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0-00146 文  号 灵党办〔2020〕83号 生成日期 2020-12-10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安排》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现就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导向、上下联动,分级分类分众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全面准确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二、宣讲内容

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深入宣讲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讲清楚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风雨兼程、奋力前行的坚强意志和非凡领导能力,讲清楚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深入宣讲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讲清楚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面临的发展变化;深入宣讲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深入宣讲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讲清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主题、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本质要求、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底线思维;深入宣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同时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纳入全会精神宣讲内容,进一步深化宣讲。

三、学习宣讲安排

(一)强化理论学习

1.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题,深入学习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学习全会通过的《建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切实引导领导干部做到带着问题学、深入基层学。12月底前,全市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至少组织召开一次全体干部集中学习会,原原本本学原文、悟原理。各级党委(党组)至少召开一次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研讨。(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

2.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干部理论学习。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为关键,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交流会、报告会、辅导讲座、微宣讲等形式,运用好“学习强国”及干部网络学习平台,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落到实处,推动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网络,将全会精神学习宣讲覆盖到干部群众、离退休党员、党外人士等各阶层群体,力争学深学透,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务实行动。(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

3.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间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内容,主体班次中安排专门教学单元,各单位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中安排专门课程。充分利用党员轮训、周末讲堂等,采用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培训活动。坚持中长期系统培训与短期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穿到干部教育培训各方面各环节。(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

(二)强化理论宣讲

1.领导干部带头讲。市级领导结合工作调研等开展学习宣讲,在分管领域、部门乡镇或基层联系点至少开展1次宣讲,宣讲时间原则上在12月下旬前结束(基层联系点见附件2)。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负责同志负责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责任单位:市委办公室、人大办公室、政府办公室、政协办公室,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

2.市宣讲团集中宣讲。组建由党政领导、党校讲师为主体的宣讲团(宣讲团成员名单见附件1),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区市宣讲团成员作示范宣讲。宣讲团采取巡回和应邀方式进行,通过层次不同、领域广泛、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及时将全会精神传递到各行各业、各界干部群众中。宣讲自2020年11月下旬开始,2021年1月底完成。各级党组织应根据各自实际,单独或者联合相关部门,主动邀请宣讲团成员到本部门(单位)至少开展1次宣讲。宣讲统一会标为“银川市灵武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XX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附件4)。(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各宣讲团成员所在单位)

3.各乡镇(街道)同步宣讲。各乡镇(街道)联合包联单位、共建单位组织成立宣讲团队,根据宣讲的统一要求和本乡镇(街道)实际,面向村(社区)同步开展宣讲活动,确保宣讲覆盖所有村(社区)。各乡镇(街道)宣讲团宣讲于2021年春节前完成。(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4.组织好各领域各行业宣讲。各相关部门组建宣讲队伍,统筹负责本系统、本行业内宣讲工作。市直机关工委负责统筹推进市直各部门(单位)的宣讲工作;统战部负责抓好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人士、宗教界人士领域宣讲工作;教体局要重点组织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宣讲活动;市场监管局要做好服务对象、个体工商户的宣讲工作;住建局负责抓好建筑企业、物业公司的宣讲工作;民政局要负责抓好各类社会组织的宣讲工作;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做好退伍军人的宣讲工作;司法局要做好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宣讲工作;总工会、团市委、妇联等人民团体要依托志愿宣讲分队在各自领域内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宣讲活动。市委宣传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联合督导。(责任单位: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统战部、发改局、教体局、民政局、住建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团市委、妇联)

5.多种形式开展互动式宣讲。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宣讲大赛,选取优秀宣讲作品录制线上宣讲课程。推出“党课开讲啦”主题精品党课。组织创作一批情景剧、音乐快板等精品文艺宣讲剧目,广泛开展“送戏下乡”等文艺宣讲活动,同时选取优秀剧目录制文艺宣讲视频。线上宣讲课程和文艺宣讲视频依托市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进行刊播,使全会精神宣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文旅广局、文联、市融媒体中心)

(三)强化线上线下宣传

1.突出线上宣传。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优势,在市电视台、“两微一端”、政府门户网等平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栏,刊播一批精品宣传稿件。通过系列报道、在线访谈、跟帖讨论等方式,及时报道学习动态,推出一批有深度的报道,全面准确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进一步扩大学习宣讲覆盖面。(责任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

2.注重新闻宣传。积极联系中央及区市各级媒体,深入宣传全市各级党组织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热烈反响。(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

3.抓好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刊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传标语,营造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宣讲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的重要意义,把全会精神的宣讲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精心组织安排、掀起宣讲热潮。要注重学用结合,自觉把全会精神宣讲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干部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二)把握正确导向,严守宣讲纪律。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宣讲员,要认真研读原文、吃透全会精神,在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础上,以下发的宣讲提纲为依据,做好备课工作,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强化纪律观念,落实把关责任,规范宣传报道流程,对一些重大问题按照党中央确定的统一口径把握,拿不准的要及时请示,涉及重要敏感问题的稿件要按照程序送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各类宣传阵地的管理,决不给错误言论提供传播渠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完成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任务。

(三)认真履职尽责,统筹跟进落实。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全市宣讲工作,与宣讲团成员所在单位做好沟通联系,并联合市委督查室对学习宣讲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把握好宣讲活动节奏,推动学习宣讲不断深入。市融媒体中心要组织策划,做好动态性报道,制作专题节目,报道宣讲活动的实际效果和干部群众的积极反响,报道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各领域利用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场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积极性,及时刊发全市各部门、各行业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

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在学习宣讲过程中要及时将学习宣讲工作的经验总结、信息、图片理论宣讲统计表及理论宣讲记录表委宣传部邮箱

附件:1.宣讲团成员名单

   2.市级领导下基层宣讲联系点安排表

   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提纲

   4.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标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2020年12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