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81-001/2020-00128 文  号 灵党办〔2020〕79号 生成日期 2020-11-28
责任部门 灵武市委办公室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所属分类 市委办文件
所属“五公开” 决策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键词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 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恢复默认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市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各农林场及驻灵区属各有关单位党(工)委(党组)、总支、支部:

现将《关于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灵武市委办公室

                                                       灵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7日

                      

                            关于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意见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定于2020年11月至2021年2月开展全市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民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现就换届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紧紧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高标准高质量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基本原则。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进行;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动员和组织党员群众有序参与换届选举;严格依法办事,依法组织选举,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3.时间安排。本次换届是村(社区)“两委”任期由3年改为5年、与县乡换届同步进行的首次换届。换届工作于2020年11月启动,按照先村(社区)党组织、后村(居)委会的顺序换届。原则上,2020年12月底前应完成村(社区)党组织的换届,2021年2月底前应完成村(居)委会的换届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推选工作。新设立或合并已进行选举、截至2021年2月28日前“两委”成员任期未满1年的村(社区),不参加本次换届。村委会撤销改设居委会但未完成集体产权改革的村,按村委会选举有关规定进行换届选举。     

二、准确把握选人用人条件     

4.严把资格条件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双好双强”。坚持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的优秀人员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村“两委”班子要注重“两个带头人”工程成果的运用,选拔农村致富带头人进入村班子;社区“两委”班子要注重选拔服务水平高、治理能力强的人员。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资格条件负面清单,坚决杜绝政治上的“两面人”和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人员,以及非法宗教的组织者、实施者、参与者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严格实行村(社区)“两委”成员近亲属回避制度,存在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等关系的,不得同时在同一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任职。    

5.严把审查考察关。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和“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制度,严格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县级联审办法》,经乡镇(街道)党(工)委初审后,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进行联审,对审查人选逐一作出明确结论。在联审基础上,乡镇(街道)党(工)委成立专门考察组,对换届人选进行深入细致考察,市委组织部和市纪委派员参加考察工作,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注重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6.合理配备职数。村党支部委员会一般设委员3至5名,其中设书记1名、纪检委员1名,实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村,可设副书记1名;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和党的基层委员会一般设委员5至7名。村委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3至5人组成,具体人数由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提出,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后确定。享受财政核发任职补贴的村“两委”成员职数一般为4至6名,其中:户籍人口500人以下的4名,户籍人口500至5000人的5名,户籍人口5000人以上或正式党员150人以上的6名。社区“两委”成员一般为5至9名,其中:居民户数在3000户以下的5名,3000至5000户的7名,5000户以上的9名,可结合无物业老旧小区户数、服务商圈人数、大型公共服务场所数量等因素适当上浮。         7.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要拓宽选人视野,注重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休干部职工等群体中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鼓励符合继续提名条件的现任党组织书记积极参选,对不适应不符合的坚决予以调整,真正把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选拔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对本村暂时没有合适人选担任党组织书记的,可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中选派,有条件的地方可探索跨村(社区)任职或强村兼任弱村党组织书记。     

8.优化班子结构。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委会主任,确保“应挑尽挑”。全面推行村(社区)“两委”成员交叉任职,力争实现交叉任职比例最大化,提高村(居)委会成员、村(居)民代表中党员比例。新设立社区“两委”成员,要通过选前调整等方式,形成“以老带新”班子结构。按照换届后村(社区)“两委”成员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要求,要重视选拔年轻村(社区)“两委”成员,充分运用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的实践成果,积极吸纳优秀后备力量进入“两委”班子,原则上每个村“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对一些超过60岁、优秀的村党组织书记,可继续留任,不简单以年龄划线、搞一刀切。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大专以上学历的应达到30%以上,社区“两委”成员一般应当具备大专以上学历。要重视使用女干部,采取“专职专选”的方式,把更多女性特别是村妇联主席选进村“两委”班子,力争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村(居)委会成员中,多民族居住的应当有人数较少的民族的成员。

三、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准备工作

9.实打实摸底调研。实行市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街道)领导包村包抓制,市级领导要走访农村(社区)老党员,乡镇(街道)领导要对所包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实现走访全覆盖。实行乡镇(街道)“一村(社区)一策一专班”责任制,乡镇(街道)党(工)委要组织镇村(街道社区)干部集中开展入户走访,摸清社情民意、广泛宣讲政策,在此基础上集中分析研判,制定符合工作实际的换届方案。

10.精准分析研判选情。把选情分析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市委及时召开村(社区)换届工作调度会,听取各乡镇(街道)专题汇报,研判解决各类问题;各乡镇(街道)每周至少召开一次选情分析会,听取各村(社区)工作专班意见,对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

11.扎实开展集中整治。结合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验收,对全市换届重点村、难点村开展集中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村级自验、乡镇初验、市级审验,做到问题不整顿到位不换届,责任不落实到位不销号出列。

