抓落实的创新活力。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发挥引领作用、筑牢组织堡垒、夯实执政之基,努力实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25)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认真落实农村党建“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纵深推进“亮灯领航”行动,加快非公企业“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领域“评星定级”考核办法和标准,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紧扣“一抓两整”“六项行动”,高标准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切实加强村(社区)干部教育管理,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落实“三亮三定三积分”机制。扎实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深入实施“五强五促”行动,强化产业园区、集贸市场等区域化党建工作,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

责任领导:魏  富

牵头单位:市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1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还不够强,阵地管理还存在短板。

整改措施:

(26)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不动摇,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不断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责任。持续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巡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化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加强线上线下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守好宣传阵地、校园阵地、文化阵地、宗教阵地、网络阵地,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持续净化网络环境,履行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和使命。

责任领导:黄  丽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网信办、市公安局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问题17.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够彻底,文件、会议压减效果还不够明显,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方面用力不够;关注基层实际、解决基层困难不够,促进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

(27)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持续精简会议活动、文件材料及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做好严控数量、提高质量、创新方式文章,发扬“短实新”的文风、“务实、节俭、高效”的会风和“从严从实”的作风,建立更加科学、更有效率、更符合实际的考核评价机制,坚持以实绩见真章、在细处看水平、在实上找差距,不以外在形式评价工作优劣、不以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把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回应基层干部关切、为基层松绑减负的重要举措,真正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中去。

责任领导:王继良  陈文宁  魏  富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市委网信办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28)树牢正确政绩观,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持续推进“枣香安心”行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的管理体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建立崇尚实干的正向激励体系,健全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深入实施干部政治和专业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容错纠错办法,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营造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浓厚氛围。坚决防止和纠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的不务实、不尽力等问题。

责任领导:陈文宁  魏  富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2021年底取得阶段性成效并长期坚持

问题18.纪律作风建设还不够牢固,履行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不够有力,个别干部工作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

(29)认真落实灵武市《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强化落实党内谈话、述职述廉、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市委主要领导加强与各常委同志的谈心谈话,经常性进行咬耳扯袖,提醒各常委同志清正廉洁作表率,履行好“一岗双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和区市党委全会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定点联系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季度督查和巡回督查等制度,经常性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拉练互检活动,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从严管党治党责任。

责任领导:陈文宁  魏  富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0)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深化乡镇纪委“五规范、六统一、七明确”规范化建设,严肃查处各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织密扎紧制度笼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建立健全以案促改长效机制,完善警示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强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协同性,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市委每年至少4次专题研究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

责任领导:陈文宁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31)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和“四风”问题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有力威慑。对标新要求,聚焦新问题,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补充出台缺失制度,扎紧织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制度笼子,建立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发挥好“灵武问政”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

责任领导:陈文宁  

牵头单位:市纪委监委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工作要求

各责任领导要把整改落实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按照职责分工,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悉心指导牵头单位制定方案,抓好工作落实。市委各常委要把自己摆进去,结合个人检视剖析的问题,强化斗争精神,自觉整改,不断提高。

各牵头单位要切实发挥职能职责作用,按照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整改落实情况经牵头领导签字后,于市委常委班子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15日(另行通知),报市委办公室608室,电子版发邮箱lwswb@163.com。

联系人:杨贤德    联系电话:403392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