12.开展任期离任审计。离任审计由市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审计局负责指导,乡(镇)政府负责组织实施。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及时作出处理,并在选举前将结果向党员、群众公开。未进行财务审计的村,不得开展选举阶段工作。

13.面对面谈心谈话。市级领导要与所联系乡镇党委书记、与所包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要与所有村(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一次谈心谈话;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组织委员要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做深做细思想工作,引导正确对待进退留转;乡镇包村领导和干部要普遍与党员和村民代表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引导党员发挥带头作用。通过谈心谈话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落实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任务。

14.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对组织部门、民政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组织委员、民政专干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现培训全覆盖。建立业务指导员定点联系乡镇(街道)制度,每个乡镇(街道)分别安排1名组织和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负责换届业务指导,各乡镇(街道)召开选情分析会时要邀请指导员列席,听取意见建议;乡镇(街道)干部要认真学习换届流程,准确把握法规政策,统一思想,提高业务能力。

四、依法依规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15.组织开展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积极探索基层民主的实现形式,切实尊重、落实党员和群众的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两推一选”办法,重点把握以下环节:(1)组织党员和村(居)民代表、群众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2)乡镇(街道)党(工)委召开会议研究推荐候选人初步人选;(3)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研究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对象;(4)乡镇(街道)党(工)委对候选人预备人选进行考察,组织部门牵头组织开展资格联审;(5)村(社区)党组织召开委员会议确定候选人预备人选并公示;(6)乡镇(街道)党(工)委批复候选人预备人选;(7)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大会组织工作。  

16.依法组织村()委会换届选举。坚持把城乡居民的民主权利体现在换届选举的各环节,引导城乡居民在换届过程中广泛民主议事、民主管理、民主协商。重点把握以下环节:(1)依法推选产生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般应依法推选为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主任;(2)制定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方案;(3)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依法做好选民登记工作;(4)依法做好候选人提名;(5)组织开展资格联审;(6)精心组织好换届选举大会。   

17.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配套组织建设。要与换届同步推选产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关,确保人选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般由村(社区)党组织纪委书记或纪检委员担任。市纪委监委要研究建立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的监督。健全完善村(居)民代表推选制度,注重把长期在本村(社区)居住、关心村(居)事务、热心服务群众的村(居)民推选为新一届村(居)民代表,切实发挥好代表的作用。积极引导村(居)民把党员推选为村(居)民代表。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带动共青团、妇联、民兵组织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等村(居)组织建设,确保各类组织在党组织领导下依法开展工作、健康有序运行。       

18.扎实做好后续工作。换届选举结束后,要重点把握以下环节:(1)做好工作交接,统一组织“两委”新老班子做好公章、文档、“三资”移交等工作。(2)做好离任、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理顺心气、打开心结,支持新班子工作。要经常看望慰问离任村(社区)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3)认真组织开展履职培训,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参加1次以上的集中培训,其他村(社区)干部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统筹组织培训,提高村(社区)“两委”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4)指导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措施,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干事创业。  

五、严肃换届纪律    

19.注重换届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标语、公开信、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政策程序、工作安排、纪律要求等,做到家喻户晓,引导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换届选举。坚持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相结合,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掌握选举程序和方法。

20.强化教育引导。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村(居)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认真履行义务。严格执行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十严禁”,严禁拉帮结派、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严防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惩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21.强化全程监督。市委将充分发挥人大、政府及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作用,对换届选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紧盯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设置违纪违法风险防范点,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换届风气监督员等方式加强监督。市纪委监委实行换届选举违纪违法问题专办制度,通过公布举报电话、设立监督信箱等方式,认真核实、妥善答复反映的问题,做到“四必查”,即署名举报的必查,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对查实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候选人立即取消资格,已当选的依法依规处理。   

六、加强组织领导        

22.落实领导责任。市委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工作组全程督导村(社区)的换届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成立换届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全面加强领导和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认真履行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职责,对履职不到位、领导不力造成工作被动且情节严重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时不予提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要把村“两委”换届工作作为重要职责,协助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程序规范、组织严密。     

23.强化督促指导。全面落实市级领导包乡走村入户、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制度,坚持一村(社区)一策、一村(社区)一案,每个村(社区)都要成立专项工作组,由1名市级领导任组长,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负责人任副组长,带队驻点包抓,做到成熟一个选举一个。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由工作组指导抓好整顿,待条件成熟再组织选举。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跟进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因政策宣传、业务指导缺位影响换届选举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24.积极化解风险。要强化底线思维,对有关矛盾问题加强预判、做好预案。针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宗教势力、敌对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针对集体访、越级访、缠访闹访问题,甚至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要切实把信访突出问题处理好,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密切关注网络舆情,落实24小时盯网制,安排专门力量监测、收集涉及换届的各类信息,及时应对处置有关负面舆情。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要在组织换届选举中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换届结束后,各乡镇(街道)要对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工作总结报市委组织部和市民政局。   

附件:1.灵武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2.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3.市领导包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联系点一览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